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海洋垃圾展覽|環保藝術家:個海好似政局咁糟

「最初在沙灘執垃圾時,人人當我是『垃圾婆』。」環保藝術家Liina Klauss用海洋垃圾做創作已十年。十多年前,她跟隨來港工作的丈夫,由家鄉德國移居這裡,愛親近自然而長住大嶼山。說起倒錢落海的「明日大嶼」,她不禁歎氣。

「這種填海工程,一定會破壞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去年香港經歷了很多事,政治上一團糟⋯⋯其實海洋污染有點相似,也是一團糟:當你身在其中,會什麼也不做,還是會發聲?」常把垃圾砌成彩色裝置藝術的Liina,一直為環保發聲,籌備多年的海洋污染展覽「不是天生一對」剛開幕,還推出相關紙牌遊戲。

文:凌梓鎏
圖:Liina Klauss、Teresa Laqua

一片五顏六色其實全是垃圾,是Liina前年於尖沙咀1881 Heritage展出的大型裝置藝術。(攝影:Teresa Laqua)
起步創作頭幾年,Liina做過一系列名為「垃圾山水」的藝術品,圓形「彩虹」很搶眼。

沙灘有百粒牛黃丸包裝

過去十年,Liina幾乎每天都去沙灘執垃圾。把垃圾依顏色排列,組成大型彩虹色裝置藝術,是她常做的招牌作。「沒人喜歡看垃圾,但人人都愛看彩虹,創作概念就是這樣走出來。」搶眼是餌,只為引你正視本來不美的垃圾,思考污染問題。「不是天生一對」展品多達300件,當然,亦全是海洋垃圾。「這是我最費時準備的project,由2013年便開始了,將來還會繼續做下去。」

今次她不玩彩虹,而是將垃圾湊成一雙雙「孖公仔」。「我經常望著垃圾堆,發覺當中有些人造垃圾,與來自大自然的東西,看起來很相似。」例如同是白色的墨魚骨和破爛鞋底,經海水和歲月洗禮,竟像是一對。不過,要不是你將爛鞋底拋諸大海,就如展覽名字所說,原本兩者「不是天生一對」的。

爛鞋底(左)和墨魚骨(右)平日大纜扯唔埋,在垃圾堆中卻像孖生。
瓶蓋(左)和蛤殻(右),是Liina幾乎在每個沙灘都能找到的一對。

以往在Liina的裝置藝術中,常見海量鞋底和膠拖鞋。當全職藝術家前,她在外地做時裝設計師,初來港時做過一陣子製鞋業 。「創作時常常用到鞋底,並非與我的工作經驗有關,而是沙灘垃圾真是有太多太多拖鞋!」浮力和重量相若的東西,總齊齊被海水沖上沙灘。

「譬如在某個沙灘,我看到大量蝸牛殼和藥物塑膠包裝。」種類還要非常特定,是月亮蝸牛的殼,以及馬百良安宮牛黃丸的包裝,兩者都像個白色球體,視覺上組成匹配的一對。「那沙灘有大概一百對,多得恐怖又悲哀!」

將大海當垃圾桶,詭異結果就是牛黃丸包裝(左),竟能遇上蝸牛殼(右)。
現於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行的「不是天生一對」展覽,展品多達300件。(攝影:Teresa Laqua)

一人做啲守護香港

爆疫前,Liina不時去外國做藝術創作,近年她更往返香港和峇里兩地居住。這次展出的海洋垃圾,由各地沙灘收集:「90%在香港找的,主要在大嶼山不同沙灘,也有些別的,如南丫島大灣肚沙灘,其餘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台灣等。畢竟海洋污染不只是香港的問題,也是世界性問題。」香港是她執垃圾的起點,沒料到一執便是十年。

「我只是認為應該做,便去做,沒想過發展出自己的藝術事業,漸漸我聯絡上不同NGO(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做過一些很好的合作。」與公眾或學生一起執垃圾做藝術品,早已是她的家常便飯。「清潔沙灘對提高環保意識,是有用的,但不是解決污染的辦法。最有效還是政府立法,減少大家使用塑膠,尤其是發泡膠。但政府太不積極了,相反還去做明日大嶼!」

2017年世界海洋日,Liina在大嶼山,以廢棄拖鞋組成大型裝置藝術。拖鞋共超過2,000隻,公眾和學校也有參與收集。

「相信政府」是笑話,「一人做啲」更實際,Liina配合展覽推出「不是天生一對」紙牌遊戲,也不過嘗試做點環保教育。這副紙牌像啤牌,圖案則是展覽的海洋垃圾,用來玩簡單的記憶遊戲:將所有紙牌反轉,玩者輪流翻開兩張,若湊成一對即可收起,最後獲牌最多的人便贏。遊戲還附海報 ,列明每件垃圾來自哪個海洋,它的尺寸和物質等資料。

「海洋污染是很嚴肅的課題,但我們仍可用好玩的方式去學習。因為⋯⋯想改變世界,你需要能量的,不能讓自己陷入抑鬱。」居港十多年,她深明現時周遭充滿洪水猛獸,生態環境如是,社會自由如是。

「兩方面,我們暫時都未知如何解決,但大自然很有韌力,香港人也很有韌力。為正確的事去反抗,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我們一定捱得過的。」

「不是天生一對」紙牌遊戲,讓你細看成雙成對的海洋垃圾。
紙牌遊戲 $180
可於香港海事博物館禮品店,或環保組織Eco Marine網店購買。

【「不是天生一對」展覽】

日期:即日至3月21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 9:30am – 5:3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am – 7pm
地點:中環8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長廊展廳
博物館門票:成人$30;60歲及以上長者、18歲以下兒童、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 $15
Facebook:Liina Klauss
Instagram:@liinaklau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