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月春季賞花好時機|集合港九新界24個打卡點!(2024年版)

踏入三月春季,大地回春正值花季,大家出街抬頭會發現四周花朵已盛放,空氣彌漫著淡淡幽香。除咗可以去日本睇櫻花,去韓國睇紅葉,其實留喺香港都有好多靚花睇。

編輯部為大家整理了全港24個賞花熱點,集齊港九新界8大靚花。要打卡就要跟實我哋地圖去搵一浪接一浪嘅花潮喇!

文:陳粒、yuki
圖:@Winne Lam@Kamny Tang、Pexels、@david_raker@Leo Lam@Tony Sze@香港遺美

花,全部都係花……花多眼亂去邊度賞花最好?正所謂「有圖有真相」,一齊看看打卡熱點推介吧!

① 黃花風鈴木

花期:2月 – 3月,開花後約維持一至兩週】
・推介地點:東涌赤鱲角機場風鈴徑(國泰城附近)(地址:赤鱲角過路灣路,近機場古物園)
機場風鈴徑是2023年的賞花新景點,很多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皆因沿路種有260棵黃花風鈴木,兩排滿目黃金的樹,猶如置身於花海中,幸運時更可拍攝到飛機升降。

其他觀賞地方:南昌公園、上環儒林臺、將軍澳唐明街公園、荔枝角公園


② 紅花風鈴木

花期:3月 – 4月,開花後約維持一至兩週】
推介地點:天水圍公園(地址:元朗天水圍天瑞路六號)、南昌公園(地址:九龍深旺道20號)
紅花風鈴木又稱洋紅風鈴木,早於2月已有初開跡象。當處於完全綻放的時期,花呈粉色或洋紅色,顏色非常鮮艷,遠看像櫻花,也像一個大繡球,美得令人讚嘆。

其他觀賞地方:賈炳達道公園、粉嶺火車站遊樂場


③ 染井吉野櫻

花期:2月 – 3月,維持約一至兩週】
.推介地點:沙田石門安景街公園(地址: 沙田安景街23號)
櫻花並不是只有粉紅色,染井吉野櫻有五片花瓣,花朵剛綻放時花瓣呈淡粉紅色,而在完全綻放時則會逐漸轉白。櫻花種植在城門河附近,可以體驗到日本「河畔賞櫻」的浪漫。

.其他觀賞地方:天水圍公園、城門谷公園

安景街公園種有逾五十棵吉野櫻,白色的櫻花引來不少人打卡(圖片授權:FB @Kamny Tang)
城門河河畔賞櫻(圖片授權:FB @Winne Lam)

④ 宮粉羊蹄甲

花期:3月 – 5月】
推介地點:屯門兆康西鐵站F出口附近
一片粉紅色花海,令大家都好奇這裡是香港嗎?滿目粉紅好像置身於日本。其實宮粉羊蹄甲散落在不同地方種植,於不同公園都可以尋得花蹤,不過這樣密集式種植比較少見,所以每逢開花便吸引大批市民前來拍照。

其他觀賞地方:櫻桃街公園、香港單車館公園、沙田公園

宮粉羊蹄甲,屯門,兆康站
一片粉紅花海,被稱為「港版河津櫻」(圖片來源:FB @Leo Lam)

⑤ 白花羊蹄甲

花期:3月 – 5月】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地址:九龍美孚青山道800號)
白花羊蹄甲又稱白花洋紫荊,雖然只有一棵,但已經令市民高度關注。白花開得燦爛時,優雅淡白色的花瓣,加上饒宗頤文化館淨白簡潔的建築風格,突顯出白花羊蹄甲的獨特美。

白花羊蹄甲,饒宗頤文化館
純白無瑕的花配上饒館的簡潔,十分高雅(圖片來源:IG @david_raker )

木棉花

花期:3月 – 4月】
推介地點:石崗軍營木棉道(地址:新界元朗石崗荃錦公路近石崗村)
適逢3月石崗軍營木棉道都會染成一片大紅,是觀賞木棉花必去熱點之一。火紅色木棉花鮮艷奪目,有五瓣花冠,花形偏大且厚實。石崗軍營木棉花數量極多,加上每朵花甚有重量,成熟時會發現不少花朵落在地上,因此賞花者會運用地上的木棉花隨意砌出喜愛的形狀。

其他觀賞地方:大坑東遊樂場、大埔海濱公園、屯門公園、維多利亞公園

木綿花,石崗軍營木棉道
木棉開滿時,地上和樹上都會佈滿紅花(圖片來源:FB @Tony Sze)

魚木樹黃白花

花期:3月 – 5月】
推介地點 :太子道西行道樹(聖德肋撒教堂至新世紀廣場沿途)
相信大家對魚木花不感陌生,太子一帶一直都是打卡熱點。保守估計太子道西及界限街一帶車路兩旁至少種有30至40棵魚木樹。待天氣回暖,初夏時份就是盛放的時刻,而且1年有兩次開花期,分別是3月至5月及9月至10月,前者開花比較燦爛,不想錯過的話就要好好留意開花時機啦!

其他觀賞地方:大角咀櫻桃街行人天橋、摩士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天水圍公園

魚木樹,太子道西行道樹
茂密綻放的黃白花在鬧市中形成空中花海(圖片來源:Pexels )
魚木樹,大角嘴,櫻桃街
行人天橋被魚木花重重包圍(圖片來源:FB @香港遺美)
魚木樹,大角嘴,櫻桃街
大角咀櫻桃街行人天橋(圖片來源:FB @香港遺美)

繡球花

花期:3月 – 5月】
推介地點:天水圍公園(地址:元朗天水圍天瑞路六號)
繡球花擁有多種顏色,如粉紅色、粉藍色、紫色及紅色等,顏色取決於土壤中的養分含量,土壤中含有較多的鋁,繡球花就會呈藍色,相反則為粉紅色。而天水圍公園的繡球花較早已開滿花,雖然範圍不大,但勝在夠集中,整齊排列於花圃中,相機絕對能拍出花海的效果呢!

其他觀賞地方:維多利亞公園、大埔海濱公園、荔枝角公園、屯門公園、山頂公園

繡球花,天水圍公園,花卉展覽
花束由一朵朵小花聚集而成,成了公園的花球海(圖片來源:IG @david_raker )

除了以上8種靚花外,其實香港還有很多獨特的花值得大家欣賞,賞花亦需要做足功課留意開花期,錯過了可能要等到明年了⋯⋯雖然綻放的時間短暫,但一瞬間的美景依然令人心動。大家不妨停下腳步留意周邊的花草樹木,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