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西貢萬宜水庫地質絕景 遠征疊石陣祈福迎新年

這些年的疫情,由不習慣變成習慣了,由不喜歡變成無所謂,放下執著,日子才會好好過!來到新一年,還是想為自己未知的未來,和身遠心近的親友,送上遙遠而真摯的祝福。嘗試過疊石許願嗎?最著名有西藏文化的「瑪尼堆」,藏語叫「朵幫」 – 疊起來的石頭之意。這代表願望任風吹也不倒,心願就可望達成。借瑪尼堆祈願逐漸在多地的山間流行起來,慢慢香港的山友也受感染,雞公嶺和橋咀都見過,而最大「堆頭」就在面向無敵太平洋的西貢萬柱海岸!成千上萬的瑪尼堆,在浪聲風聲交替之下巍然挺立,場面壯觀,就算前往有多困難,能夠到此一遊,正好為新一年打打氣!

【萬柱海岸絕景祈褔遊】
路線:
西貢萬宜路白腊村口(30分鐘)> 白腊村(30分鐘)> 倒腕崖 / 小破邊(30分鐘)> 痾屎墩(15分鐘)> 白腊仔(15分鐘)> 七重石灘(20分鐘) > 萬柱海岸(20分鐘)> 撿豬灣口(30分鐘)> 萬宜水庫東壩(20分鐘)> 萬宜路小巴總站
交通:
周六、日及假期乘九巴33R、74R、94、96R、289R或專線小巴7、9至北潭涌下車,再轉乘專線小巴9A前往白腊村口,亦可乘此線由萬宜水庫東壩總站離開
備註:
路途崎嶇,亦沒有緊急逃生路線,新手不宜,富行山經驗者亦需帶備足夠糧水及補給物資,以策安全。

文、圖:Keith

人在「萬柱海岸」,不但看世界級地貎,還看世界級疊石陣,同樣帶來視覺上的無比震撼!
這道門是如何拼砌的?巧奪天工。
看似驚險的倒腕崖,路況很闊,唯砂石路落斜難行,要加倍小心。
部分崖邊山徑陡峭崎嶇,要步步為營,安全至上。

下樓梯遊歐陸七彩屋 賞玻璃靚灘

乘小巴或的士沿西貢萬宜路向前走,過了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後,留意右方是否有塊白腊村的路牌,這正是今次「遠征」的起點!沒想到行程首先是向下走,沿著修整完好的樓梯拾級而下,才沒半小時便到達近年翻天覆地的白腊村!現況天天在變化的白腊村,最標緻是那數間顏色七彩繽紛的小屋,前臨小溪,對岸是入村小徑和一片偌大的草地,外面還有水清沙幼的白腊灣,昔日更有一片鬱金香花田,一陣歐陸風讓不少遊客爭相長途跋涉來此打咭示眾,以香港來說,又確實幾獨一無二。

萬宜路上的白腊村路牌便是起點,然後沿路牌旁樓梯下行,前往白腊村。
萬宜路上的白腊村路牌便是起點,然後沿路牌旁樓梯下行,前往白腊村。
打開這道閘,便是世外桃源的白腊。
白腊村的屋有3、4成似荷蘭吧,疫情時期頂住先!
士多旁的一幅白腊地圖,大家可以按圖索驥去附近玩。
白腊村對出的白腊灣,現今仍保持著玻璃水,希望不因發展而受污染。
一到周末假日,白腊便是人聲鼎沸,冬季固然多人,夏天更多!
在白腊被開發的大草坪上,有時會看到這架南瓜車,不知將來會否成為新婚宴會的場地?


乍驚乍喜倒腕崖+小破邊

離開舒適圈,就向荒山野徑進發!一路草叢及踭,路況仍算清晰,回頭的白腊灣景色愈來愈壯麗,不久便抵達分叉路口,向著右方前進轉入浮沙碎石滿佈的小徑,落斜更要步步小心,偶爾碰上比較啜鞋的草頭,還是踩進比較安妥。緩緩下降後,盡頭的懸崖看到對岸有一座由多組巨柱構成的禿頭島,乍看有點像迷你破邊洲,這就是小破邊!然後掉頭向上走,也會發現原來剛剛走過的峭崖,便是另一勝地倒腕崖。

沿著木棉洞上野徑繼續旅程。
不僅白腊灣全景攞盡,還可飽覽對岸白虎山、鎖匙門一帶的景色。
不僅白腊灣全景攞盡,還可飽覽對岸白虎山、鎖匙門一帶的景色。
明知是絕路,依然勇敢向前行!
為的就是回望身後的倒腕崖絕景,雖然比大嶼山的倒腕崖相對容易,但看起來一樣驚心動魄。
左面看到這一帶的另一大景點木棉洞,遠看也波濤澎湃。

重重石灘 重重輕鬆過

走回頭路選往木棉洞方向走,如果時間許可,還可以向另一個岬角向木棉洞邁進,今次就先略過,續走前往白蜡仔!這一段山頭叫痾屎墩,名有不雅,路況卻很清晰,下斜時無驚無險便到達白腊仔,這是一個石灘,再越過一個山頭,就可抵達另一石灘 – 七重石灘!這座石灘據聞是灘上有7條水平線而得名,看不出也看看灘上密鋪圓滑的石頭,加上清澈見底的海水,令人心諳如果是沙灘就正……不,石灘雖趕人,卻讓環境污染遠離!

身處痾屎墩,可飽覽白腊仔和七重石灘的極美灣景。
白腊仔的石灘面積較小。
再跨過一個小山丘,便是七重石灘。
廣闊的七重石灘,灣廣水清。
不少石頭被海水沖刷得又圓又滑。


壯哉自然+人為萬柱奇觀

經過一輪七重「腳底按摩」後,便到今次旅程的重頭戲 – 萬柱海岸!首先繞著山脊緩緩上坡,山徑周遭依然翠綠一片,直至接近頂部才是寸土不生的禿地,讓人有登陸月球的感覺,此時亦開始看到萬柱海岸最著名的六角形岩柱陣。登頂後也看到另一個世界級「壯觀」 – 瑪尼堆巨陣,是成千上萬「山友」留下的印記,齊心合力在此創造一個壯舉,是香港罕見有你有我可以參與的勝地,勁!

山徑經多年開發已經很明顯,留意右下角的月牙溝,有能力者才落斜打個卡吧!
差不多到頂部便開始跳出「綠油油」框框,向「月球」進發。
這片「月球」與石礦場差不多程度,也見證了風化的威力。右下方可看到石灘的黃鮎灣。
從山徑登陸的崖頂張望,白腊、白虎山,以至伙頭墳洲、火石洲等外島都可以飽覽無遺。
這座疉石巨陣,景致所向披靡!
精氣神「小陽元石」,像嗎?
石小狗也卡娃依。
祈求願望達成。

億4年萬柱海岸 氣宇軒昂

沿著萬柱海岸的崖邊山徑推進,果然無與倫比,切記勿走太近崖邊構成危險,就算要打卡,也請確定在安全地帶!約1億4千多萬年前,這一帶是一座巨型火山,經過多輪噴發及冷凝,火山物質堆積在破火山口,表面產生規則的六角網狀裂隙,最終被切割成數百萬條六角形岩柱,分佈在糧船灣一帶及附近的外島,形成今天氣勢磅礡的地貎。離開萬柱海岸便開始落急斜,不過小心翼翼便可過關,抵達「撿豬灣」路口。

萬柱海岸有數之不盡的石柱,緊緊地黏在一起,呢個景真係冇得輸!
處處都是靚景位,令人忘了時間忘我打卡。
離開萬柱海岸後,還要登上這座小丘,才開始落斜前往萬宜東壩。
小丘上可俯瞰東壩防波副堤的全景,終點在望。
落山末段會看到這座撿豬灣,其灘旁的風琴式石柱教人著迷,下次去!
遇上十字路口,向左登花山,右往破邊洲的對岸,直走就是東壩。


錨形石+六角石柱 萬宜水庫

再往前走便是一個十字路口,左轉上花山,右轉往破邊洲觀景台,這些都留待下次,今趟選擇直走,經雞脾灣前往萬宜水庫東壩。經一輪轉折落斜,最後一段斜路更需小心應付後,終於抵達東壩防波副堤這條康莊大道,除了龐大的六角形石柱群外,還有同樣龐大的錨形石副堤,沒有它,就沒有萬宜水庫!無論巨石柱或錨形石都是地標,臨別抽波當然要影個夠本,才返回東壩主壩乘的士或專線小巴離開,結束這次長征。

十字路口到東壩途中會看到雞脾灣,這樣看像不像一隻雞脾?行山時間太長,看見這隻脾餓上加餓,還是加快步伐!
由這裡開始,往東壩的山徑要小心應付。
返回人間,在東壩可以行catwalk!
在錨形石群間,可以看到地質公園的標誌之一 – 破邊洲。
東壩的六角形岩柱,大家可以近距離打卡。
1978年竣工的萬宜水庫,將西貢半島和當時香港的第三大島 – 糧船灣洲連接起來。
走完最後一段上斜,便看到這個公園招牌,遊客們都輪流合照。
橫過東壩主壩後,周末假日便可乘專線小巴9A,前往北潭涌後再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