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一線_OG_V2

《情系一線》︱浪漫以外 也撫慰人心

青梅竹馬、離離合合、絕症纏身、生離死別、生意失敗……這些元素統統放諸電影《情系一線》中,聽起來像煽情得教人吃不消!但由向來感情豐富的日本人演繹,那就不同講法了!此片創作靈感源自中島美雪的名曲《糸》,導演瀨瀨敬久曾執導《跨越8年的新娘》(此片讓我看到一個演出相當順眼的佐藤健),還有兩位年青演技派菅田將暉及小松菜奈擔正。這樣的牌面,的確沒教我失望,尤其是此片除講述一段動人愛情,背後的訊息也教人動容!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追憶過去寄望將來

中島美雪的單曲《糸》於1998年發行,以相逢為題。《情》就以平成年間(1989至2019年)一對男女高橋漣(菅田將暉)及園田葵(小松菜奈)由少年時開始的相遇相分,讓觀眾見證兩人怎樣面對時代巨變及逆流而上。看著看著,令我想起廿多年前黎明與張曼玉主演的《甜蜜蜜》,他們就是在時代變遷下,一對被命運作弄致聚少離多、未能結緣的男女(可惜今天的陳可辛,應不能再執導這樣深情的電影了)。《情》教觀眾坐一情緒過山車,大家會看到男女主角要面對現實(兩人私奔失敗;漣不能成為職業足球員;葵生意失敗後也得從頭開始)而感無奈;看到他們各找到另一半時,既替他們高興、也感兩位主角未成一對而可惜。最終能否有情人終成眷屬,其實戲名也洩露了玄機!

但更重要的,是導演以一齣愛情片來撫尉日本國民之心,看到08年金融海嘯,還有「311」的真正海嘯,事情過去,但傷痛未盡揮去,所以當看到戲中菅田將暉的女兒怎樣安慰他人,實在窩心。煽情,其實也屬褒意的。

小松菜奈最搶鏡

看過《她和他的戀愛花期》,菅田將暉與有村架純相比,前者演技明顯佔上風。但在《情》中,他遇上旗鼓相當的小松菜奈,有時甚至被比下去,無他,角色設計上她屬飽歷滄桑的一個,發揮機會較多。看《渴罪》時她的演出教人不寒而慄;看《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她在難捨離的演繹也十分到位。小松菜奈的外剛內柔,放諸《情》更是恰到好處,以她現時年紀演繹青春少艾或商界強人皆無違和感,一場她在異地享用豬排丼,邊說難食仍邊食邊流淚,那份思念、感觸,或可用作演技教材。嫌她太硬朗嗎?看到演菅田將暉的妻子榮倉奈奈無論何時總會笑臉迎人,便教人難以忘懷。就連客串的二階堂富美,對白不多,但已展現她對另一半的順從與支持。菅田將暉的鋒芒也被稍稍掩蓋了!

菅田將暉與小松菜奈少年時私奔失敗,8年後在好友的婚禮重遇,可惜女的當時已心有所屬。
菅田將暉在北海道與同在芝士工場工作的榮倉奈奈結婚,兩人既受「311」消息打擊,更不幸是榮倉奈奈被證實患上重病。
小松菜奈因童年坎坷,令她有着更堅強的性格,之後亦創業自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