link_post_bitcoin4_smart_contracts_feat

加密貨幣 第4話|用神話講Bitcoin比特幣 :魔法契約|#我要真通識

Helen Kwok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Reg Coun. Psy., HKPS)

我要真通識加密貨幣|第4話

跳至第1話第2話第3話

在精靈世界,除了比特儲存財富之外,他們還會用「以太」和別人建立魔法契約。在1644年,人類的笛卡兒推斷「以太」(Ether)的存在,認為空間中無所不在以太,就是傳遞力量的媒體。然而,往後人類用實證科學否定了光是靠以太傳送,自此以後,人類便不再相信以太的存在。

但人類卻不了解的是,雖然光的確不是靠以太傳送,但並不代表似太並不存在。在遠古的世界中,精靈已經一早認識以太,並用它來啓動魔法契約。

以太和比特性質上很相似,都是雲端的產物,但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另外,精靈們也可以用他們的秘密咒語去操作雲上的以太,去接收或傳送太傳送給別人。以太在雲端,既是一種「金錢」,但亦是一種力量,一種推動魔法契約的燃料。

Photo by Nick Chong on Unsplash

今天,尼歌向他準備時空觀光到人類世界的精靈們,解釋MakerDAO魔法契約的用法。

「人類是用『美元』來做交易的,這和我們很不同,所以,大家若要到未來的人類世界參觀,應該要先用MakerDAO魔法契約,取得人類界的美元作為盤川之用。」

小妹妹興高采烈的說道:「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用魔法有什麼做不到呢?美元之嘛,我用魔法把鈔票變⋯⋯」

「對不起,請千萬別忘記,在人類世界是嚴禁使用魔法的。」人類界觀光主管提高聲線打住了他。

小妹妹的媽媽問:「那請問尼歌,我們具體上應該怎樣實行?要用以太嗎?」

尼歌說:「正確。你們要先在以太雲用MakerDAO魔法契約建立「雲中保險庫」,然後將以太傳入保險庫,那你們去到人界,就可以用他們的「電腦」取得DAI代幣。」

「DAI是穩定幣,在人類世2021年,一個DAI代幣差不多就是一美元,你就可以到他們人類的交易所換取美元。而你們的以太,就會放在保險庫,到你們回來後就可以傳入剩下的DAI,取回以太。」

尼歌停了一停,補充道:「魔法契約建立好之後,就不能取消,若果你們多用了DAI,可以找精靈交易所,用比特或其他東西換取DAI,以滿足契約的要求。否則,魔法契約就會取消你抵押到契約上的以太了,誰也幫不了你,緊記!」

「智能合約」一詞對初初接觸加密貨幣的人來說,彷彿莫測高深,但說穿了,它其實也只是一些程式,只不過它單不是存在於一兩架電腦,而是存在於整個網絡上而已。首先大家要明白,區塊鏈是一個由網絡上的「節點」(node),一同運作一套軟件而建成的網絡。既然節點都是電腦,那麼每個節點其實都可以編程和執行程式命令。而智能合約就是由節點執行的程式。

每當用家用 wallet software 建立交易的時候,wallet sofware會把交易廣播到網絡上。若果那個交易的內容是要求執行智能合約的話,節點處理到這個交易時就會按合約要求執行交易,並且將結果同時存儲到區塊鏈上。由於用家難以控制智能合約由誰執行,並且執行結果會由其他任意的任何節點進行檢驗,要篡改合約,取消或者推遲合約就必須控制網終上的大部份節點,所以絕難作弊。

合約的用途,本來就是要約簽約的雙方能履行承諾。為此,幾千年來人類社會發明了大量法規、制度、機構、文化邏輯、道德戒律、經濟邏輯、監管方式,甚至政治和軍事力量,去令人與人之間的合約能夠履行。如果世間上竟然有一個系統,是可以百分百確定合約能夠正確履行的話,那麼所有中間人、負責仲裁的律師,負責審批借貸的銀行,負責監管銀行的機構、提供執法能力給監管機構的法律和武裝力量,國家力量,都不需要再存在。

你能想像它對世界的影響,可以有多麼大的呢?

#我要真通識加密貨幣第1話第2話第3話第4話第5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