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觀塘「夕拾X閒社」遭逼遷|過百同路人襄助速搬重開!

2020年6月開業的「夕拾X閒社」,是觀塘工廠區絕無僅有的獨立書店兼共享空間,兩年來早成書迷、街坊的聚腳地,上月卻突然遭業主大幅加租逼遷,使店主Sharon果斷決定不再續租,並用兩週時間迅速搬舖重啟。舊址才剛於本週二(14日)下午結束營業,新店昨天(16日)已在同區另一座工廈開始試業。

「夕拾 X 閒社 2.0」依舊由書店和共享空間組成,地點更為就腳,周遭環境也較企理安全,選書則以一手、二手各半為本,當中不乏本地出版書籍、雜誌,現已陸續上架發售。

追溯至上月底,Sharon公佈遭逼遷消息時,曾表示「面對不公義的事,店主和大家一樣嗤之以鼻,也十分怠倦無力⋯⋯就像很多美好的事物隨97年後消逝一樣,98和04年租金管制及租住權保障相繼取消,即代表業主有權在約滿後瘋狂加租逼遷」,並希望把握一次發聲的機會,「把不公義的事拒諸門外」,因而倉猝搬遷。

而書店之所以能光速順利重啟,全因Sharon在宣佈搬遷後發起了「專長交換計劃」,邀請各界好友仗義幫忙室內設計、工程、執拾、搬運等工作(Sharon之後會再逐一做事「報恩」),幾日即獲135人報名義務相助,當中更有不少書業、媒體行家,齊齊成就「夕拾 X 閒社 2.0」的誕生。大家今後路經觀塘,不妨去此新地頭打打書釘,感受一下眾志成城的成果!

【夕拾 X 閒社 2.0】

地址:觀塘巧明街109號榮昌工業大廈12樓C室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2:30nn – 7:3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2nn – 7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