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和風盲人按摩Cafe|視障咖啡師:我們絕對做得到

「按摩」與「咖啡」,看似風馬牛不相及,近期西營盤卻出現一間集兩者於一身的社企 cafe,由視障咖啡師一手包辦 coffee and tea,還有視障按摩師為客人放鬆頭肩頸,正式開業不久已經大受歡迎。這群不常被社會看見的視障朋友,決意憑著努力和誠意,讓香港人勞累的身心好好休沐片刻。

文:Tiffany
圖:Tiffany、休Cafe

悠閒和風 輕鬆歎啡兼享按摩

「休Cafe」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創辦,從試業、正式開業至今不到兩個月,生意和聲譽卻不輸隔籬舖的連鎖精品咖啡店。光看室內裝修,就知道「休Cafe」走的不是坊間或型格或極簡的高檔路線,反之,和式木系裝修風格和寬敞明亮的格局,使人心曠神怡,當中還有約1/5位置劃作包廂,讓客人享受按摩服務,又或席地而坐,靜心閱讀。

店內設有近20個餐飲座位,以及3個按摩包廂。
店內有意式咖啡、茶作及特飲等飲料供應,價格由$28至$58不等。

其實,按摩和咖啡之所以會被湊在一起,是源於去年疫情肆虐,導致全港按摩場所三度關閉,一眾視障按摩師因而被迫手停口停,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便推出預售按摩券計劃,希望為他們提供經濟援助。想不到當時坊間反應甚為熱烈,售出按摩券數量逾千,加上協進會正好在辦咖啡師課程,開辦「按摩咖啡店」的念頭隨之萌芽。

而無論是咖啡或按摩,一眾視障朋友的共同目標,都是做出能和健視人士看齊的質素。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黃俊恒就表示,他們不願一味以「弱勢社群」作招徠,冀盼咖啡店能以實力和質素獲得大眾支持。

設有獨立包廂 資深按摩師駐場

隨著咖啡店開張,10多位曾受惠於按摩券計劃的視障按摩師,就成為了「休Cafe」駐場師傅,以往主要在中醫館、痛症治療中心等地方服務病人的潘師傅就是其中之一。

潘師傅從事推拿治療行業已有13年,經驗甚為豐富,加入「休Cafe」後忙過不停﹐預約名額長期爆滿。(50分鐘頭肩頸按摩 $200)

在中醫館替人按摩多年,搖身轉移到咖啡店工作,潘師傅感覺可有不同?原來氛圍悠閒的「休Cafe」,不止讓客人身心舒泰,連潘師傅也直言自己會因而「放慢手腳」:「坊間按摩療程一般只有15至30分鐘,時間緊迫,客人卻會要求師傅盡量為其解決痛症,但在這裡,大多客人都會選擇做50或60分鐘,時間充裕一點,我也能按得比較完整和輕鬆。」

潘師傅補充,雖然他會使用相對較柔和的按摩手法和力度,但仍會保持專業水準,運用中醫「問診」和「觸診」方式,了解客人的需要。
按摩時,師傅會拉下獨立包廂的門簾,營造私密空間,讓客人感覺更輕鬆。
「休Cafe」將星期四定為「心靈按摩日」,當日他們將以一拳書館的選書取代頭肩頸按摩服務,讓大家拿著書本和茶點,到包廂內席地而坐,以閱讀使心靈舒泰。


視力不足 無阻專業磨粉拉花

除了按摩服務之外,「休Cafe」現時共提供十多款意式咖啡、茶作和特飲,全部皆由9位輪流當值實習的視障咖啡師製作。這班咖啡師年齡各異,視力不一,踏上沖啡之路的原因亦不盡相同。鍾情品啡多年的朱仔身為其中一員,就直言咖啡師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

今夏之前,朱仔是個兼職文員,曾負責開眼字及盲人點字轉譯、校對等文職工作,後獲協進會舉辦的咖啡師課程錄取,首次正式接受沖調咖啡培訓,經過2個月實習,便由(自稱)只懂皮毛的門外漢成為「休Cafe」的咖啡師。

視障咖啡師朱仔現年50多歲,雖然無需依賴「盲公竹」活動,但他指自己視力十分有限,平日使用電話,也要把字放到五毫硬幣般大才能閱讀。

朱仔站到咖啡機前,為記者邊沖啡邊解說,看起來步步已有板有眼;不過,不難想像的是,要以殘缺視力沖出專業水準,過程中一定也曾遇上大大小小難題。朱仔就指自己花了許多時間,反覆練習打奶泡和拉花,以經驗克服視力困難:「要拉出漂亮的花,必先打出漂亮的奶泡,但若打奶棒的位置稍有偏差,奶泡質素就很易受影響,因此我要用上聽覺、觸覺,去彌補視覺的不足。」

誠然,咖啡拉花可謂一門專業手藝,連健視人士也不易駕馭,視障咖啡師就更需要下苦功。朱仔也坦承自己的成功率並非100%,即使有時無故拉不出花來,也難考究原因,「而且就算成功拉花,我也需要兼顧其他元素,例如咖啡會否倒得不夠滿等等」。可見朱仔製作咖啡的態度,決不比健視咖啡師馬虎。

朱仔打奶泡時,會細心聆聽蒸氣的聲音,又用手包覆杯子感受溫度,以判斷奶泡的狀態。
拉花手勢純熟利落,朱仔投放在練習的心力之多,可想而知。
朱仔最後成功為 Caffe Latte 拉出一個心形,示範作品絕對過關。

「我們固然不可能像健視人士一樣,做出比賽水平的拉花,但要做好基本混和,是絕對沒問題的。」朱仔說話一直不亢不卑,說到這裡更寧舍堅定有自信,還彷彿看穿了記者心中的無知疑慮——視障朋友不會在沖啡時意外燙傷嗎?「其實平日許多完全失明的朋友都會自行煮飯、沖製飲品,簡單如沖茶,也不過是一個茶包加水,我們絕對做得到。」朱仔繼續解釋:「視障人士最重視空間感,我們只要慢慢適應環境,熟習使用店內機器,就能做出一杯好咖啡。」

聘用視障咖啡師,其實無須添置特設用具,只要在咖啡機和材料容器表面,貼上不同凸起的記號,方便辨別就已足夠。
除了沖啡之外,朱仔也十分享受和客人「傾啡偈」,又會根據對方的喜歡口味介紹咖啡款式:「希望大家蒞臨都能嘗到一杯美味的咖啡,好好放鬆身心」。
店內還有各種配搭咖啡的食品,如「新生精神復康會」屬下社企的精神病康復者製作的「330麵包」。
餐牌亦特設點字版本,方便視障朋友點餐。


相信大家親自到來喝、吃、按、看一趟,就能好好感受一眾視障咖啡師和按摩師,在悠閒中的誠意和幹勁。不過,「休Cafe」九、十月按摩服務的預約名額已經爆滿,如果大家心急想試,暫時只能登記加入後補名單,或留意店方推出店外快閃服務的消息。

頭肩頸按摩服務
20分鐘 $80
30分鐘 $120
50分鐘 $200
60分鐘 $240

【休Cafe】

地址:西營盤西源里1號瑧蓺地下1號舖
營業時間:11am – 7:30pm(逢星期一休息;逢星期四只提供餐飲和書籍,沒有按摩服務)
電話:3611 9693
Facebook:休Yau Cafe
Instagram:@yau.cafe
網站:yaucafe.com
預約按摩服務:yaucafe.com/ma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