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同你住_OG

《鬼同你住》︱血流成河的樓市奇譚

若論及上世紀末至千禧年代初的陳果,他不是教人喜歡、就是令人討厭的導演:那些「姨媽巾膠布」、「衞生棉條奶茶」及其他粗鄙細節,未必人人接受;但他對草根階層的赤裸描寫、對香港社會及政治氛圍、中港關係的諷刺,既幽默亦悲涼,教人難以忘懷。就是這種極端,讓他自成一家。但近十多年來,可看到他盡量在主流和另類兩邊取得平衡:Cult片以商業娛樂片拍攝手法處理;商業娛樂片又加入Cult之元素。結果是「兩頭唔到岸」。其新作《鬼同你住》主題明確,批判香港樓市,又發揮其老頑童本色,驚嚇搞笑共冶一爐,可惜玩得過火,令他的缺點也越見明顯。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鬼同你住 陳果 車保羅 邵音音 黃又藍 太保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海報 Lego

人心不古 舊日時光好

陳果與紀陶合編的《鬼同你住》,或令人聯想起彭浩祥2010年執導的《維多利亞壹號》,同樣是香港樓市奇譚,亦不乏血腥暴力,但論探討範圍、角度之廣,則以《鬼》較勝一籌。全片可分成三條主線:黃又南飾演的地產仔推銷半山凶宅,吸引炒家照搶,但鬼業主車保羅豈會罷休;邵音音的幾個子女為分身家,希望母親賣掉祖屋;唐樓業主太保為賺到盡將劏房越分越細,但就是甩不掉一隻被遺棄的小鬼。三段故事,從地產商、經紀、炒家、富戶、窮租客等角度出發,見證香港樓市之荒謬,皆源自人的貪念,錢比親情、愛情更為重要!粉麵店老闆張達明將魚蛋粉越分越細來賣,對主題更生點睛之效。戲中有兩個片段教我留下深刻印象:片首一幀一幀昔日生活照,以及中段劏房住戶的鼻鼾聲形成的音樂節奏,道出舊日生活美好,窮亦過得快樂,在全片的腥風血雨外帶來一點暖流。

過猶不及 越玩越沉溺

血腥、情色,已似是陳果作品的標籤,間中用上可稱得上是風格,但過量的話,則流於賣弄。有朋友曾跟我說:「越刻意去拍一齣Cult片,便不會拍出真正的Cult片。」放諸於這齣半Cult的《鬼》,倒也貼切!影片開首的母女大廝殺,B級片特技、招式騎呢,其實是笑點,但就拖長來拍失去一點喜劇效果。到中段一些劏肚場口,已較人看得麻木。至後段更不乏鬼怪互「片」,甩頭噴血,五顏六色的血漿濺到牆上(不知有否受Jackson Pollock畫風影響),鏡頭重複又重複,慘叫聲不斷,已達厭倦程度。記得看陳果舊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時,末段的飛車追逐,紅Van內眾角不斷搖晃的鏡頭已嫌多,今次《鬼》更屬「拖長篇」,再加場「鬼頭保齡」,我已不知如何反應,只有數個觀眾笑聲環繞全院!陳果的Cult,還有改善空間呢!

鬼同你住 陳果 車保羅 邵音音 黃又藍 太保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地產 恐怖
地產仔阿源(黃又南,左)欲賣出一間半山凶宅圖利,但猛鬼業主高佬鬼(車保羅,右)死人霸生地,而恐嚇阿源!
鬼同你住 陳果 車保羅 邵音音 黃又藍 太保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阿祥(太保,右)的唐樓有一小鬼(李鎧霖,左上)因意外死亡陰魂不散,不斷滋擾阿祥及其劏房租戶。
鬼同你住 陳果 車保羅 邵音音 黃又藍 太保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輪椅 李麗珍
梁老太(邵音音,右)死後化為惡鬼,幹掉幾個欲變賣祖屋的子女,只有四妹(李麗珍,左)是孝順女,才獲這鬼媽媽信任和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