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philia_FI_V2

大埔林村︱ 隱世打卡市集 環保聖誕森林遊

古語有云:「出尖沙咀令人太累。」假期時的油尖旺一帶,熱鬧得就似是毫無疫情侵襲的痕跡。大家想感受聖誕氣氛,但又想避免人多擠逼的地方,這次記者介紹的大埔林村聖誕市集就適合不過。此聖誕市集隱身在綠油油的山林之間,既有「全港最綠」的咖啡豆袋聖誕樹、歐式小木屋等等打卡位,又有歐洲製聖誕吊飾、手作雪人公仔,喜歡的話更可以捧著一盆盆植物回家,延續不一樣的綠色聖誕,總比石屎森林商場過聖誕更有特色吧。

文:Layne
圖:Layne、主辦單位提供

Biophilia是花藝設計品牌Fleurs在大埔的一個延伸空間,透過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來實踐環保概念。

小隱隱於野 大隱隱於「村」

由花藝設計品牌FLEURS主辦的Biophilia聖誕市集,位於大埔林村新塘附近,限時經營至12月13日(逢星期五至日開放)。市集採用了可持續實踐的概念,內裏元素均為木、乾枝等可回收及重用的物料,當中的小屋、聖誕樹及乾枝樹等佈置皆由品牌自家師傅全人手嵌製而成。市集分為兩個區域,一邊主要售賣Fleurs出品的多款聖誕裝飾擺設,另一邊則擺滿了不同的盆栽植物,儼如一個小型溫室。

走入正門後,走廊兩旁的乾枝上掛滿了LED燈飾,晚上熠熠發亮的時候,充滿聖誕氣氛。
Biophilia致力建立綠色生態社區,並盡量減少對環境帶來不必要的傷害,所以市集中大部分裝飾都是以重用、回收的材料製作而成。

聖誕四小屋 彷似歐洲街頭

歐洲各國每逢聖誕節皆有不少木屋風佈置的市集,但今年疫情嚴重,部分市集也要關閉,香港人就更加難以親身飛到歐洲過聖誕了。但大埔林村這個綠色聖誕市集,主打區域之一正正是四間用回收木材建造出來的小屋,歐洲風十足,可以稍稍滿足一下大家逛外國市集的心願。

四間小木屋各有特色,分別售賣不同主題的貨品。如第一間木屋以「花店」為題,產品主要為米白色系瓷器、裝飾花藝,外型十足歐洲街頭的小花店。第二間小屋則是打卡勝地,亦是市集唯一一間可供大家入內拍照的小屋。主辦單位在屋內掛滿了白色樹枝、綠色花環及金色聖誕吊波佈置,配以假火爐,充滿聖誕氣氛之餘又不會太俗氣,啱晒大家入內打卡。

四間小屋各以不同元素作為主題。
小木屋以回收木材作建築材料,盡力為環保出一分力。
鮮花雖然吸引,但長遠用作佈置家居,高質素的仿真花亦是不錯選擇。
小屋亦有售賣盆栽燭台($380)。
第二間小木屋以白、綠、金等作主色點綴,並開放給大家入內參觀。
本來小屋是打卡靚位,可惜記者單刀赴會,只好對著冰冷的空氣空拍一張。
小屋內的聖誕玻璃吊波裝飾($300)出產自歐洲,手工精細。

第三間小木屋則以屋簷下的一顆大星星作焦點裝飾,內部放滿了不同的手作聖誕公仔及歐洲製吊飾,包括聖誕老人、雪人造型的沙袋公仔,北歐小精靈造型的羊毛氈公仔⋯⋯還有手作木製小屋。大家如果想為屋企增添氣氛的話,就要在這間小屋落足眼力,挑選自己喜歡的擺設啦。

第三間小屋遠看似是一個專賣紅色水果的店舖。
走近來才發現是不同的紅色聖誕公仔。
雪人公仔($220起)由木片手工製作,是典型的聖誕裝飾。
毛冷造型公仔($65起)
這個見鬚唔見眼的羊毛氈公仔($50)原型為北歐聖誕小精靈,傳說中他們十分淘氣但卻心地善良,是歐洲典型的聖誕裝飾。
木製小屋為人手製作,既可做小擺設也可做LED燭台($70起)。
大家可以將小木屋拆開,在裡面放入LED燭台,既有氣氛又安全。

最後一間小屋外觀似是一間雪地中的小屋,表面樸實但卻「金玉其中」,屋中所售賣的器皿及懸吊裝飾都是以金銀銅色系為主,掛在家中既有聖誕氣氛,又可以為大家的家居增添幾分生活品味。

第四間小店令記者想起獅子女巫魔衣櫥中主角穿越到納尼亞後走出的木屋。
提到聖誕裝飾當然少不了最經典的松果吊飾($210起),這些吊飾皆來自歐洲,有品質保證。
金色聖誕吊波裝飾 $300起。

咖啡豆袋 製成環保聖誕樹

說是綠色聖誕市集,當然不止用回收木材搭建小屋這樣簡單,市集中庭有一棵外貌與眾不同的聖誕樹,原來是由咖啡豆袋製作而成!

今次主辦單位特意與四間本地咖啡品牌(Arro Coffee, Colour Brown Coffee, L K Coffee及Urban Coffee Roaster)合作,集合店家捐出的咖啡豆袋用以製造聖誕樹,更貼心地設置了前後兩個打卡位,讓大家可以在這座掛滿裝飾及LED小燈的「綠色」聖誕樹前拍照留念。主辦單位更把這些咖啡豆袋製成不同款式的tote bags,並把收益撥給環保組織,真是最「綠色」的聖誕手信了。

咖啡豆袋聖誕樹逾兩米高,雖然並非全港最高的聖誕樹,但想必是全港最「綠」。

走入綠色空間 儼如溫室

在聖誕樹的另一邊,則設有一個植物區,甫步入竟感覺由熱鬧的節日氣氛跨入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謐靜空間,內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盆栽植物。全因為主辦單位希望大家在享受聖誕氣氛之外,亦不忘與植物進行交流,過一個「綠色聖誕」。

植物區擺滿了不同大小的植物,儼如走入了一個小型溫室。
植物區不僅有不同的鮮花,更有售賣不同種類的植物及雕塑植物盤。
聖誕節買蘭花,有何不可?這棵蘭花($500連盆)用作點綴家居亦是不錯的選擇。
若然大家不喜歡大棵的花草植物,買盆小盆栽($120)放在office亦可。

另外市集亦設有小型工作坊,到訪者可以購買品牌特別製作,以聖誕為題的陶瓷牌仔後,再到位於綠色空間內的工作空間自行上色。陶瓷牌仔有聖誕樹、薑餅人、小屋等形狀,每件都由人手塑型打磨而成;一家大細去逛這市集,也可以有活動給小朋友消磨時間。

陶瓷牌仔($15)共有四種款式,全部由人手製作。
有了這個填色工作坊,就算帶同小朋友來市集,亦不怕他們會悶。
在完成填色後,可以選擇掛上工作坊旁的聖誕樹上。
大家搭乘巴士或小巴到達新塘站後,步行約2分鐘就可以達到市集場地。
【Biophilia聖誕市集】

地址:大埔林村林錦公路新塘Biophilia
交通:乘搭巴士64K /小巴25K往大埔/元朗方向 – 「新塘站」步行兩分鐘
日期:即日起至12月13日(逢星期五至日)
***主辦單位有見反應熱烈,將延長市集至12月20日。
營業時間:12nn – 8pm
Facebook:Biophilia.hk
Instagram:@biophil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