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遊_FI

過一天瑞士的小日子

文、圖:Joanne C

作為一直在路上的人,整年沒飛,唯有在香港找些偽旅行小趣味,例如,過一天貼近瑞士的小日子。約好瑞士國家旅遊局駐香港辦事處的好友,來一個帶有瑞士氣息的香港小行程。

1站:嚐瑞士餅廚酸種麵包

晨早由灣仔大王東街作起點。這條短短約一百米長的灣仔老街,除了五金店、雀仔舖、文具店之外,還有一間備受區內甚至跨區OL及年輕人鍾情的烘培Cafe麵包店Bakehouse,每日由朝到晚總有條長龍排隊買自家培養的酸種麵包和蛋撻。

來自瑞士的創辦人Grégoire Michau來頭絕對不少,曾是四季酒店糕餅部總掌舵,自立門戶後這家烘焙Cafe便有麝自然香。人龍雖然長,幸好買包的客人都很爽手,隊尾足有幾個舖位也只等了十數分鐘,如蛋撻賣完亦可預付先買下一輪出爐蛋撻(預付必須至少買半打),買過瑞士餅廚監督的酸種牛角包,便悠悠向中半山步去。(由中環新店出發也同樣順路)

灣仔大王東街Bakehouse,以瑞士餅廚Grégoire Michau酸種麵包與蛋撻著名。
灣仔和中環店每日排隊買包的人龍不短。

2站:體驗瑞士Quality of Life

穿過香港公園,到達山頂纜車總站,入口旁邊,看見天橋底下一座滿有充滿歐洲風格的紅磚小屋,這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中環訪客中心的可持續生活實驗室,裡面設共享空間、Cafe及商店,售賣各種與自然、環保及有助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用品,如供自備瓶子購買的洗頭水及清潔用品,又有以食物殘渣製成的筆等等。

說回來,世界自然基金會於1961年成立於瑞士莫爾日(Morges),總部今則設在瑞士沃州(Vaud)的城市格朗(Gland)。瑞士兩大名城包括蘇黎世及日內瓦經常入選為全球生活質素最高之城市前列位置,其與瑞士人非常著重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護有莫大關係。據統計,瑞士的舊玻璃及PET容器回收率分別高達94%及81%;休閑活動方面,瑞士人更喜歡遠足、踩單車車、獨木舟等低碳健康活動。

天橋下纜車站旁的小屋是WWF中環的訪客中心。
中心內賣店有各種與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有關的產品,如以食物渣做的筆。

3站:懷想瑞士登山纜車

WWF建築旁是山頂纜車的排隊線,因疫情關係,纜車站沒有往日遊客嘈雜兼打蛇餅的情況,反而都是香港人,有趁好天上山頂打卡的少女們,也有倆口子帶著小孩上山遊覽的小家庭。老實說,對於坐山頂纜車向來不熱衷,這次卻能從中重拾點點瑞士味。

當然當然,這絕不能自欺欺人跟坐登山纜車上少女峰或去策馬特看馬特洪峰相比;不過呢,由1888年啟用至今的香港山頂纜車,在三十多年前所引進的現代化技術,正是由瑞士Von Roll Transport System工程公司負責,在纜車車廂內亦可找到這公司的名字。上山時要看維港的景色,就記得要坐右手面窗口位。

百年登山纜車由瑞士工程公司負責現代化技術。
車廂內有瑞士Von Roll Transport System的名牌。
瑞士境內也有不少類似的登山纜車。

4站:山中Chalet小屋

來到山頂,商場室內的景點及商店都不是我杯茶,趁著藍天直奔室外去看香港風景。左邊芬梨徑路口便可拍香港景色,也是徒步到半山及中環的路徑。這次不取這道,而取道右邊薄扶林郊野公園落山。未往山下走之前,會看見路口旁唯一之建築,頗有點瑞士山中Chalet小屋的味道。

這家太平山餐廳建築本來甚有歷史價值,原址建築早在1888年山頂纜車落成,當時為負責興建纜車之英國工程師工作及休息之地;1901年工程完成後,房子拆卸重建成停放轎子及轎伕休息的棚屋,1947年變成山頂餐廳,當時仍保留棚屋大部分原貌。可惜1989年餐廳易手後,經營者大肆改動裡面的格局,這座二級歷史建築徒剩虛名,也難令我有衝動走進去。

這座建築前身為轎夫休息棚屋及停轎處,後來保留原有格局變成山頂餐廳,80年代尾易手後裡面被大肆拆改,已失去原有味道。
在芬梨徑路口可以看到香港景色。

5站:薄扶林郊遊徑徒步至港大

徒步落山的路徑,選擇由薄扶林水塘道先徒步至騎術學校方向,起步之初會看見一棵大樹長在山壁上,非常好看,沿路再走不算有太多癢眼打卡位,直至到薄扶林水塘才會看見一座建於1860年至1863年間的新古典風格夾雜中式瓦頂的小屋,為前薄扶林水塘看守員房舍,不過建築並不開放,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如果走累了可以直接在這裡出薄扶林道坐車回家。

我們則繼續由旁邊的小路到港島徑,經龍虎山郊野公園到香港大學。這段路除了初段的百多級樓梯,其餘路段也不難走。中途在休息亭歇一歇,啖著帶來的瑞士餅乾配瑞士肝醬,和那酸種牛角包,由於這條路線不是最熱門選擇,遊人較少,又舒服又盡興。

由山頂往薄扶林郊野公園路口有這棵長在壁上的大樹。
沿途帶上瑞士的餅乾及肝醬作點心。
薄扶林水塘旁的前看守員房舍,已有百多年歷史。 
前看守員房舍旁的小路可步上港島徑,徒步至香港大學。
港島徑屬易走,只需穿上適合的徒步鞋足可應付。

6站:買瑞士土產回家炮製

回到市區,專誠到上環去拜訪瑞士朋友Roberto Pace,曾任瑞航空服,如今長駐香港,因為想念家鄉的美食和產物,又發覺在香港難以買得到,在2016年索性與朋友開設一間名為Swiss House Shop的網店,獨沽賣瑞士產物,芝士、酒類、肝醬、護產品,甚至有瑞士的精品手信。

我向來愛吃瑞士的煎薯餅Rosti,這裡有即煎即食的懶人包Rosti最合我意,平底鍋不用放油,開封後直接鋪平來煎,約七八分鐘後薯餅底煎得香脆,就反轉再煎另一面,約十五分鐘已有一道地道美食的瑞士菜,可選配上瑞士啤酒來吃。店內更訂到芝士火鍋、Raclette芝士等,訂貨後若自行到上環取貨,就連運費都不用了。

Swiss House Shop 有各式瑞士產物,需在網上購買,可以付運費直接送上門,也可以到上環取貨不收運費。
瑞士啤酒用阿爾卑斯山水釀製,特別香甜。
即使不是烹飪能手,都不難煎到美味的瑞士的Rosti薯餅,這款是非常惹味的煙肉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