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後有聲_FI

以相片喚起老店靈魂︱香港遺美 X 油麻地「拾遺」之旅

要認識真正的香港,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在充斥時光碎片的舊區內遊走,這亦正是Facebook專頁「香港遺美」的版主林曉敏(Hiuman)的興趣,對香港歷史的珍惜驅使她走訪二十五間傳統老店,並以鏡頭將其故事一一記下、集結成書。為了延續老店的故事,她從書中選出六間老店,分別組成了兩條線上聲音導賞路線,鼓勵大家親身走進社區,品味舊時的美好;這次就由Hiuman與記者帶領大家遊歷兩條導賞路線之一的油麻地路線,由新填地街慢慢步至彌敦道,聆聽來自香港舊區的草根故事。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導賞旅程「其後有聲」】
油麻地路線:泗祥記(新填地街) > 石龍街 > 利和秤號(上海街) > 上海街 > 窩打老道 > 彌敦道 > 榮華鞋業(彌敦道) > 展覽場地(618上海街)
深水埗路線:廣如意老酒莊(北河街) > 新藝城傘皇(荔枝角) > 南昌街 > 耀東街 > 成興泰糧食(石硤尾街)
需時:步行約1.5小時
日期:即日起至5月17日
內容:路線中的每間老店均安裝了導賞裝置,遊人可掃描QR code收聽聲音導賞。
備註:完成兩條網上導賞路線(油麻地、深水埗)後,在網站留下電郵,有機會獲得藍牙卡式機(名額一個)或即棄菲林相機(名額四十個)。

最愛拾「遺」:冇人講咪我講囉

畢業於中大中文系的Hiuman在博物館工作,找她探古尋幽正是「專業對口」,但她自言起初與朋友開立「香港遺美」只是一時衝動:「其實上年開設專頁時並沒有很大抱負,只是希望開心share,既可以滿足自己對攝影、文字創作的興趣,又能夠發掘香港美麗的一面。」「香港遺美」的「遺美」二字既指「遺失的美好」,亦取其諧音「唯美」,Hiuman認為現今香港有許多事物徒留軀殼,丟失了靈魂與故事,所以希望可以透過攝影「喚醒」香港舊有事物最美的靈魂,她對老店的關注亦由此開始。

「我並不希望表現出老店破落的一面,亦不希望專門分享大規模、眾所周知的老字號,香港仍有不少碩果僅存的歷史小店冇人知,我想有人知,無人講咪我講囉。」Hiuman笑著道出這句連登名言,接而解釋揀選書中老店的準則,「我挑選的老店通常都比較原汁原味,沒有太多包裝,正因所此才能夠保留那種純粹的感覺。」

「網上導賞旅程『其後有聲』的路線設計,希望從點、線、面的角度出發,以三間老店為點,連成一條路線,最終呈現出整個社區的面貌。」只要大家即日起至五月十七日,聽畢兩條路線的聲音導賞,在網站留下電郵,便有機會獲得藍牙卡式機(名額一個)或即棄菲林相機(名額四十個);記者聞言亦決定率先參與,邀請Hiuman同遊油麻地。

Hiuman認為攝影是一道隨意門,不單止紀錄,更可帶領人發掘美好的事物。
大學時期的Hiuman鍾情生態攝影,直至廢墟攝影勾起了她對求證歷史、留存人情溫度的興趣,她轉而開始發掘香港不同的歷史建築、老店。
為鼓勵大家走進老店,Hiuman將多間老店的相片紀錄集結成攝影散文集——《香港遺美── 香港老店記錄》(價錢:$188),已陸續在各大書店上架。

第①站:「泗祥號」︱四代堅守 船舶木器店

邊說邊來到油麻地路線的第一站,位於新填地街的「泗祥號」。「泗祥號開業足有百年之久,見證了油麻地的歷史變遷。因為油麻地從前為桐油、麻纜等船舶近岸作業的樞紐,泗祥號應運而生,主要製作船舶木器,例如木製律囉、用以固定冷氣喉的喉餅等。」Hiuman解釋「律囉」是指船隻起落貨物用的拉桿輪軸,多用於運貨、扯帆,在戰後撐起了「泗祥號」四代人的生計。

雖然泗祥號已有百年歷史,但店主有定期翻新店面,所以門面很新淨。
傳統的木律囉,至少有十年壽命,保養得宜可用上二十年。

在五十年代生意最好的時候,店舖一日會接到十多張訂單,不過由於製作律囉要求計算精準,一日只造到一個,訂製到收貨至少需要十多日,頗費工夫。但隨著多次填海與碼頭搬遷,油麻地不再是沿海地帶,「泗祥號」在時代洪流的推擠下被逼轉型,「其實律囉現在的需求已經很少,所以現在泗祥號轉造其他木製品,例如木槌和纜尖等木器,亦有接單訂製不同形狀、尺寸的木器。」

「泗祥號」第四代傳人何國標自中學畢業後就接下父業,跟隨著父親在店舖工作。
何國標的父親何老先生雖然年近九十,但仍會在店舖中幫忙!
現時「泗祥號」較多製作的木器為拆船纜、解結用的木槌和纜尖。
用以固定大廈冷氣喉的喉餅
80年代中環匯豐銀行總行落成時,選用的正是「泗祥號」的喉餅。
Hiuman聯同出版社,為路線上的老店都安裝了導賞裝置,遊人可掃描QR code收聽聲音導賞。

泗祥號

地址:油麻地新填地街196號地下
聯絡電話:2384 6642
營業時間:9am – 6pm(逢星期日休息)

第②站:「利和秤號」︱牆檔製秤 守亡父遺業

與「泗祥號」默默作業的店主揮手作別後,沿新填地街轉入上海街,步行約6-7分鐘,便到達位於上海街橫門處的「利和秤號」。小店極不起眼,皆因其舖位並不是常見的正式舖位,而是俗稱「靠牆牌」的靠牆攤檔,「利和秤號由三十年代開始做鐵秤,當時由現任店主何太的父親黃源璋師傅掌鑰,以前屬於朝桁晚拆的木板舖,專門製作舊香港生活必備的藥秤、金秤、魚秤等。」步入耄耋之年的何太堅持守業,但卻不捨得子女接手,感嘆指出「利和」有機會傳不過三代,自己可能就是「利和」的末代店主。

何太遙想當年,「利和秤號」有三大師傅,如今則只剩她與另一位師傅繼續撐起秤號。

Hiuman黯然道:「整條油麻地路線令我最深刻的就是這間秤舖,何太堅持守業,是基於對亡父的孝心與思念,一方面不希望亡父的手藝從此失傳;另一方面又疼惜子女不願他們受累,這種感受十分矛盾,當中的深厚感情更是難以隻字片語講清。」造秤的工序繁複,選料、校秤、刻度、鑽秤花等環環相扣,最講究分毫不差,何太表示自己在亡父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便是誠信、公正公道,只要經他們手賣出的秤就不能出錯,「不對不出門」。

金秤以牛骨作主幹,量度錢、分、厘以內的重量,屬金行專用。
藥秤以坤甸木作主幹,可量度的重量比金秤更重,可量兩、錢、分。
除了鐵秤以外,「利和秤號」亦兼賣算盤,遇上遊客詢問時,何太會耐心介紹各樣傳統舊物的用法。
秤號的右方本來是另一間靠牆攤檔,可惜難敵時間洪流,早已拆卸。
「利和秤號」在鄰近的文明里亦有一間小鐵皮檔,多用於存放雜物。
「利和秤號」的聲音導賞裝置設於閘門右方。

利和秤號

地址:油麻地上海街345號橫門
聯絡電話:2771 6471
營業時間:不定,前往前請先致電查詢。

第③站:「榮華鞋業」︱繡花金線 留住好年華

揣著「利和秤號」沉甸甸的故事,移步轉出窩打老道,再轉左沿彌敦道直行約10分鐘,便會見到藏身於樓梯底的「榮華鞋業」。上世紀六十年代開業至今的「榮華鞋業」座落於彌敦道一棟舊式大廈的樓梯底,多年來售賣廣東繡花拖鞋。「榮華鞋業屬於少數非直系傳承的老店,現任店主蘇偉樵,父祖輩都從事鞋業,蘇生在父親過世後自覺獨力難支,曾一度轉行做膠拖鞋、布鞋樣版批發銷售員,及後結識榮華花鞋的老闆娘才頂手榮華的業務。」早於六、七十年代,彌敦道約有六間賣繡花拖鞋的店舖,現在只剩下「榮華花鞋」一家。

「最有趣的是,你見到店舖門面最暢銷的並非花鞋,而是運動鞋與日常拖鞋,因為花鞋大多只有遊客會買作裝飾用途。許多老店會在轉型與否之間掙扎,所以現在很多老店都是由外國遊客『入手』,向文化方面轉型。」的而且確,「榮華花鞋」的花鞋款式繁多,無論是絹面、網面、繡花、珠片都一應俱全,對嚮往中國文化的外國遊客而言確是別有一番吸引力,加上鞋面的珠片、珠仔皆是由熟手老師傅手工完成,買作藝術收藏品亦不無道理。

「榮華鞋業」與一間亮麗的現代鐘錶行為鄰,一新一舊,充滿強烈對比。
「榮華鞋業」現任店主蘇偉樵笑言,因為自己外表老實,方得前任店主委以重任。
現時店舖門面的玻璃櫃擺滿了運動鞋與日常拖鞋。
多款繡花布鞋則被整整齊齊地放置在店內的櫥窗之中,尤如藝術品一樣。
花鞋鞋面的圖案分別有花、鳥、蟲、魚和瑞獸五大類。
閒時有顧客行過詢問拖鞋價錢,花鞋卻仍在櫃中默默佇候其有緣人經過。
「榮華鞋業」的聲音導賞裝置設於店內玻璃櫃旁。

榮華鞋業

地址:旺角彌敦道648號A地下梯口
聯絡電話:2395 9789
營業時間:10am – 8pm(星期一至六)、10am – 6pm(星期日)

隱藏地點︱百年唐樓 展出香港遺美

參觀完三間老店,千萬不要以為旅程已經結束,左轉沿亞皆老街前往位於上海街、以唐樓活化而成的「 618上海街」商場,仍有一場老店展覽等待著大家。展覽名為「香港遺美x老店攝影展覽」,由Hiuman主辦,合共展出了十三間老店的攝影相片及手工藝展品。「舉辦這個展覽,除了希望讀者看畢後會更加珍惜老店之外,亦想各間老店的店主學會欣賞自己的手藝,讓他們明白其實自己的手藝價值堪比藝術品,足以用博物館式的展覽展示於人前。」

Hiuman說自己對美感十分重視,因為她希望以「美」的角度吸引到年輕一輩接觸老店,「希望大家可以在它們(老店)真正行入博物館成為歷史之前,學會珍惜它們,實際上這些老店的產品並非這麼貴,亦非離日常生活千里之外;希望參觀者在觀展之後,可以從中了解到香港傳統的精神、價值觀,例如造秤時的公正公道、造木器銅器時的刻苦,我想現今的香港人除了重拾遺失的美好,亦重拾當年香港人的志氣!」

展覽位於「 618上海街」三樓的阿銀冰室外。
冰室內的櫥櫃貼有《香港遺美── 香港老店記錄》內記錄的其他老店介紹與攝影照。
在冰室外走廊的玻璃櫃中設有展品陳列,展示了各老店的產品。
「金發麻雀」 – 四色手雕麻雀牌
「利和秤號」 – 密底算盤
多用於果欄講價、買賣,可避免旁人得知自己的出價。
「榮華鞋業」 – 梅花繡花拖鞋、五星珠花拖鞋
拖鞋上印有「榮華鞋業」的店名、地址等資料,對鞋店而言儼如名片。
【香港遺美x老店攝影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1年6月6日
時間:12nn – 9pm
地點:旺角上海街618號3樓301A及302號舖 阿銀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