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轉運站_OG_V2

《孩子轉運站》︱非親非故共處一車 體驗人性本善

要討論日本導演是枝裕和近廿年的電影,必需要加上「孤兒」、「血綠」、「家庭糾紛」等Hashtag。這些年來他的作品皆不缺這幾項元素,表達形式由從前帶點悶囈到近年的通俗(但絕不庸俗),都不斷嘗試以多個角度探討上述主題。這位康城影展常客多齣作品都曾獲獎,當中最矚目的當然是《誰知赤子心》(2004年)獲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柳樂優彌),以及2018年獲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小偷家族》。今次他衝出日本執導的韓國電影《孩子轉運站》(Broker)保持一貫風格,更讓宋康昊摘下今年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寶座。是枝裕和的溫柔內斂,為常附有「殘忍」、「煽情」等Hashtag的韓國電影帶來一番新「戲」象!

文:Harrison
圖:《孩子轉運站》官方提供

回歸基層《小偷家族》之延伸

《孩子轉運站》講述宋康昊飾演的尚賢乃經營洗衣店,可惜生意欠佳致債台高築,而其好友東洙(姜棟元飾)乃為孤兒,現為「嬰兒暫存箱」機構工作。某夜兩人帶走了一個剛被遺棄在嬰兒暫存箱內的男嬰,欲擔任「經紀」(英文戲名「Broker」之由來)將男嬰買給好人家,既保男嬰未來生活幸福,兩人也可賺一筆。誰不知男嬰生母(李知恩IU飾)突找二人欲取回男嬰,但最後竟也同意二人「售賣」其子的決定,而同時間他們正被刑警秀珍(裴斗娜飾)跟蹤,以收集證據拘捕這群「人口販子」……從故事大綱看來,不難發現這可說是《小偷家族》之變奏:幾個非親非故(當然IU兩母子除外)的要角,其實各干犯不同罪行,也有人性陰暗面,但為了男嬰的未來,以善意幹著違反法律及道德的事,幾個陌路人相遇所建立的信任和感情,或比親人更為強烈。三年前是枝裕和首次執導外語電影──法國片《真實芳言》(The Truth),片中從事編劇的女兒及明星媽媽的爭拗,這家庭元素也有著導演的本色,但故事涉及明星生活,就是跟我們一般凡夫俗子有點「隔」,而且間中有「畫公仔畫出腸」之嫌,這些已反映出導演有點「水肚不服」。今次《孩》仍屬導演的外語片,但就回歸亞洲,怕出社會崩壞、人生兩難甚至多難,但不作道德審判,亦不給予明確答案,繼續為觀眾帶來思考空間。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人口販子
宋康昊、姜棟元、IU帶著她親兒作「人口販子」,但出發點乃為男嬰著想,同時也道出這兩男一女人生之不幸。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人口販子 地鐵
宋康昊與姜棟元繼12年前的《秘密潛行》後再度合作,在《孩》拍住上成販賣嬰兒的「經紀」,除了為個人私利,亦為孤兒謀幸福。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真實芳言 外語電影
是枝裕和首齣外語電影《真實芳言》,主題保持其本色,但表達上卻呈現導演有點「水肚不服」。


導演之溫婉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刑警追捕人口販子,可以拍成一齣鬥智鬥力的娛樂片,但這當然不會是是枝裕和要拍的。要談人性人情,一不小心會變成濫情,令影片變得婆婆媽媽。是枝裕和在《孩》厲害之處,就是在各方面都能取得平衡。《孩》涉及黑幫、謀殺、賣淫,但這些可帶血腥色情的元素,導演卻全沒呈現出來(試想像韓國導演朴贊郁或奉俊昊主理的話,應帶來不少「官能刺激」),單是靠對話及角色的表情,已想像出在這世道生存是何等的困難,沒有畫面的官能刺激,反而更觸動人心。另外是枝裕和的電影也具追看性,皆因他在劇情及角色性格著墨頗深,繼而逐步逐步來呈現,吸眾觀眾去了解人與事的來龍去脈,舉例說,姜棟元所演的孤兒,對生母放棄他固然滿是恨意,但「旅途」上慢慢知曉IU棄嬰的原因,對他自身及IU的想法都有互相啟發之效;又如裴斗娜飾演的刑警,簡單數筆,對其自身性格及對這人口販子集團態度的改變,都有著溫情深厚的筆觸,慢慢牽動觀眾情緒。韓片常見的大哭大鬧,不知會否受是枝裕和的示範而有所改變?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巴士
人氣爆燈的IU所飾演的年輕母親背景複雜,身處各個境況都對她不利又難以作決定。IU完全捕捉到角色性格之矛盾及兩難,表現之佳其實不下於宋康昊。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孤兒 門 舊
姜棟元飾演的孤兒感到自卑亦帶恨意,但為IU賣子的過程,也體驗為人母者之難處而得到啟發。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援膠女郎 裴斗娜 刑警
裴斗娜早於2009年已在是枝裕和的《援膠女郎》擔正,今次於《孩》中她飾演的刑警,並不只是執法機器,同時也背負著過去,亦帶一份憐憫。


孩子戲好看

是枝裕和的善,從他的電影看來是隨心而不是刻意經營的。這一點可從他電影中的小演員的表現看到出來:《誰知赤子心》固然不在話下;《奇蹟》中的一群孩子之率性;《誰掉換了我的父親》兩位小演員在「轉換父母」前後之生活點滴也演得精彩;《小偷家族》中那個被「拐帶」的小女孩之苦,統統教人看得到動容。而今次在《孩》,飾演小孤兒海進的那位小演員,亦是一大亮點!他跟宋康昊等人在旅途上是搞gag高手,他既有自己想法(甚至啟蒙幾位要角),亦充滿愛心(對男嬰的關懷和愛護),他大無畏,但亦有恐懼之時(摩天輪一幕)。他的存在,告訴角色及觀眾,小生命是值得讓他誕下來。是枝裕和在指導小演員及其一份赤子心,永遠耐看!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遊樂場 小孩
兩男一女一男嬰,再多加一位小孩帶來歡樂,令這個「販賣人口」組合變成一個溫馨家庭。


宋康昊之集大成

看過有評論指,宋康昊今次憑《孩》奪得康城影帝,某程度是「累積」得來的結果:他過往多變的演出早已受國際注目,奈何總是跟國際電影獎項的最佳男主角獎擦身而過,就以三年前《上流寄生族》為例,在康城影展鮮會頒予兩個或以上的獎項予同一齣電影,因此《上》獲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宋康昊即使在此片演出如何精彩,也難以贏得最佳男主角獎項。但與其說今次他憑《孩》贏得康城獎項是一種「補償」,筆者倒覺得是導演看中他的多面性,而又讓他一一發揮出來,贏得實至名歸:《孩》這個駕著汽車幹應幹的事的司機,不就是《逆權司機》的變奏嗎;而宋康昊的麻甩本色,繼《密陽》、《殺人回憶》等得以延伸至《孩》;此外他在片中為保障男嬰將來,以及好言相勸成為小混混的街坊之子,那一份正氣倒有《逆權大狀》的影子;到最後他的作為,那臉上的無奈而帶陰沉,亦頗像《饑渴誘罪》他所飾演的那位吸血神父……宋康昊的多面體,在韓國演員中可已歸入國寶級了!但又不得不承認,宋康昊得來的這個獎項,也應分給同樣表演出色的IU及那個飾演海進的小演員呢!

電影 影評 是枝裕和 孩子轉運站 IU 宋康昊 姜棟元 韓國電影 電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