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神奇小子_OG

《媽媽的神奇小子》︱三個蘇樺偉逆流而上

一直以來,香港也出產不少有關運動的電影,但多數有以下通病:喊口號式的勵志,多聽便感煩厭;又或多加一些青春愛情元素,以求票房有保證;甚至誇張地展示各種運動的特點,漫畫化得未必人人接受(《少林足球》例外)。在東京奧運之後,殘奧運動會舉行前上映的《媽媽的神奇小子》,以殘疾運動員蘇樺偉為故事主人翁,題材、上映時段已受注目,看畢亦覺此片達中上水平,當然它也有些過往香港運動電影常見的通病,但戲中展現的毅力、善良,統統也教人動容。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媽媽的神奇小子 尹志文 吳君如 梁仲恆 張繼聰 錢小豪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運動 殘奧 蘇樺偉 海報 Lego

母子「四」角搶鏡

《媽媽的神奇小子》就是以蘇樺偉出生時因病致弱聽及四肢痙攣開始,往後怎樣以殘疾之軀在殘奧運動會上揚威,以及在生活上的起起跌跌為故事主幹。導演尹志文拍得四平八穩,或因影片取材自一位受人尊敬的殘疾運動員的經歷,明顯感到沒加太多鹽醋,但又沒流於吹捧,將蘇樺偉的威水史及不幸事、糗事一一呈現,讓觀眾看到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特別要讚許戲中飾演蘇樺偉的三位演員:演成年蘇樺偉的梁仲恆佔戲最重,在演出主角的先天缺陷時不會賣弄,感情戲也不會過度用力,一切來得自然,就連演童年和少年蘇樺偉的兩位演員都沒有「演」的痕跡,日後梁仲恆若憑此片贏得任何演技獎項,也應跟他們平分!而一向愛搶鏡的吳君如,今次演主角母親也算收斂了,母子情有交流之同時,她演繹角色的缺點(亂替兒子向他人表白,偏愛大兒忽略小兒)表現出的無奈也算稱職,不完美的角色才貼近現實。

人非大錯 惡源自制度

《媽》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在比賽上或生活上均沒刻意加入正邪衝突製造戲劇效果,全片基本上沒有一個反派,而最容易被描寫成唯利是圖的經理人角色,由陸永演繹,卻道出其艱難處境,還有運動員生活沒有保障之悲哀。香港過往對運動員的資助、支援有幾多,大家心中有數,但當見片中蘇樺偉在其運動生涯中要當上速遞員幫補家計,以及難以分身去拍廣告和接受訓練,而跟媽媽爭執,可知運動員生活確是千堆愁!時至今日,獲金牌運動員面對人家走數未能完完全全當上業主,制度污染下,誠信已不再重要!

說回此片,其實也有要批評之處,如配樂過濫,既成滋擾,也顯示導演信心不足;全片集中描繪蘇樺偉兩母子,致其他角色的性格十分蒼白,佔戲較多的張繼聰的教練角色也太典型了,蘇爸錢小豪性格也十分空洞,可以想像其他配角也像佈景板般。兩個角色撐足一台戲,或有點單調!

媽媽的神奇小子 尹志文 吳君如 梁仲恆 張繼聰 錢小豪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運動 殘奧 蘇樺偉
蘇樺偉(梁仲恆)與蘇媽(吳君如)感情要好,但母愛泛濫時,有時也成了兩人爭執的導火線。
媽媽的神奇小子 尹志文 吳君如 梁仲恆 張繼聰 錢小豪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運動 殘奧 蘇樺偉
張繼聰飾演的方Sir為蘇樺偉的伯樂,而這匹千里馬也助方Sir在運動場上圓夢。
媽媽的神奇小子 尹志文 吳君如 梁仲恆 張繼聰 錢小豪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運動 Locker 蘇樺偉
蘇樺偉因先天缺陷獲蘇媽照顧有加,弟弟蘇健瑋(林家熙)長年被忽略,感到不是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