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犀女王》_OG

《超犀女王》奇招懲戒男

不知怎樣,每逢看嘉莉慕萊根(Carey Mulligan)的演出,都有種「活受罪」之感:《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統統都有悲情、絕情鑿在她的臉容上,是標誌、也是局限。但若將這些標誌發揮至超越極限,其演技會有大突破!今次她主演及監製的《超犀女王》(Promising Young Woman),便大有機會讓她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精神折磨賤人 誘發慕萊根演技

故事不算複雜:嘉莉慕萊根飾演的Cassie,日間在咖啡店打份牛工,晚間則化身成不同性感女郎流連酒吧,扮醉娃惹賤男來「執屍」,結果當然被她好好教訓!如此慣性「執法」,只因她……此片難免被人標籤甚麼「MeToo運動」、「女權主義」等,但筆者先想到她較似女版蝙蝠俠:同屬變態執法者,但蝙蝠俠還會將人渣交予警方處理,而Cassie面對司法不公、歪理連連的社會,其復仇計劃更來得畸型恐怖,不過演員出身的Emerald Fennell首次自編自導此片,卻不賣弄血腥核突,反擅用場面及人物表情的對比,令多個角色更顯突出:所謂專業、地位超然的人多表裡不一,一被揭發污穢過去即失常崩潰,賤男如是,對壞人壞事視而不見的女人亦如是,看得大快人心。嘉莉慕萊根由懷恨在心、到尋找到愛情的愉悅,再至發現真相後下定決心:那冷漠、抑鬱、不悔,單由她雙眼已演繹得入目三分。

遊走公式與另類 未cult得好

不過,Emerald Fennell始終首次執導,似片像要拍成一齣另類復仇電影,但似受局限,如全片的起承轉合有板有眼,即是離不開荷里活公式;為製造結局的反高潮,而前設某些人物便來得一廂情願(Alfred Molina飾演的律師便是一例);另講述Cassie與其好友關係,敍述上略嫌表面,都能只靠慕萊根的抑鬱及怒火展現她們怎樣姊妹情深。此片獲今屆奧斯卡五項大獎提名(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原著劇本、剪接),但還是以女主角勝算較高!

《超犀女王》亦有瑪歌羅比任監製。不知慕萊根這護士裝扮,是否參照瑪歌羅比的小丑女設計而成?
遇上愛情,慕萊根心花怒放,在藥房與另一半即興載歌載舞。
醉娃容易成賤男獵物,但冷不提防她反而是獵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