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元朗玉兔皇出沒注意!30年紮作師傅冒卓祺:無學完㗎,日日都學緊新嘢!

不知道元朗大橋街市的甘筍鮮蔬是否特別新鮮,一隻近170cm高的玉兔趁中秋下凡掃貨⋯⋯神仙下凡跟MIRROR一樣不免被街坊圍堵,瘋狂打卡!千辛萬苦擠近一點,玉兔背後,一位膚色黝黑的男士邊紮作、邊招呼街坊,更邊賣燈籠,造星背後有花姐,玉兔背後的男人叫冒卓褀師傅。

大玉兔吸引大小朋友打卡,拍完照還要拍拍兔patpat才肯走。
大玉兔製作用料跟小玉兔燈籠相同,只是竹篾較粗、紙品等用料也較多。

童年客家回憶 至愛舞麒麟

要是沒有這隻大白兔,路過「祺麟店」這小小的衣紙舖,大概會錯過一位高手。祺麟店老闆冒卓褀師傅的名片寫着「香港紮作業聯會主席」、「香港麒麟運動聯合會主席」等名銜。小時候跟外公外婆在上水古洞長大,跟廣東人舞獅舞龍有別,客家人是舞麒麟過年的,小時候他最期待就是農曆年不同麒麟隊伍入村,色彩鮮豔,看得入神,19歲的他就開始跟師傅做紙紮,25歲自立門戶開了祺麟店,主要做紙紮藝術。

冒師傅的麒麟紮作。


跟潮流也要做功課

十多年前曾在大埔寶湖街市做門市,今年首年在大橋街市設門市,大玉兔就是為與眾同樂而紮作,果然也如他所料令人流增加。據冒師傅所言,每個師傅都有不同客路,他除了為鄉村各種廟宇儀式製作花炮,花金、龍頭、獅頭、燈籠及先人祭品都會涉獵,也有做過28呎高的花炮,當然強項仍然是紮麒麟!「有師傅只做麒麟、龍頭、獅頭,我甚麼都做,也沒有明顯的淡旺季,而我覺得這行業沒有滿不滿師的,到今日我依然每日學新嘢。」宗教相關的紮作,冒師傅要看很多佛、道相關典籍去構思紙紮品的造型,就是新潮的寵物紮作,都要多看不同書本參考。

中秋期間,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紥作場地,站着開工完全小兒科。
太太有時也會協助糊紙,也就是「撲」的部分。
「寫」就是寫畫,冒師傅說配色、線條是以經驗創造自己的風格。
做紮作主要靠巧手,工具簡單。

「紮、撲、寫、裝」造出千變萬化

紙紮工序離不開基本的「紮」(竹篾紮出結構)、「撲」(竹架上糊紙)、「寫」(紙上繪畫)、「裝」(加裝飾),這隻大白玉兔師傅做了10天,算是相當快手!香港天氣也會影響作品美觀程度,「冬天濕度低,乾得快,不論色彩,紙收嘅鬆緊,啲嘢係特別靚啲。」不過這大概是專業人士方能分辨得到。

新潮寵物紮作,有人用來燒給先人,有人用來燒給已故寵物作伴,甚至有人買回家擺設,潮流紮作有意想不到的客源。

本地紙紮品多由內地生產,香港傳統紙紮師傅不足十人,既然是本地薑,也不做人有我有的款式,「今年燈籠我走懷舊路線,啲人專登嚟我度都係要呢啲感覺。」訪問尾聲,問道香港是否有機會做到類似青森燈籠祭一樣的活動?「好難,始終佛、道教教徒比較少,個世界向來都係人多話事㗎啦!」延續傳統藝術文化向來都要多方面配合,聞說今年開始大家「朝聖」要出九龍灣某電視台,買個燈籠就去朝聖拜神去了。

冒師傅至愛的麒麟,即使於舊日亦是頗少見的紥作。
懷舊鯉魚,坊間已好少見了。
冒師傅不到50歲,紮作燈籠卻偏好懷舊路線,至愛的麒麟、開心的鯉魚,及代表美麗的孔雀都非隨處可見的燈籠。

【祺麟店】

地址:元朗大橋街市S53舖
電話:2658 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