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銀冰室feature

旺角|收藏家有心人 文具到冰室的越級挑戰

有心人遇上好意念,往往就足以拼發出動人的計劃,熱血真心感動身邊的人,結果成就了無法預想的影響力,阿銀冰室就是在無心插柳、分享善意、人與人連繫的化學作用中於今年4月誕生。

文、圖:雨兒

冰室的靈魂人物鍾燕齊,是個策展人,同時也擁有收藏家、文化研究人、作家、美術指導等多重身份,熱愛文化藝術的他,更愛收集一切有關香港歷史的物件,收藏品數量超過數十萬件。四年前因為撰寫一本關於文具的書《文具物語:寫於時空書桌的歷史》,於是他在新蒲崗構建了「銀の文房具」,將現在已近乎絕跡的本地舊式文具店形象,以自己的多年收藏來重現,結果成為全球各地多個媒體報導介紹的私人博物館,讓不少人找回溫暖的童年回憶。直到該位置的業主加租,他開始思考更好、更具持續性的經營方法,最後誤打誤撞成就了阿銀冰室。

銀の文房具及阿銀冰室的創辦人鍾燕齊是個有心人,為承傳文化不遺餘力。
每人心中的文房具回憶都不一樣,展現了個人及民間智慧的佈置就是其中最有趣的地方。

「之前的銀の文房具不收入場費,主要與學校及社福機構合作,雖然我不介意用正職去補貼營運,但長久下去也不是辦法。」鍾先生參考了不少日本、台灣的例子,更重要的契機,是一次法國名廚與世界知名Blogger邀請他為一間Fine Dinning餐廳尋找合適的藝術品,在那次討論中,他了解到美食帶來的美好回憶可能可以與文房具的回憶連結,踏足餐飲業的種子在他心中開始萌芽。後來跟一位認識超過廿年的朋友提到這個想法,對方亦有興趣,兩個沒有餐飲業經驗的人毅然決心往未知挑戰,甚至希望改變香港人對冰室的傳統感覺,野心不小。

牆上壁畫展現唐樓的風貌。

選用健康好食材 重新定義港式冰室 

阿銀冰室與銀の文房具的落戶地,是旺角的活化唐樓計劃「618上海街」,建築本身的歷史意義為銀の文房具提供最好的背景。而旁邊的阿銀冰室亦非常闊落,室內設計出自鍾先生之手,就連枱櫈設計都相當講究,視覺上簡潔經典、實際亦講求舒適,牆上一整排飾櫃展示他的部份收藏,卡位枱面亦特以留空成為展示空間,不定期換上不同主題的展覽。現在正展出插畫師慧惠的作品(至七月尾)。室外更有空中花園,本來計劃會舉辦不同市集,但因應疫情活動延期。

一整排飾櫃中都是鍾燕齊的私人收藏,成為店內最獨特的風景。
冰室前的走廊展示櫃及卡位飾櫃均是展覽的空間,現在至本月底展出近40幅插畫師慧惠的原畫。

以冰室為定位,加上港味十足的收藏,很理所當然讓人認為這裡賣的是港式情懷。「所謂香港風味,其實由頭到尾都是fusion。」集各家之大乘,不拘泥於地域,才是他的視野。「選擇做冰室而非茶餐廳首先是美感、筆劃的考量,而茶餐廳通常代表有非常多食物選擇,我們則想做得精一點。此外,冰室亦比較多融入西方文化原素,我們再進一步加入台日原素,從各地尋找合用、高質又不會太貴的食材。」 

雖然剛投身飲食業,被鍾先生形容為「打左幾十年工最辛苦呢份」,他的堅持與仔細卻沒有鬆懈,就連如何煮一包即食麵都有要求,他坦言與做慣了傳統茶餐廳的廚房員工在開業初期有不少磨擦。為了改變冰室的快餐文化,這裡希望做出3到80歲都適合的健康飲食,除了與本地的老農田有機農場(O-Farm)合作,固定供應薄荷、香茅、紫蘇等香草及一些時令蔬菜,亦會參考中醫顧問的意見,因此研發了幾款市面較罕見的紫蘇飲料,他希望可以以此取代不健康但卻是港人最愛的凍檸茶。

紫水晶梳打($38)及台灣青檸鮮梳打($38)都非常清新,亦不會太甜,很適合現在的天氣。

因為兩位老闆都有正職的支持,他們目的不是在食物上謀取暴利,而是想做好食物,建立一個好的食物品牌。所以看得到店內的食材都相當不惜公本,單講蛋已有三款:美國蛋較平均用來做厚蛋治、日本蛋既香且滑適合做蛋沙律、湖北蛋夠黃身用在炒飯底最好,又會不時選用日本十勝紅豆、台灣青檸等較貴食材,將最常見普通的菜式提升到另一層次。

推介必試特製蔥花蛋治 ($28),炒蛋夠滑份量十足,加入高質蔥特別香口。
黑松露煙肉什菌忌廉意粉 $70午餐連熱飲)水準不錯,是upgrade版的港式意粉。
因應最新防疫措施,冰室營業時間暫為12nn-6pm,有關的營業時間最新消息,可留意他們的facebook。

堅持純分享 創立文具銀行

回到開設冰室的初心,新的銀の文房具是個純分享空間,裡面放的全是非賣品,對香港如此寸金呎土的地方來說,非常奢侈,鍾先生卻認為一旦跌入商業模式,這個分享空間就會變質。他相信物件是歷史的紀錄,從舊物本身甚至是其包裝都可以看到時代的軌跡,他的個人收藏品除了文具與玩具,還包括九龍皇帝的真跡、兒童文學、香港老漫畫、香港教科書等,而這裡展出的文具不及其藏量的5%,以後還會陸續以不同主題在店內分享其他珍藏。

看似雜亂無章的擺位,反而帶來樸實的人情味。
當年書櫃中必備的字典,現在的小朋友大概未見過。

無私分享的心,感動了不少曾到訪的人,文具銀行就是這份善意引發的一個意外。當時有些父母在子女參觀完銀の文房具後,向小朋友提議可以將自己不用的文具捐出,慢慢有小學和幼稚園的家教會開始收集文具,一批批地捐到。鍾先生要開始想辦法分給有需要的人,文具銀行就此成立,為環保及平均資源出力外,學會分享亦是重要的訊息,他希望小朋友能學會這裡並不是唯一可以分享的地方,平時也可以將東西分給鄰居、朋友或是有需要的人。冰室店外就設一隅可讓人免費拿走其中的文具,將快樂的回憶散播開去。

冰室外讓人免費攞的文具種類相當多,如果你有文具想分享也可帶來這裡交給文具銀行。
兩件來自不同時代的膠紙座,都是鍾先生的珍藏,上面是動畫天空之城造型,下面極重手鐵造膠紙座已幾乎絕跡。

【阿銀冰室】
地址:旺角上海街618號3樓301A及302號舖
電話:3468 2433
營業時間:周日至四 12nn-9:30pm、周五及六12nn-10pm 
備註:因應最新防疫措施營業時間改為12nn-6pm
Facebook: 阿銀冰室 Silver Cafe

【銀の文房具】
Facebook:銀の文房具

【當夢不是夢:慧惠個人畫展】
日期:即日至2020年7月30日
慧惠 Facebook:慧惠 Wai W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