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唱吧_OG

《熱唱吧》︱失意師生唱好人生

本人觀看的澳門影視作品實在不多,但最近則常上網看看澳門製作公司「飛夢映画」的短片,看到「老表」、「麗珍」等角色夾雜粗口及小小鹹趣,七分胡鬧外其實有三分不忘諷刺澳門以至多地的潮流及社會問題。其製作團隊首齣電影《熱唱吧》早於2018年開始拍攝,經歷疫情等問題後終告公映。導演勞嘉濠將這齣勵志電影處理得有板有眼,驚喜不大,但對人生際遇儘是荊棘的情節,仍有動人筆觸,而且周國賢和陳慧敏的互動演出及歌藝也是精彩的,加上老戲骨黃樹棠不可再的固執老爸角色,單是這幾點,已值得入場支持。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熱唱吧 飛夢映画 勞嘉濠 周國賢 陳慧敏 黃樹棠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音樂 師生 追夢 LEGO

諷樂壇現實無情

《熱》的故事靈感,源自澳門有一中學生唱了含有粗口的英文歌,被學校記大過,但從新聞訪問中見到他有自己想法而並非搞對抗。戲中陳慧敏飾演的中學生亦希望有朝一日成為歌手,但不受學校及母親認同,而到她學校教音樂的「過氣唱作歌手」周國賢,過去事業上也受盡委屈。影片巧妙藉兩段時空,將兩位主角為理想而受着相同挫拆的境況,展現出一種既惺惺相惜而又同病相憐的關係,之後兩人互相啟發的橋段也變得有說服力。片中兩人皆被音樂公司擺佈,尤其是女主角唱粗口歌在網上爆紅而獲得的所謂賞識,其實跟本被視為condom一樣,見證樂壇勢利,一些歌手的前衛、反叛形象,很多時只為「外叛內從」的扯線公仔而已。兩位主角合唱的《天高海深》,正正點出主題,動聽亦勵志。



情節豐富但略嫌堆砌

編導為了令兩位主角的角色更立體,而多添一些情節無可厚非,但手法有時流於生硬,如周國賢與陳慧敏各跟父母的衝突來得相當俗套,之後互相諒解更見說教(幸有黃樹棠和吳浣儀的演出作補救)。至於周國賢與吳海昕的「愛情過去式」或只用作點綴,就是無法動人,兩人有時面對面尷尬時,反覺得他們像欠了交流。至於陳慧敏的所謂愛情線更來得離奇,全為校內惡霸──「老表」梁展鴻的一廂情願,他由恨變單戀的轉折位就是為搞笑而搞笑,鋪排不足。而由他及陳慧敏飾演中學生,就算是兩、三年前看來也覺超齡了……但不要緊,連周國賢回憶其中學生涯時,都穿上校服示人,這樣的「校服派對」真熱鬧!不過當時未成為「麗珍」的馬思霖飾演的記者只客串一場,穿得密實沒派福利,可惜可惜!

熱唱吧 飛夢映画 勞嘉濠 周國賢 陳慧敏 黃樹棠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音樂 師生 追夢
音樂老師周國賢與中學生陳慧敏對音樂有着相同夢想,但際遇同樣欠佳。
熱唱吧 飛夢映画 勞嘉濠 周國賢 陳慧敏 黃樹棠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音樂 師生 追夢
周國賢與同校老師吳海昕年青時曾有機會發展,但最後只變成「愛人結緍了,新郎不是我」!
熱唱吧 飛夢映画 勞嘉濠 周國賢 陳慧敏 黃樹棠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音樂 師生 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