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片_FI

Cult片迷必去︱糖街製片廠主辦 神秘電影會

唯美Handheld意識流、白鴿雙鎗慢動作,名導演們標誌性的電影語言與風格,是一眾影迷只消一呷便已醉倒的美酒,但偏偏有班影圈「異類」鍾情粗製濫造、風味特殊的「濁酒」——Cult片(邪典、非主流電影)。銅鑼灣鬼屋「糖街製片廠」與電影分享專頁 Cult片介紹返 合作、定期舉辦的電影分享會「CULT MONDAY」正是為了這些Cult片迷而設,每週秘密放映一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小眾電影,十足十「邪教」聚會;記者這次就深入虎穴、親身探秘,看看這秘密放映會到底是什麼來頭。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專業團隊炮製 4,000呎電影同名鬼屋

「疫情來襲,電影行業停擺,我們一眾業界人士雖然停工,但卻多了機會思索香港電影的可能性。」特技化妝師及「糖街製片廠」創辦人之一的Gary Chan解釋道,「創立『糖街製片廠』其實是一場試驗,試一試能否透過開設電影體驗館,成為香港電影的新出路。」於是Gary與另外六位創辦人召集了過百位電影業人士,於去年12月中創造了這間以同名電影《糖街製片廠》為藍本、佔地逾4,000呎的鬼屋,唯因疫情問題延至今年2月才正式開幕。

電影《糖街製片廠》有不少部分,都是在這位於銅鑼灣的鬼屋中取景。
Gary出身化妝世家,爺爺是曾為李小龍、史泰龍等巨星化妝的殿堂級化妝大師——陳文輝;父親陳志達亦是圈中赫赫有名的化妝師。

「糖街製片廠」本身為一個常設鬼屋,志在為參觀者提供最驚慄的電影體驗,約40分鐘的沉浸式體驗中,參觀者將穿梭在以銅鑼灣都市傳説作為故事主線的鬼屋,透過解謎等方式逃出生天,過關後更可以觀賞由香港導演劉翁執導,鄒凱光、葛民輝、黃溢濠、邵音音與蘇皓兒等人主演的港產Cult片《糖街製片廠》。「其實不單止我是電影業的一份子,就連體驗館中的表演者都是專業演員,希望影迷透過親身經歷電影場景的臨場感,增強對電影氣氛的感覺及記憶。」糖街制片廠透過截然不同的方式推廣電影,話你知電影不一定已死,反而可以一種嶄新的方式生存,尤其是港產片。



《糖街製片廠》故事講述一眾演員被安排參演恐怖片,卻在曾發生六級大火而鬧鬼的片場中,揭開了一個陳年秘密。
糖街制片廠對出的空間不時會辦市集、展覽,最近的主題是「都市傳說」。
展覽展出了一系列有關香港都市傳說的展品,包括屢屢傳出鬧鬼傳聞的「達德學校」微縮模型、長洲自殺熱點「東堤小築」的速寫畫等等。
同場亦有多部90年代港產鬼片的介紹與海報。

有Cult片嘅Monday 就係Good Monday

除了常設鬼屋外,每逢星期一「糖街制片廠」就會舉辦Cult Monday電影會,由4月開辦至今已經舉行了十多場,參與人次超過300人。參加者只需要消費任何一款飲品便可免費入場,為保持神秘感,在入場前主辦方不會公佈放映電影的片名,只會略略介紹片種及製作地區。

受邀合作舉辦活動的電影專頁「Cult片介紹返」版主Barry道:「世界不同地方都有冷門Cult片電影節,但反觀香港只有少數電影節會『溝』場次放映一兩部,幸而有糖街制片廠借出場地,所以我們藉著這個機會將更多Cult片介紹給大家,相信活動帶來的視覺衝擊,能夠為大家驅走Monday Blue。」他接著說:「我主要負責挑選電影,會嘗試搜羅不同類型的Cult片,血腥、獵奇、恐怖、邪教、科幻、惡趣味通通都會涉獵,可以說是『乜Cult都有』。」

參加者只須事前登記並購買飲品即可免費入場,到達放映場地後,需要先在門口登記座位及挑選飲品。
玄米柚子梳打、山楂玫瑰薑茶等無酒精飲品價錢由$52起,酒精飲品則劃一定價為$78。
電影體驗館的售票處與放映場地相鄰,拼格瓷磚砌成的牆身充滿懷舊感。

而記者採訪當日放映的電影是2005年上映的泰國Cult片《惡魔的藝術2:邪降》,由Pasith Buranajan執導,講述六個昔日的同窗好友在分開多年之後一起前往兒時的故鄉,在一連串可怕事件發生後重拾過去不堪回憶的故事,當中有驚嚇位、有血腥位,看得一眾影迷驚叫連連、大呼過癮,完場後更有抽獎環節,至於獎品是什麼就留待各位自己發掘。

在影院轉角處的紙紮品裝飾在桃紅色燈光下好嚇人。
在Cult片放映前,大銀幕會循環播放《糖街電影廠》及近期香港電影的預告。


睇Cult有道理 開Page為啖氣

但在放映院中見到各位影迷的反應,不免心生疑惑,點解又要驚又要睇?從事廣告行業的Barry則分享到,說Cult片是自己「度橋」的繆思女神,自己才枯思竭的時候,往往能夠在難以預計劇情走向的各種Cult片中找到靈感,而對Cult片的興趣則源自小時候:「童年時看過的Cult片『力量』永遠是最強大,分分鐘可以成為你的心理陰影,小時候我曾經在明珠台看見有生命Chucky公仔面目猙獰地殺人,當晚驚到瞓唔著。」但Barry笑言:「人就係咁犯賤,又要睇又要驚,越是恐懼的事物就越要克服它,當你看了幾百次之後就會不由自主地愛上它(Cult片),現在我甚至有隻Chucky公仔長放家中。」

Chucky一角出自1988年經典恐怖片Child’s Play,是一隻被殺人犯鬼魂附身的娃娃。
日前,北美頻道Syfy亦宣佈將推出全新CHUCKY獨立劇集,相信一眾Cult片迷已經急不及待。

而熱愛Cult片的Barry毫不吝惜與朋友分享所好,身邊有位女友人卻對他介紹的Cult片嗤之以鼻,更會四處與向朋友宣稱「佢介紹親嘅戲我都唔識欣賞」,於是心有不甘的Barry在2015年開設專頁「Cult片介紹返」,找尋志同道合的知音人,至今已有近40,000人Follow。

「其實身處在今日香港,Cult片對我來說更似一個避難所,在視覺衝擊與無稽畸呢劇情幫助下,才能夠緩解面對社會種種荒謬而產生的負面情緒。」確實香港人日夜面對的荒謬,恐怕比Cult片中的劇情更加無稽,當大家壓抑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不妨到糖片制片廠一嚐「食住花生睇Cult片」的滋味,起碼Cult片還有完結謝幕的一刻。



專頁「Cult片介紹返」的Cover Photo由插家師超載舞步所繪,超現實畫風與專頁所分享的Cult人Cult事Cult片不謀而合。

版主Barry也會為各位同好謀福祉,只要完成幾個簡單步驟便有機會獲得新戲優先場戲飛。

【「糖街製片廠」電影體驗館】

時長:45mins
參與人數:2人成團(最多4人)
費用:$748(2人套票)、$1,320(4人套票)
地址:銅鑼灣糖街8號一樓 糖街戲院
*套票內容包括《糖街製片廠》45分鐘電影體驗館、同名電影《糖街製片廠》90分鐘戲票及「日落」雞尾酒
*《糖街製片廠》電影於糖街戲院6號院逢星期四至日 18:00、20:00 上映  (9月4、5、19日除外)。不設劃位,先到先得。
預約傳送門:bit.ly/3DVk3rE

【Cult Monday《你受唔受CULT?》電影會】

時間:8:30pm(逢星期一)
費用:只須購買飲品即可免費入場
地址:銅鑼灣糖街8號一樓 糖街戲院
Facebook:Cult片介紹返
報名方式:填寫「Cult片介紹返」專頁每星期公佈的報名Google Form。

複製鏈結
收藏
標籤:沒有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