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大戰_OG

《神探大戰》︱從「相反」的角度 看各種失控與走火入魔

(以下內容含劇透!)

本來,看到海報上劉青雲那件黃色雨衣,以及首映選在那個特別讓人記得的日子後,就已打算入場看這部韋家輝執導的新作《神探大戰》。

直到電影正式上映,卻看到不少網友對此戲的種種劣評,甚至連韋家輝與劉青雲的金漆招牌,都被狠批得搖搖欲墜。不過,這完全沒有影響筆者觀影的興致,反而覺得更加應該入場一探究竟。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
自從劇集《大時代》開始,韋家輝與劉青雲曾多次合作,這對黃金組合在新作《神探大戰》再度攜手。

文:過路人
圖:《神探大戰》電影公司提供

「違反常理」所引申的迷思

帶著這些前設觀看《神探大戰》,已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會看不下去,但最終至少能夠安坐到完場,感覺亦不至於劣評所形容的「災難級」,但與此同時,也不見得這部新戲非入場觀看不可。

沒特別驚喜,也沒特別失望,倒是有些想法可以分享一下。

之所以想看這部電影,韋家輝與劉青雲這個組合,自然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另外一個因素,跟去年入場看《怒火》的理由差不多,就是想觀察一下,身處今時今日這個時代,在香港上映的電影,還可以怎樣講述魔警的故事,特別是在擅寫人性的韋家輝筆下,會想帶出一個怎樣的主題。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 雷明燈 催淚彈
劉青雲飾演的李俊,曾屬警隊皇牌人物,並有「神探」的外號。

從蔡卓妍飾演的女警陳儀,大著肚子都可繼續出勤,東奔西跑上天下海查案;到劉青雲飾演的李俊,即使精神狀態不穩定,在結局仍可被委任為O記高級顧問;甚至乎電影中段,兩派身處光天化日的旅遊巴上,竟可誇張得互相槍擊廝殺,筆者覺得韋家輝整部新戲的主題,都是圍繞這些不合乎邏輯與常理的設定。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 孕婦
蔡卓妍飾演的女警陳儀,大著肚子仍堅持繼續查案。


在筆者觀影的那個場次,不時都會因為某些違反常理的劇情,聽到旁邊觀眾的笑聲。至於那些屬於恥笑,抑或純粹因為覺得好笑而笑,恕筆者道行未夠,分辨不出。

事實上,就算韋導想要放大現實中的不合理,再將這些元素放諸劇情,也很難就此解釋電影裡發生的所有「不合常理」,尤其當林峯飾演的O記總督察方禮信,被發現真身原來是魔警、屠夫後,下半段的劇情也開始暴走。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 警察 背心 電筒
林峯飾演的角色方禮信,在電影後段迎來大反轉。

不過,若以「導演想要放大現實不合理」的角度,來重新觀看這部電影的話,或許會有些值得一提的發現,而筆者最想談及的,是在眾多「違反常理」的行為中,關於「相反」的這個概念。



大奸若忠,大惡若善

誠然,日常面對這個世界,是非黑白愈來愈錯摸,真與假,正與邪,本來相互對立的身份,有時都(被)變得相當模糊。

電影裡的某些對白台詞,確實會令人聽得比較「梗耳」,這點不特別言明,大家懂的。但在「梗耳」的同時,亦令筆者想到,如果當下說這番話的角色,不是方禮信(林峯)而是李俊(劉青雲),又或者說這番話的不是李俊而是方禮信,就如將執法者與嫌疑犯的角色對調般,出來的效果其實可以很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義正嚴辭的伸張正義,可以變得充滿諷刺意味;以克盡己任為職責的光榮,也可變得毫無說服力。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 對立
劉青雲飾演的「神探」,與林峯飾演的O記總督察,互相向對方步步進逼。

這種「相反」的概念,當筆者看到方禮信在戲中如何施計,令其太太兼屠夫案倖存者的陳儀,將東村、西村兩邊的方向相反倒轉時,感覺更為強烈。

這也是筆者看畢此戲的最大想法,自覺亦能呼應韋導想要表達、甚至透過角色直接言說的「大奸若忠,大惡若善」,以及「最邪惡的魔鬼,最鍾意扮天使」之道理。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 天橋 紙皮 塗鴉
在戲裡接連出現多宗兇殺案,死者全是逍遙法外的嫌疑犯,兇手自稱「神探」,並採取私刑執法。

然而,子非魚,導演的真正想法為何,外人始終無法參透,又或者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各自的心魔,在戲裡看到不同的東西,從而得到不同啟發。

不知道現在這部電影的成品,跟韋導最初構想與拍成的版本,會否因受合拍片與電影公司的制肘,存在著些甚麼差異,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今時今日要在電影談論這些主題,片末最好還是以大字清楚寫明,「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以滿足各方要求確保平安,正如這部電影一樣。

電影 港產片 影評 劉青雲 林峯 神探大戰 韋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