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丘_FI

港產氈酒試飲室︱品味本土材料 白蘭樹下特調Cocktail

「酒為歡伯,除憂來樂。」閒時小酌一杯足讓人在勞碌的都市生活中得以抽離,悠然於物外。2017年成立的香港氈酒品牌「白蘭樹下」,以白蘭花、陳皮、檀香等充滿香港特色的材料入釀,製成別具風味的氈酒,奪得多個國際獎項。近月,品牌於文青勝地南豐紗廠開設首間試飲室——丹丘蒸留所,為一眾酒友帶來氈酒品酒工作坊,同時特設Cocktail Omakase,讓大家親嘗酒品的醉人花香。記者這次就走入這充滿禪意的空間,領略一番「白蘭」之美。

文:Layne
圖:Layne、白蘭樹下

以本土白蘭花、陳皮、檀香入釀

白蘭樹下由調酒師張寅傑(Kit)及前護士張穎雋(Joseph)創辦,二人在調酒班結緣後一見如故,開始共同研究釀酒,嘗試為香港人帶來一份專屬的本土味道,最初的作品是一枝浸泡了八鄉一株百歲雞蛋花古樹花朵的氈酒。由此為起點,二人以一間八鄉的青磚古屋為基地,向周遭的本地農夫及港九老字號請教各種本地食材,最終選定以大埔林村的白蘭花、西環老店「同昌海味」的十五年陳皮、開業逾50年「茗香茶莊」的獅峰龍井及來自百年老號「永利檀香莊」的檀香等本土食材為主調,配合杜松子、甘草、檸檬皮等材料釀成氈酒「白蘭樹下」。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創辦人 Joseph Kit
Joseph(右)因為喜歡飲酒,所以參與了Kit(左)舉辦的調酒課程;二人亦因此結緣,花費兩年時間研究出白蘭樹下。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Gin
白蘭樹下今年在世界最具權威的烈酒比賽 Spirits Masters Award 中,取得了最高榮譽 Gin Masters 大獎。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賣字 樽身
白蘭樹下樽身及Logo字體,由本地異體書法家「賣字」設計,極具特色。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香港風味
兩位創辦人刻意選用五款富含舊香港味道的主要材料,務求以白蘭樹下的香氣展現香港的別樣風情。

Kit表示選擇釀製氈酒皆因它是調酒五大基酒之一,寄望白蘭樹下未來在香港甚至外國酒吧佔一席位,能夠成為Gin & Tonic、Dry Martini等經典雞尾酒的主要原料。但想釀成一枝白蘭樹下,過程卻毫不容易。由於在香港建造有蒸餾裝置的酒廠需要經過多個政府部門批核,獲得酒類製造商、危險品貯存、危險品製造等多個牌照後才能順利設廠,說是過五關斬六將亦不為過,直至今時今日品牌都仍為本地設廠而努力中。

在成功設廠前,他們只能選擇在香港先完成萃取原料精油、水份的步驟,然後再將提萃液寄往荷蘭作下一步的蒸餾工序,在外國完成入樽後再運返香港。



建「丹丘」 望成同路人安心處

雖然白蘭樹下暫時未擁有自己的酒廠,但為了讓一眾酒友能夠親身品味氈酒,兩位創辦人在2月於荃灣南豐紗廠開設了一間佔地 1,000 平方呎的試飲室暨 Cafe Bar ,並以「丹丘蒸留所」命名。Joseph解釋名字的由來:「『丹丘』一方面指唐朝詩人李白的酒伴、摯友元丹丘,藉此表示對他逍遙一生的羨慕;另一方面亦指得道仙人居處的山陵,包含著我們為同路人提供身心安處的想法與祈願。」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白色牆身
「丹丘蒸留所」命名充滿日系風格,「蒸留所」三字亦是日本酒廠慣用的名稱。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木門
試飲室的門面簡約質樸,以白色作為主調。

「自古亂世,讀書人皆以老莊道家『出世』學說作心靈逃生門,在過去一年多經歷種種風雨,我們認為香港人大家都需要這個暫時抽離現實的逃生門。」Joseph認為這並不代表消極,而是在歇息後重新振作。另一位創辦Kit亦表示:「希望各位志同道合的酒友,可以在『丹丘』享受美酒的同時,暫時忘記外界的憂愁。」為此,Kit請來李城飛(Fei san)及莫家敏(Mandy Mok)兩位調酒師助陣,主理Cafe Bar及定時主講品酒工作坊,讓前來的酒友仔細品嘗來自本土原料的獨特風味與了解氈酒背後的故事。除此之外,試飲室亦會作新商品發售點之用,同時亦將不定期與本地品牌舉辦聯乘展覽。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胡桃木 海棠壓花玻璃
試飲室的大門材料採用了充滿懷舊氣息的胡桃木及海棠壓花玻璃。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吧枱
試飲室正面位置設有一張碩大的吧枱,是駐場調酒師大展身手的最佳舞台。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歷史
入口一旁的展示牆,展出了品牌自2016年以來的歷史。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木盒 珍藏
白蘭樹下迷你珍藏木盒套裝 $388。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木盒 十二夜
白蘭樹下 x #StoryTeller【十二夜】木盒限量版 $528/枝、$2,988/一套六枝

記者親身體驗 專業調酒師指導品酒

記者這次也參與了於「丹丘蒸留所」舉辦的品酒工作坊,工作坊以7至8人小班教學形式進行。在45分鐘的工作坊內,主講的調酒師會先簡介氈酒及白蘭樹下歷史。簡介過後,便會正式進入品酒環節,教授學員以目測、聞酒、飲用等方式,試出酒的前中後調,途中主講調酒師Fei san提醒學員:「目測烈酒時,如果酒液越『掛杯』(沿杯邊下滑的速度越慢),其酒精濃度較高、甜度亦則低。」教授完品酒的步驟之後,學員們需要在三種不同風格的烈酒中,找出哪一杯是白蘭樹下。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Fei san 品酒工作坊
Fei san在工作坊中介紹氈酒的各種主要成份,又解釋氈酒怎樣才可以被稱作氈酒。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品酒 玻璃杯
三款烈酒分別為Vodka、London Dry Gin及白蘭樹下,學員須運用視、嗅、味三種觸覺,分出三杯烈酒。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品酒 玻璃杯 Fei san
Fei san正示範幾款酒液的不同「掛杯」程度。

最後,調酒師會以白蘭樹下為每位學員各沖調出一杯經典雞尾酒——Gin & Tonic,學員們可以自行嘗試將預先準備的橙皮、西柚皮、迷迭香等三種裝飾(Garnish)加入面前的Gin & Tonic,並品嘗雞尾酒分別加入三款裝飾後,香氣的不同變化。Fei san補充指出:「市面上超級市場中的Tonic Water,大多甜度較高,如果自己在家中沖調Gin & Tonic時,可選擇加入些許Soda Water稀釋甜度,這樣更能品嘗到氈酒的香味。」是次工作坊便以一杯香氣滿溢的港風Gin & Tonic作結。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品酒 杜松子 西柚皮 檸檬皮
白碟中裝有氈酒的主要原料——杜松子,學員可淺嘗其味道。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品酒 Gin&Tonic
Fei san接著指示學員在Gin & Tonic上擠壓橙皮及西柚皮,將表面的精油加入杯中,再分別嘗試其香味變化。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品酒 杜松子 西柚皮 檸檬皮 迷迭香
最後一款裝飾——迷迭香則需要先以火鎗點燃,然後再放入杯中。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品酒 杜松子 迷迭香
加入煙燻迷迭香後的Gin & Tonic,帶有松樹般的香氣,風味濃郁。

調酒師發辦 度身沖製專屬雞尾酒

如果大家自問已經對氈酒或白蘭樹下有一定了解,毋須參與品酒工作坊的話,亦可選擇在星期四、五、六傍晚,參與「Omakase Cocktail」活動。活動期間將有創辦人Kit或兩位調酒師Fei san、Mandy駐場。他們將按時令,挑選出當日最新鮮的材料,再因應酒友的心情及喜好,以白蘭樹下氈酒為主調,調配出不同風味的雞尾酒,十足十日式料理的廚師發辦(Omakase)。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調酒 Kit
Kit將會不定期駐場,為到訪的酒友調製專屬雞尾酒。

除此之外,Kit亦為Cocktail活動設計了一系列的特別酒單,分別以白蘭樹下氈酒、咖啡、茶及CBD飲品為主軸,調配出一系列充滿禪味的東方美學主題雞尾酒,包括加入了乾身雪莉酒、CBD調製而成的「虚空」;以干邑橙酒、冷萃綠茶作配搭的「静寂」等。款款雞尾酒都外貌精美,品嘗佳釀之餘,大家還可以滿足打卡的慾望。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調酒 静寂 CBD
静寂
材料:白蘭樹下、干邑橙酒、冷萃綠茶、CBD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調酒 自然 CBD
自然
材料:白蘭樹下、冷萃茉莉茶、Suze 草藥餐前酒、
Dolin Blanc 威末酒、茉莉茶葉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調酒 澀 西柚

材料:白蘭樹下、肯巴利香甜酒、青檸汁、
紅肉西柚汁、薄荷、葡萄柚苦精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調酒 虚空 CBD
虚空
材料:白蘭樹下、黃蕁麻酒、綠蕁麻酒,乾身雪莉 酒、CBD
白蘭樹下 丹丘蒸留所 調酒 庭園 CBD
庭園
材料:Ceder’s Classic、冷萃咖啡、玫瑰果露糖
漿、CBD
【Gin Tasting見学けんがく】品酒工作坊

時長:45分鐘
價錢:$150
*完成品酒工作坊的學員如即場購買白蘭樹下(500mL)可即減$150。

【Omakase Cocktail】

時長:1小時45分鐘
價錢:$130 – 180不等(價錢以每杯飲品計算)

【丹丘蒸留所】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3樓301號舖
營業時間:1pm – 6pm(星期一、二);1pm – 9pm(星期三);1pm – 4pm、5pm – 10pm(星期四至六);1pm – 6pm(星期日)
查詢電話:3460 2339
網上預約:bit.ly/3fxamUW
Facebook:Perfume Trees Gin 白蘭樹下
Instagram:@perfumetreesgin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