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特工_OG

《皇家特工:第一任務》︱M先生孭重飛 近花甲之年決戰滅世狂魔

已肯定不會再演占士邦的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其之前所飾演的007場場肉搏,十分賣力,但有「占士邦死忠」就嫌其系列變成Tom Cruise的《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系列般,完全失去占士邦那種談笑用兵、一副紳士模樣的瀟灑風格。反而導演Matthew Vaughn於2014年改編自漫畫的《皇家特工:間諜密令》(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更能發揮英國特務的優雅、紳士型格及智勇雙全。今次由他執導的《皇家特工:第一任務》(The King’s Man)為《皇家特工》系列的前傳,時代背景為二十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由占士邦上司──飾演M的Ralph Fiennes擔正。明年(2022年)已為花甲之年的他,近期多任綠葉,今次當主角又打又演又擺「甫士」絕不失禮,讓大家一睹英式特務之風采!

文:Harrison
圖:電影公司官方提供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Ralph Fiennes 第一次世界大戰

(以下內容含輕量劇透!)



交代各國利害關係 不忘借古諷今

《第一任務》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德、俄的內部問題及國與國之間關係立立亂,史上最兇殘的暴君和犯罪主腦秘密聯手,安排間諜、殺手等滲入多國,策劃一場足以滅絕百萬人的血腥戰爭,面對這危急形勢,英國「皇家特工」因此誕生以阻止這大陰謀。2017年馬菲域肯執導系列的第二集《金圈子》(The Golden Circle)時有「過度活躍」之感,故事未說清,連環動作及電腦特技密密送,令觀眾難以消化。最大問題是,這一集「復活」回歸的哥連費夫(Colin Firth)竟完全失去第一集中的神采,有種「hea」的況味。在這刻將之停一停,改為拍前傳系列,是一聰明選擇。這前傳交代賴夫費恩斯飾演的Orlando Oxford面對世局的複雜已感矛盾不安,還有跟兒子Conrad(Harris Dickinson飾)亦鬧不和……時勢與人物、領袖等相互影響,文戲為主的上半場已拍出一定戲味及張力。最有趣的是,找來《傲慢與偏見》的Tom Hollander一人分飾三表兄弟:英王佐治五世、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威廉二世,這英、俄、德三國領袖模樣一致亦似諷刺他們都是同樣的平庸、甚至窩囊,再加一個「衰鹹濕」的美國總統,從古到今,總不缺無能者左右大局而危害平民百姓!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Ralph Fiennes Orlando Oxford 第一次世界大戰
賴夫費恩斯飾演的Orlando Oxford見盡亂世危機,皇家特工正因他所見所聞所經歷而成立。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Tom Hollander 英王佐治五世 一人分飾三角
湯荷蘭德一人分飾英、德、俄三國領導人物,也理所當然以英王佐治五世的形象最為正面亦正常。


忠奸旗鼓相當 主角幽默感爆發

《第一任務》在鬥智和動作鋪排亦具心思,中後段開始不乏格鬥比武的場口,尤以Oxford父子面對歷史上出名的「魔僧」拉斯普丁(GrigoriI Rasputin)的場面最為有趣。由禮儀之別、試探、同性愛疑雲,以及魔僧融合多種武術及舞蹈作出攻擊,拍來賞心悅目,Orlando Oxford於此場失威,賴夫費恩斯的演繹竟然令筆者想起《特務戇J》的「戇豆先生」Rowan Atkinson;還有末段他深入虎穴的「論論盡盡」,吃盡苦頭,一場他駕駛飛機險象橫生的過程,跟他廿多年前主演的《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開首「視死如歸」的駕飛機技術,猶如幽自己一默!

當然,演魔僧的Rhys Ifans也十分搶鏡,其造型已跟他判若兩人,身形高高瘦瘦的他演此角的說話語氣教人深寒,舞動攻擊也有姿勢有實際,比他在《蜘蛛俠》系列飾演的蜥蜴人表現更出色。不得不提另一德裔演員Daniel Brühl,他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善於挑撥離間,今次他演繹的真實人物Erik Jan Hanussen集魔術師、讀心師、催眠師等於一身,玩弄各國領袖、元首易如反掌,出場不算多但形象突出。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魔僧 GrigoriI Rasputin Rhys Ifans
由飾演蜥蜴人至現在的魔僧,里斯伊凡斯的演出也跟邪惡掛鉤!


四平八穩難免保守

馬菲域肯執導自家系列的電影,即使像《金圈子》稍稍跌watt,也未至失準。而《第一任務》確比《金圈子》好看,但不知導演是否隨著年紀漸長,就是少了十年八載前那種突破框框的膽色,不論影像上或意識上,他的暴力元素可比典型荷里活大片去得遠一點(當然跟一些歐洲電影相比還有一些距離):《勁揪俠》(Kick-Ass)中女孩殘殺敵人;《間諜密令》中「龍蝦開邊」式殺人及炸彈爆頭的「壯觀場面」,都予人深刻印象。《第一任務》娛樂性不俗,但就欠導演當年教人喜出望外的元素。而全片又像欠缺一點連貫性:上半部為觀眾分析當年國際局勢但不會沉悶;中段竟殺出一段《1917》般的戰爭片,到末段槍戰比武亦不缺,導演鋪排上好像分成三齣電影般而看來有點立雜。再看看賴夫費恩斯的手下,有前邦女郎珍瑪雅德頓(Gemma Arterton),以及演過無數次人家手下或奴隸的狄哲文侯蘇(Djimon Hounsou),白種男人外,也有女人及黑人參戰,全沒性別、種族「歧視」,多麼政治正確!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戰爭場面 Harris Dickinson Conrad Oxford
《第一任務》中竟呈現如《1917》的場面,由夏里斯迪堅遜擔正。

講英國特工的電影,搞大英國主義也「理所當然」!但至少此片也有道出英國過往惡行,還有賴夫費恩斯的「不守承諾」,總算不是一面倒的歌頌。不知那齣筆者仍未敢觀看的《長津湖》,又有否來一點自嘲?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裁縫店 服裝指導
三集《皇家特工》都有出現的裁縫店,屬百年老字號。當中老師傅都是各特工、軍人等御用的服裝指導。
電影 影評 英國紳士 皇家特工 第一任務 Kingsman Matthew Vaughn 邦女郎 占士邦 Gemma Arterton
前邦女郎珍瑪雅德頓比賴夫費恩斯更早加入占士邦行列,現在則大家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