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假日好去處|PMQ元創方設計插畫展覽合集

今年中秋節碰上國慶日,還有週末緊接在後,將是香港疫情緩和後首個連假。大家引頸翹望10月1至4日的假期之際,位於中環鴨巴甸街的PMQ元創方早已雲集一眾本地設計師、插畫家的作品,每層樓皆臥虎藏龍,現正靜候大家光臨。編輯部就在此介紹正在PMQ舉行的兩大兩小展覽,活動風格各異,視覺效果卻同樣精彩,用色繽紛、題材有趣,帶同小朋友去逛也非常適合。

文:Tiffany
圖:相關主辦機構及場地

① deTour Special 首用地基遺跡作展場

一年一度的本地設計盛會deTour,已連續數屆在PMQ元創方舉行;去年活動被迫取消,現在則用「deTour Special」之名重現,展出11件以「NEW OLD. OLD NEW.」為題的作品和裝置,並將展期延至10月4日結束。

現場展品分佈三個地點展出,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庭和工作室之外,還有「前中央書院地基遺跡」。原來PMQ於130年前的「前前身」,是前皇仁書院,亦即中央書院的校舍。中央書院乃香港第⼀間提供西式現代教育的官立中學,孫中⼭先⽣生亦曾就讀於此。自PMQ開放以來,此處一直只是展示花崗岩地基遺跡的長廊,今次首度化身展覽空間,展出六件創作。

中庭展品之一:《Chromarmonic》/WARE
前中央書院地基展品之一:《共時性》/黃新滿 Mun Wong

地基展場的展品一律以燈光為素材,帶出香港的各種新舊面貌,當中數件更不約而同用上充滿香港街頭特色的霓紅燈,包括活化香港北魏真體的陳濬⼈之作《闇》。長廊裡五顏六色的光線眨閃映射在昏暗的磚牆上,形成一場視覺饗宴。

《闇》/陳濬⼈ Adonian Chan
《Today Tomorrow》/楊禮豪 Lio Yeung
A座Staunton 5樓工作室展品之一:《Object of Use: Making use of old. In search of new.》 /Magazine P
A座Staunton 5樓工作室展品之一:《如果時間是可穿戴和折疊的》/施惟捷 Shih Wei Chieh

現場不少展品皆運用了新科技製作,但其實傳統紙筆仍是創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地基展場同時展出了五位設計師的手繪創作草圖,恰巧貫徹是次deTour Special的「NEW OLD. OLD NEW.」主題。觀眾只要與自己最喜歡的手稿合照,並按活動指示上載到社交平台,便有機會得到由眾參展單位設計的特別版Moleskine筆記簿,詳情可瀏覽 bit.ly/3j552c4

前中央書院地基展品之一:《Wet Paint》(局部)及創作草圖/Katol
deTour Special將會送出的特別版Moleskine筆記簿。

【deTour Special – deTour 2019 焦點作品】

日期:即日至10月4日
時間:11am – 8pm
地點:PMQ元創方中庭、前中央書院地基、A座Staunton 5樓工作室 S502、S503、S507(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免費
Facebook:deTour Special丨deTour 2019 焦點作品 Highlighted Works from deTour 2019
Instagram:@detourhk

② Re-edit 準備勇闖米蘭的本地設計

「Re-edit」是PMQ元創方新發起的展覽,原訂四月於米蘭設計週現身,其後再在港展出;在疫情影響下,就變成香港觀眾先睹為快,明年才移師米蘭。展品全由本地新一代設計師創作,從個人、品牌和城市等不同層面和人文價值探討「身分」的議題,涵蓋語言、科技、社會意識、歷史文化、可持續發展、工藝、風俗等種種元素。

《再生紙熒》/AaaM建築設計工作室(左上)
《Terra Mobiles》(流動傢具)/Julie & Jesse(左中)
《包山》/香港室內設計協會(何宗憲、許諾、陳狄康、林子康、鄒卓明、張敬貴)(右)

大型藝術裝置《包山》是Re-edit的重點展品之一,由九千個平安包組成,重現昔日漁民祈求平安的傳統儀式;與此同時,《包山》又不如傳統包山般峨然矗立,而是山巒起伏,觀眾可以坐在裝置上,打破逛展覽「眼看手勿動」的常規。

另一重點展品《再生紙熒》是一盞由紙包飲品盒升級再造而成的燈飾,摺疊的飲品盒聚成一個個樹形的圓錐,裝上節能LED燈後,銀灰色鋁層會閃閃發光,甚有節日氣氛。現場的展板還介紹了將紙包飲品盒變成聖誕樹林和幻彩吊燈的不同摺法,環保之餘,既有趣又美觀。

《Terra Mobiles》(流動傢具)/Julie & Jesse
《浪》/冼美玉

【Re-edit 香港設計展現】

日期:即日至10月4日
時間:11am – 8pm
地點:PMQ元創方地面廣場(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免費
Facebook:Re-edit 香港設計展現丨Re-edit Hong Kong Showcase

③ 李香蘭《阿貓阿狗》原稿展 四格動物生活哲學

「做隻貓,做隻狗,不做⋯⋯煩人!」睽違八年,香港畫家李香蘭推出最新漫畫作品《阿貓阿狗》,從家中貓狗豆豆和以撒的角度看人類庸人自擾,將動物的簡單生活哲學畫進四格漫畫,諷刺得來又趣緻。

今天起,她在PMQ的蜂鳥書屋展出新作原稿,同場公開發售新書、原畫和限量精品,各位貓奴狗奴去到,又能否「發現世界的美好」呢?

李香蘭更會於今個星期天(9月27日)下午3時至5時現身蜂鳥書屋,舉辦《阿貓阿狗》簽名會,詳情可按以下帖文。

【發現世界的美好——李香蘭《阿貓阿狗》原稿展】

日期:即日至10月18日(逢星期二休息)
時間:12nn – 7pm
地點:PMQ元創方B座Hollywood H313 蜂鳥書屋(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免費
Facebook:「發現世界的美好」李香蘭《阿貓阿狗》原稿展

④ 插畫家慧惠個展 給香港角落的情書

慧惠是在油麻地土生土長的插畫家,善於用水性顏料作畫,將香港各個社區角落、默默耕耘的無名人物,以細膩的筆觸和繽紛的色彩描繪下來。除了插畫之外,她也和不少大機構合作,在街頭畫過許多鐵閘畫、壁畫。

她現正於PMQ的Loupe內展出一系列原畫,包括大受歡迎的個人畫集《給油麻地的情書》內的插畫、寫生作品、日式明信片等,大家不妨到訪,看看自己熟悉的社區風景,經過慧惠的處理,會變成甚麼模樣?

除了畫展之外,慧惠和Loupe的駐場設計師Ronald Chan還會在10月4日(星期日)下午舉辦「畫畫 X 金工:人像頸鍊工作坊」,讓參加者學習繪畫人臉輪廓剪影和利用金工技術製作「人像剪影頸鍊」,收費為$600(包括材料費),詳情可瀏覽 bit.ly/3hUK91z

慧惠《當夢不是夢》個展

日期:即日至10月20日
時間:12nn – 7pm
地點:PMQ元創方B座Hollywood H410 Loupe(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