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2影評_OG

《黑豹2:瓦干達萬歲》︱倉卒亦樂觀的承傳

2020年《黑豹》(Black Panther)男主角查特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離世,曾經令大家不知這系列可怎樣延續下去,總不能像《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般把保羅獲加(Paul Walker)角色「隱藏地保留」(事實這系列沒有了他,也真的走下坡)。其實也可以像《新變形俠醫》(The Incredible Hulk)後放棄「神台貓屎」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而換上麥克韋法路(Mark Ruffalo)也為觀眾接受(就只是仍沒有《變形俠醫》系列電影出現)。但最終《黑豹2》(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下簡稱《黑2》)開首已告訴你這瓦干達國王一早駕崩,而由其科學家妺妹舒妮(蒂茨亞韋特 Letitia Wright飾)孭重飛。這樣的重新安排,加上新冠疫情往後對電影製作影響等,令這齣續集在敘事及動作戲等拍來也見倉卒。不過`戲內戲外的悼念、思念,那相互感應,令這MCU第四階段之最後一作,也留下不少感人筆觸!

文:Harrison
圖:《黑豹2:瓦干達萬歲》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以下內容含部分劇透)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武」戲非導演強項

《黑2》開首交代瓦干達的國王「黑豹」鐵查拉因患怪病駕崩,外間如美國政府亦企圖侵入奪取該國資源汎合金,另外還有一神秘海底部族崛起,瓦干達正處於存亡關鍵,鐵查拉的科學家妹妹舒妮必須擔負起率領瓦干達子民,保衛國家的重任,跟敵人展開海陸空激戰……

上集導演賴恩古格勒(Ryan Coogler)在《黑豹》的動作場面處理尚算可以,末段堂兄弟對決場面設計有跡可尋但亦見心思,但來到《黑2》的動作戲,就予觀眾的感覺是:「明明可以去到更好,但就咁咋!」開首舒妮與女待衛Okoye跟海底部族的街頭追逐,場面已來得有點混亂;Okoye與海底部族高手過招也不夠爽,好像返回八十年代荷里活動作片模樣;來到最後雙方海陸空大戰總算似模似樣,但是萬眾期待的瓦干達機甲戰衣發揮空間相當有限,外觀好醜見仁見智,但戰衣製作過程的也沒多交代,到最後抗敵也未見有奇招(多麼教人懷念Ironman啊),實在浪費。另外海底部族塔牢金的奇景亦可觀,為全片的暴烈、哀愁帶來平和感作平衡,但前有《水行俠》(Aquaman),不久亦有《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相觀照(碰巧放映《黑2》優先場前正播出《阿》的預告),顯得《黑2》的水世界雖美但不算精奇。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Okoye 瓦干達侍衛 戴娜古維華 Danai Gurira
瓦干達侍衛Okoye(戴娜古維華 Danai Gurira飾)一出招,甚麼特種部隊都無招架能力。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舉殯
由《黑2》開首的國王舉殯場口,至往後多個戰鬥場面,配樂都非常出色。


老調重彈 但跟現今形勢相呼應

至於《黑2》所展現的對立位,國際形勢等,也算落足料,但就是熟口熟面。美國政府的陰謀路人皆知,相對地瓦干達與塔牢金的設定就立體得多,兩個資源豐富的國度,兩個算不上壞人,但也不能稱得上為好人的領袖(黑豹王室其實也是不擇手段,舒妮的盤算及一時的惡念,多少也是遺傳得來吧),他們的衝突對立,由本為善意,但最後因誤會、利益關係等要以武鬥解決,甚麼和平理性,到最後原來都只是一項策略。看著戲中激戰,對比今天國際時局,不論俄烏戰事也好,又或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也好,無形中會教觀眾多了一份感慨。

另外老調重彈的主題,當然就是種族平權、女權至上等,《黑2》對此做到更上一層樓,十分政治正確!瓦干達黑人女戰士有智者亦有勇者,搶鏡非常;部落領袖疤古曾有一刹那睿智,但大多是靠蠻力突顯其形象;塔牢金領袖納摩本應霸氣十足,但怪誕的形象加上飾演此角的泰諾克烏爾塔 (Tenoch Huerta Mejía)氣質一般,暫未成大器。而最可憐的非馬田費曼(Martin Freeman)續演的中情局探員艾霍勞士莫屬,既成了前妻的下屬,又要聽命瓦干達皇太后,有難時也得靠瓦干達女將打救!有色人種、女性勢力抬頭,有利擴大此片市場,不過白種男人看了或感不是味兒!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塔牢金將士
塔牢金將士在水中戰鬥力超強,即使上水,仍可把瓦干達戰士打得落花流水。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塔牢金首領納摩 瓦干達皇太后
塔牢金首領納摩神功蓋世,面對瓦干達皇太后,更恐嚇她跟他合作。


薑還是老的辣

看著一眾女將大發雌威及海報宣傳,我這個老餅竟想到「楊門女將」!若論誰有資格當佘太君,戲中瓦干達皇太后及臨時國王Ramonda可謂勝任有餘!飾演此角的安祖娜貝茜(Angela Bassett)在差不多三十年前主演的《天娜真愛又如何》(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出盡九牛二虎之力,這份能量放諸《黑2》中,也甚有壓場感。開首她面對美國政府「設局」不卑不亢,三兩下說話擺平事件,表現出王者智慧及風範。在管治上她恩威並施,到失去王兒及公主由抑壓至情緒大爆發,完完全全牽動觀眾情緒,這位皇太后就連身材都是眾女角中最搶的一位!戲中沒有這一「老」,全片肯定失去不少分數!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瓦干達皇太后
沒有黑寡婦或紅女巫,展現「事業線」方面就交由瓦干達皇太后負責!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Okoye
遇著皇太后嚴厲苛責以至「被炒魷」,忠誠侍衛Okoye都「含忍」聽從。


黑豹妹變女黑豹公主成長記

有觀眾批評飾演黑豹妹妹舒妮的蒂茨亞韋特型格欠奉,今集由她擔正實在有點勉強。冇錯!全片就是要她有那一份「勉強」才見成事!戲內戲外都是臨危受命的她,那種「不勝任姿態」反而多添一份實感。這個似半個多啦A夢加半個占士邦系列「Q」的角色,除了研究發明、提供先進武器等便像是沒有其他長處,一下子「修身」未完成(的確,她的纖瘦實無女將本色,卻硬要挺起黑豹戰衣),就即越級要「治國、平天下」,談何容易?看著她嘗盡苦杯至慢慢醒覺,是委屈但又是一種責任,令到這個角色更教人同情,亦把「承傳」之意來個上佳詮釋,最後加入的片尾,更大大強化「承傳」意思,亦是一個樂觀的結局及開始。黑豹/查特域克保斯曼的離開,教人傷感,但大家也得要向前看!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舒妮 查特域克保斯曼
舒妮面對王兄駕崩,這情節相連現實中查特域克保斯曼的離世,更讓觀眾深深感受這王妹內心之痛。
黑豹2:瓦干達萬歲 電影 影評 Chadwick Boseman Letitia Wright 黑豹 Marvel Okoye 舒妮
面對瓦干達危機,公主舒妮與侍衛Okoye聯合行動,前者仍帶點佻皮稚氣,部署時也幽Okoye一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