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大道其中》展覽|利志達 40年來不正統:我脫離了漫畫語言

獨立漫畫大師利志達很寡言,不時在報道讀到他形容自己「唔識講嘢」。最近他舉辦《大道其中》展覽,展出創作生涯40年來的珍貴原稿及新畫,又推出展覽同名畫集。簽書會那天大排長龍,達哥簽名之餘還興起靜靜贈畫,「諗到乜就畫乜咋。」後來達哥太太說,他多年來畫畫都很專注,在家可以一畫便是八小時,從不會畫到忟:「佢冇乜脾氣,只是不愛說話。」

達哥有他的獨特語言,不宣之於口,而是行雲流水於畫筆下。他被譽為「香港大友克洋」,卻笑指其實幾十年前,已漸漸連大友克洋作品也沒看,遑論其他漫畫。「我好少睇漫畫,由一入行開始就係咁,動畫都麻麻哋,睇電影反而好啲!」他的漫畫向來有電影感。「所以我成日覺得,自己不是很正統地畫漫畫,有少少脫離了漫畫語言,可能比較貼近電影語言。」

文、圖:凌梓鎏

達哥為讀者簽名又畫畫。
達哥新出的畫集《大道其中》 及《​​利志達海報結集》,是粉絲收藏之選。

重看陳年原稿 嘆不可思議

在展場辦簽書會,忠實粉絲怎會缺席,達哥除了簽他的個人畫集《大道其中》,「還有些人帶了我的舊作來補簽,例如《同門少年》,成30幾年前的了。」那是他1987年自資出版的代表作。1982年他投稿到漫畫雜誌踏足漫畫界,年輕時只短暫在漫畫集團工作過,往後已成孤身自由人,與主流漫畫分道揚鑣,作品廣獲日本、歐洲等海外市場推崇。由《黑俠》、《天妖記》等達哥早期重要作品,到2021年《卡夫卡》等近作,40年來難得一見的黑白漫畫原稿,都在展覽公諸同好,數量多得要在展期內替換展出。「這些原稿本身放在家中,好在之前搬家時整理過一下,否則今次做展覽時就慘啦!」

左方是《黑俠》漫畫薄裝本第六期最後一集的封面 ,右方是《黑俠》合訂本內頁插畫。
展場中央展櫃放滿達哥的黑白漫畫原稿。

達哥笑言不擅於儲存舊物,自己的舊漫畫以至周邊產品,他沒齊全收藏。倒是有位超級粉絲,去年在炮台山小小的富利來商場內,自發辦了一個《收藏利志達作品四十年 · 展》,珍藏比達哥還要多。「我去了幾次,幾多人去睇喎。有讀者這樣幫我做展覽,都幾搞笑。」雖說獨立漫畫非大眾口味,總有指達哥的漫畫「睇唔明」,但就是有粉絲會鍾愛至此,他只謙虛𢲷頭:「我都唔知點解,佢覺得我畫得好啩?」實情達哥為這次展覽翻箱倒籠拿出陳年原稿時,自己也為之讚嘆。

「平時很少拿來看,看了便慨嘆,嘩以前畫得咁靚嘅?」明明如今畫技依然備受尊崇,近年他成為香港第一人獲法國羅浮宮邀請,創作關於該博物館的漫畫《蟾宮事變》。「但以前那種靚是不同的,幾十年前自己已經畫成咁,有少少覺得不可思議。」1996年《天妖記》的視覺編排與線條處理,粉絲早知高超,達哥重看芸芸原稿,更覺此作是他的最愛。「論畫面它最靚,那種線條的精密度像不惜一切、不計時間地畫出來,現在沒可能畫得返,至少眼力差了。」達哥年屆57歲,「老啦嘛,而家一定要戴副老花鏡先畫畫囉。」

線條細密的《天妖記》原稿。
《天妖記》是達哥最愛的原稿。

為漫畫界唏噓 替達哥不值

數十年來達哥當然辦過各式展覽,但《大道其中》這種儼如小型回顧展的,實屬罕有,由資深傳媒人、《美紙》總編金成策劃,是達哥多年好友。「都好難得嘅,因為要我將那麼多原稿搬走,離開自己身邊,是非常困難的事,要我信得過對方先得。」他說對上一次較認真的展覽,並不在香港舉辦,是2016年在世界三大漫畫節之一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所做的《香港大法師——利志達個人展》。在漫畫節辦展,達哥感覺良好:「因為成件事好漫畫。」今次《大道其中》有少量插畫稿,也有幾幅為展覽新畫的塑膠彩布本,但他最著重的是漫畫作品:「漫畫在展覽中的『位置』一定要重啲、高啲。很多人普遍覺得漫畫稿冇咩嘢睇,不會賣到什麼好成績。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

當年法國《香港大法師——利志達個人展》以達哥1987年的代表作《同門少年》封面為宣傳圖。(網上圖片)
達哥新畫的塑膠彩布本《同門少年 Reunion》,畫30多年前《同門少年》封面的人物重聚,準備拍合照。

達哥言下之意,是香港大眾看低本地漫畫的價值。「從來都低,仍然係低,只有90年代主流漫畫賺錢時,曾經好少少。到今天,老一輩愈出愈少漫畫書,有後生一輩畫漫畫,但我不知是否只屬玩票性質⋯⋯當然若他們根本無法生存,也沒法,我知本地漫畫很難做。」雖然他畫獨立漫畫,「我同主流市場一直冇咩關係。」但還是會肉緊:「我覺得他們錯過了培育下一代的機會。有漫畫同行跟我說,香港漫畫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會完結。

當達哥為漫畫界唏噓,不少人也替達哥不值。就如策展人金成寫過,達哥「為香港創造過不少別開生面的漫畫景象,他的作品在香港沒有成功取悅海量大眾,卻得到了為數不少的尊崇敬重」,藝文界一直有「利志達理應獲得更多認同」的心聲。達哥說:「唔好講呢啲了⋯⋯冇話『不值』的。人人做呢行都想得到認同,但係咪咁幸運?自己的努力是否足夠呢?始終好難講,我而家好相信命運。」他只打算,能畫就繼續畫下去。達哥已長達20年沒發表純個人創作的長篇漫畫(近年長篇作《蟾宮事變》是與法國羅浮宮合作的),終於現正埋首畫武俠長篇新作《十三箭》,將於七月面世。他說畫畫時要有些聲音伴耳,但估佢唔到,聽的竟是財經台。身旁太太笑指:「有段時間會聽馬經,但佢唔識賭馬㗎喎,只係要有啲聲。」她不經意說出重點:「佢畫畫要有佢自己個beat。」

【利志達《大道其中》展覽】

日期:即日至4月23日
時間:11am-10pm
地點: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海港城美術館」
Facebook: Li Chi Tak 利志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