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_FI

【開播十周年】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無論世界怎改變,樸實平淡才最可貴

雖然本人對「食」並沒甚麼研究,卻很喜歡觀看《孤獨的美食家》的井之頭五郎,看他如何靠著直覺到處覓食,進餐時又會上演甚麼內心小劇場,喃喃自語說起各種有趣獨白,五郎的這份自得其樂,感覺亦為「食」的過程增添不少趣味。自從2012年開播至今,《孤獨的美食家》迎來十周年紀念,最近正在播放的第十季,劇情依舊還是講述五郎到處覓食,然而卻是這種令人熟悉的親切感,讓觀眾得以在混沌世界裡,尋回一份心安與慰藉。

文:過路人
圖:《孤獨的美食家》官網劇照

自由自在搵食,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

「一個人自由自在地尋找美食,亦可以被視為一種放鬆心情的方法」,在每輯《孤獨的美食家》的片頭,都會出現這句開場白。看著五郎在鏡頭前尋尋覓覓,繼而走進小店享受各款美食,坦白說,每一集甚至每一輯的劇情,都是如此重重複複,大同小異,但這種被五郎視之為自我放鬆的過程,卻很神奇地讓觀眾同時獲得療癒功效。

劇集長拍長有,來到新一季的第十輯,意味著《孤獨的美食家》這個系列首播至今,不知不覺已踏進第十個年頭。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首季《孤獨的美食家》於2012年開始播放。

長年累月看著五郎獨自進餐,觀眾依然感覺樂此不疲,就連演出者松重豐也表示不解。或許,每個人之所以喜歡《孤獨的美食家》,背後原因都不盡相同,有些可能是衝著美食而來,有些可能嚮往五郎的隨心,有些可能希望像五郎般,在獨自覓食的過程中享受「Me-time」。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孤獨的美食家》近年都有推出除夕特別篇,五郎以食物與觀眾共度新歲。


姑勿論觀看此劇的起點是甚麼,經過疫情肆虐的過去幾年,感覺《孤獨的美食家》這個系列,似乎也成為某種虛與實之間的見證,陪伴劇迷走過高山低谷度。

當整個世界的秩序都被重置,混沌裡想要吃餐安樂茶飯,原來並非如想像般必然的事,這大概亦令觀眾更能體會得到,五郎認真看待每次進餐過程的心情。對他來說,每餐都是如此獨一無二,沒有事情比「食」來得更重要。

十年人事,世界也翻了幾轉。今輯帶著「第十季」的名銜,本應是個頗具份量的里程碑,但劇集開播以來,卻依然貫徹《孤獨的美食家》系列的淡然平實,沒有特別為所謂的十周年紀念賣弄花巧,也沒刻意就此營造甚麼儀式感。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新一輯《孤獨的美食家》,第一集介紹的餐廳,是位於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大眾食堂。

好像五郎首集到訪的餐廳,亦屬平民化的大眾食堂,在其進餐時的這句內心獨白:「不管世界怎麼改變,唯有這樣的食堂時光,希望它永遠不會消失」,與漫畫原作者久住昌之在片尾所說:「十年真是太驚人,不過(劇集)還是會一如往常淡淡進行」,兩者同樣強調著平淡的可貴,這種樸實,也很反映劇集一直以來的精髓。

可能就連演員與原作者都沒想過,《孤獨的美食家》一拍就拍了十年。雖然松重豐飾演五郎起來,仍是那麼手到拿來,不過多拍一季,也就代表他又大一歲,確實不知道演員的身體機能,尚可應付未來多少季度的劇集拍攝。

然而,至少這刻大家仍能看見熟悉的五郎,繼續在螢幕面前大快朵頤,這份在幻變世界裡帶來的親切感,或多或少都將成為《孤獨的美食家》拍下去的一大意義。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首集客串嘉賓找來石田光飾演食堂老闆娘。


隨心而行,用自己的雙腳尋找美食

遊走於真實場景與虛構劇情,《孤獨的美食家》自從2012年播放以來,到訪過的餐廳自然多不勝數,日本當地就有個用心記錄的網站(孤独のグルメ情報WEB),詳細羅列劇集播放至今曾經取景的餐廳,食店數目原來已經突破二百間。遺憾的是,在這些餐廳當中,有二十間敵不過歲月洗禮而結業。

若從這種角度來看,《孤獨的美食家》彷彿也成為了時代變遷的見證,起碼那些現已「消失」的餐廳,觀眾仍可從昔日播放的劇集,找到它們曾經存在過的痕跡。

為了表達對店家在疫情期間仍艱苦經營的謝意,2021年播放的第九季《孤獨的美食家》,劇組亦特地回到好些在之前季度到訪過的餐廳,重臨舊地取景拍攝,別具意義。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上輯《孤獨的美食家》重臨過往取景的餐廳再次拍攝,未知新一季的集數會否延續這個做法。

剛好筆者最近讀過城市研究者黃宇軒撰寫的新書《香港散步學》,看到作者在自序的章節裡,也有提及《孤獨的美食家》這套日劇。「總覺得,井之頭五郎(松重豐飾)在東京和日本焦急地尋覓值得進入的餐廳,憑直覺在街頭穿插的一兩分鐘,是該劇最過癮的時刻,甚至比他坐下來進食的重頭戲更吸引。」這段說話,自覺頗有共鳴。

記得以前看過《孤獨的美食家》的相關訪問,劇組人員提及每次進行拍攝前,都必定會親身試食才決定選用哪些餐廳,對於網絡上的留言與評價都不會盡信。

這種「用自己雙腳尋找美食」的原則,正是《孤獨的美食家》想向觀眾傳遞的訊息之一,感覺亦似呼應黃宇軒在書中所說的「過癮時刻」。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無論選擇餐廳抑或點餐,五郎都喜歡憑直覺隨心而行。


誠然,偶爾當看見某餐廳的門外大排長龍,食客一窩蜂似的順應潮流而光顧;或是看到身邊認識的人,總愛跟隨網上推介來點餐,都會不期然想起劇集裡的五郎,如何用自己的雙腳尋找美食,再憑直覺判斷該點甚麼東西來吃,那份不跟隨既定限制的悠然自得,自覺也是我們這些城市人值得學習借鏡的地方。

喜歡《孤獨的美食家》的朋友,說不定都曾在外遊期間,跟隨五郎的足跡品嘗美食,來一趟「孤獨的美食家」朝聖之旅。

如今苦候多時,終於等到通關入境限制放寬,在期待下趟日本之旅的同時,有時覺得,若果帶著井之頭五郎的心境,其實也不一定要遠走日本,才可享用到心儀的美食,即使此刻身在香港,閒時仍可如五郎般,「用自己雙腳尋找美食」,支持那些疫情期間艱苦經營的良心小店,感受每次進餐的獨一無二,在崩壞的時代裡自得其樂,吃飽然後再走面前難行的路。

孤獨的美食家 日劇 飲食 井之頭五郎 日本之旅 十周年 日本料理
《孤獨的美食家》迎來開播十周年,新一輯已於十月開始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