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2-石家豪

《雜碎》畫展|石家豪撚手菜 炒一碟昔日香港美好雜碎

藝術家石家豪全新個展《雜碎 2008 – 2022》 ,回顧他過去十多年在工筆畫以外的創作,新舊作兼備,一貫過癮。其中新作〈秋天的童話〉,畫1987年同名電影的發哥、紅姑和陳百強,有戲中紐約銀宮大酒樓的場景。「當年影片質素差,鬆郁矇。有修復版後,所有嘢都變得好清晰,重看那個世界,是很靚的。」

展場還放了一張酒樓餐枱「神還原」,豪哥揭起枱布笑說:「摺枱嚟㗎。餐牌都是我畫的,自己作啲餸名。」例如語帶雙關的「紅菇」牛柳!展名「雜碎」其實也是一道美式中菜,材料零碎不定,將菜、肉、蛋炒埋一碟,但可以好好味。這比喻是次畫展,除有關昔日明星,也有關作家張愛玲、流行歌回憶等,是香港文化雜碎,有種齒頰留香的美好。「我畫的流行文化,大都封存於千禧前,是永恆的,已成歷史。」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素描,拼貼,秋天的童話
〈秋天的童話〉,2022。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酒樓
 展場還原80年代酒樓餐枱,有齊煙灰缸和茶壺,豪哥寫的餐牌更值得細閱!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JPS Gallery



由文青腌尖到中佬情懷

豪哥向來溫文,fun在骨子裡。手執毛筆的中國工筆技法,是他自90年代學習的繪畫基礎。「畫工筆的人應該好有耐性,我係咪呢?我可以專注花六星期畫一幅工筆畫,每日畫𠻹。但很多時我畫緊一樣嘢,腦中又會諗起另一樣嘢想畫、想玩。」他慶幸種種靈光一閃的點子,後來都有機遇畫出來辦展——2008年後他嘗試其他創作媒介,如鉛筆及木顏色素描、數碼打印的拼貼、油彩及壓克力於畫布,全都在《雜碎》展廿多幅作品中看到。「相對工筆的慎重,這些畫是比較好玩的。」

關於電影的新作,有〈秋天的童話〉、〈上海灘〉等。回帶80年代豪哥年輕時,其實不算喜愛本地流行文化。他笑:「以前我係一個有少少腌尖的文青,覺得港產片庸俗。〈秋〉上畫我沒進戲院,是後來在電視看的。鍾楚紅對當時十幾歲的我,感覺太成熟,有距離感。多年後再看,就覺得她後生時好靚,周潤發亦演得很好。」對於流行歌,少年豪哥也有耳朵審美。「我聽英文歌的。因為80年代很多本地流行歌,都是改編或粗製濫造的,但久了才發覺,唔係喎,當中都有好勁的樂手,如『亞洲鼓王』Donald Ashley。後來重聽,慢慢聽得出很多趣味。」將舊歌cassette帶畫出來的「雜錦卡式帶」系列,今次新舊作均有展出。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素描,拼貼,油彩,壓克力,張愛玲,秋天的童話
〈上海灘〉,2022。周潤發是拼貼上去的,豪哥說:「這個發哥是我從前做『更衣紙偶』(著衫公仔)系列印落的,套衫則是新畫的。」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素描,拼貼,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2022。


豪哥畫的流行文化是情懷,「每個時代都有好嘢,現在流行音樂也有很talented的人,如林家謙、Serrini,我都有聽。但80、90年代的東西,我累積了30多年感情,無法取替。」也因此常在畫中出現。近年香港變了樣,港星可變大灣區哥哥姐姐。豪哥說,他想不出千禧後有哪位稱得上明星,無意畫現世的人物,也因為有種「尷尬」:「尷尬在未能蓋棺定論,不知他們會怎樣變。30年前香港人都覺得成龍係明星啦⋯⋯」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黄霑詞選
〈黄霑詞選〉,2019。

從容看亂世 雜碎過後要變身

《雜碎》展還有不少作品畫張愛玲,豪哥當然看過她的小說和改編電影,「畫張愛玲可算由我在不同年代,對她的記憶所拼湊而成。」與張愛玲較深刻的聯繫,始於他初出茅廬不久。「我94年在中大藝術系畢業後,只打過兩年工,做《星島日報》編輯和香港藝術館研究助理。辭職後開始畫畫,沒錢就閒時去圖書館借書看,例如張愛玲的雜文。她以第一身講自己的生活和感受,好有趣,寫到為何來港讀書、日佔時期的經歷等,令我明白她和香港的connection。」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油彩,壓克力,張愛玲
〈張愛玲與她的人物角色〉,2009。


不只張愛玲的,在展場橫跨十多年所畫的不同作品,豪哥都可侃侃而談。「我仲有好多『雜碎』,即是好多ideas,這些作品都未能表達。」創作上,52歲的他說:「我需要一個機會去『變身』的了。」他預告下批作品將有全新方向,甚至想到人生下半場。「Eventually我會放棄工筆畫的。現在我健康沒問題,但都要prepare年紀大了,眼睛和身體會勞損,不可能到70歲,仍長期畫精細的工筆。可能我最後階段,會畫一些比較大和colorful的畫面。」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素描,拼貼,油彩,壓克力,張愛玲
豪哥與展場佈景上的張愛玲。

在豪哥字典裡,未來卻沒「移民」兩個字,即使香港崩壞。「我喜歡在很混亂的環境中創作,因為會有很多刺激。你知道規則,別踩中地雷,其實又死不去。」但經歷社會動盪,人總有沉鬱時,畫畫是他抽離現實的逃生門嗎?「絕對是。近年我會飲吓威士忌,個腦諗嘢會慢啲,慢就很多東西都不去想了,更focus在畫畫上,非常好。」他說自己這把年紀,能比較從容面對亂世,見過柏林圍牆會倒下,文革十年也會結束,「十年好痛苦,但十年也很快過去。」他隨手一指,「我畫完這幅畫都過了十年啦。」那是2012年他畫「名人語錄」系列的作品之一,名為〈毛主席〉,寫著:「世上決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雜碎,石家豪,撚手菜,香港昔日,工筆畫,畫展,中環好去處,中環畫展,油彩,壓克力,弘一法師
繪於2012年的〈毛主席〉(左)及〈弘一法師〉。

石家豪《雜碎 2008 – 2022》

日期:即日至11月27日
時間:11am-7pm(周一至六);11am-5pm(周日及假期)
地點:中環置地廣場中庭2樓218-219號舖 JPS畫廊
石家豪分享會:11月5日3pm-4pm(電郵至[email protected]留位)
IG:@wilson_shieh_studio  / @jps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