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煮場號外|消滯解燥 秋天急救法寶

【編按:AndThen.hk誠邀飲食達人「煮場正氣姐」不定期為大家分享各種識飲識食好推介,保證獨家及真心。】

煮場正氣姐
FB專頁 煮場新聞 主理人,典型金牛「知識 L」(姐是知慳識儉啊!),從小食慣好東西,擁有黃金舌頭兼豐富飲食知識,日日扭盡六壬確保食得好、食出最高性價比,最憎呃神騙鬼飲食界敗類。

正氣姐最愛秋天沒有之一,往年這時節,正常我已飛了日本幾轉吃盡當造食材——秋刀魚、蠔、秋鮭、栗子、松茸 ⋯⋯ 今年被困香港,限聚下中秋又不能大伙團聚,唯有更早開始連環飯局,更多餐的大魚大肉、更多的月餅。但由九月中開始食到此刻,飽飽滯滯感已頂到喉嚨,難道要自此絕食?正所謂羅馬非一天建造,虧的體質也是積回來的。幸好正氣姐朋友多,今次等我搵幾個專家級朋友,同大家分享下他們的秋天飲食急救秘技先。

文:煮場正氣姐
圖:Unsplash、IG、ghibli.jp、honey and wellness

消滯三寶:青茶、薄荷、紫蘇

潮州人最愛 「食茶」(tsia tε),沖泡工夫茶就如日本的茶道,是一門藝術。正氣姐細細個見阿嫲餐後必泡一杯香濃的鐵觀音,bonus 就是她活到 80 歲一生都沒長過半點肥肉。選茶學問甚多,但簡單來說紅茶是全發酵茶,咖啡因含量相當高;青茶則屬半發酵茶,咖啡因相對低;綠茶則未發酵,保留了最多的兒茶素,但較寒涼。鐵觀音、烏龍茶及水仙等都屬青茶,具消滯作用,亦不致咖啡因爆標影響睡眠。原來我阿嫲好叻叻!

未到中秋正日,正氣姐一家暫時已消化了四盒月餅。當初還輕鬆地配杯coffee tonic,無懼一肚氣;後期每吃一角都只能配濃茶,再唔消滯真係會爆肚。
青茶較中庸,既有紅茶的濃郁又帶綠茶的芬香,代表有台灣南投的凍頂烏龍、中國的安溪鐵觀音、大紅袍。

我另一營養師好友 Arlene 則教路,不妨用薄荷茶來消滯排毒。Arlene 說吃過多月餅不僅容易消化不良,亦會攝取過多的脂肪而加重了肝臟的負擔。而一杯暖和的薄荷茶,既可促進新陳代謝,又可排出身體毒素,維護肝臟及消化系統的健康,所以不妨在家種植香草,隨時剪一些薄荷葉來泡茶消滯,又平又好用。就算不在家自種,薄荷茶包也容易買到,亦方便儲存,我自己都會在狂吃炸物後來一杯清清熱。但記得薄荷在中醫角度屬寒涼,飲用都要適可宜止。

除了飲品,營養師Arlene指水果亦有助提升消化力,如木瓜、提子都有消滯及幫助消化的作用。

而農夫好友黃如榮則教我飲紫蘇檸檬茶,不但有助消滯,更可預防感冒。其實香港人對紫蘇不會陌生,日本菜常用來搭配刺身,韓國會夾生菜包烤肉。雖則紫蘇味道濃烈未必人人喜愛,但既可解毒又能增強免疫力,學黃如榮加些檸檬來泡茶,味道就會更易入口。紫蘇與薄荷同樣可用新鮮或乾燥的,可以在香港有機農場或部分大型超市買到。

紫蘇有抗菌、止咳、降血脂等作用,檸檬則有助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加熱水焗或煲水都可以。

解救秋燥:蜂蜜、龍脷葉

秋天轉涼又乾燥,而乾燥最傷肺,所以唔照顧身體的人最易由喉嚨乾開始引起咳嗽。唔想因為秋燥咳兩聲,嚇到街坊彈走無晒朋友?秋天一定要出力頂住個肺!

正氣姐另一好友 Dakki 是香港少有的蜂蜜達人,她認為大家應好好善用家中常備的蜂蜜,因為蜂蜜可滋養喉嚨及肺部,亦有助化痰止咳、健脾潤肺。Dakki 教路不妨煲陳皮雪梨茶加蜂蜜來預防秋燥,做法是先把材料洗淨滾 20 分鐘,熄火燜 10 分鐘,放涼後加入蜂蜜即成。但要注意的是日本曾發生嬰兒食用蜂蜜後因肉毒桿菌中毒症死亡,所以一歲以下都不適宜吃蜂蜜;若是糖尿病、肝硬化患者,亦不宜服食蜜糖。

蜂蜜不止可沖水飲用,更可搽麵包或直接食用。而早上服用蜂蜜還可快速補充能量,絕對是秋天最好的早餐良伴。

蜂蜜食法多多,亦可加進茶飲或果汁,提升美味並達致潤肺功效。

若不適合食用蜂蜜,則可試試黃如榮的農家解燥秘技——龍脷葉桑枝葉竹蔗水。基本上任何季節都可在街市買到這三種材料,但秋冬是龍脷葉當造期,如向本地有機農場購買,品質會更好。平時我家常用龍脷葉來煲「止咳湯」,加川貝、陳皮、無花果、南北杏,可舒緩肺熱咳嗽。而所謂「桑樹周身寶」,坪洲便有位 70多歲的日本農夫種桑樹,桑子(即桑椹)、桑枝、桑葉,甚至它的根或皮都可食用或入藥。日本漢方稱桑葉為「神仙葉」,會以處理茶葉的焙煎手法製作桑葉茶葉或茶包,用來潤燥清肺、抗衰老,所以大家別走寶。

黃如榮教路的龍脷葉桑枝葉竹蔗水,潤喉潤肺,加入清熱的竹蔗清甜度提升,是非常好的配搭。

食出好肌膚:當造水果、白色食材

乾燥又點止咳餐死。全日戴口罩再加上極乾的天氣,親友聚餐又吃煎炸肥膩東西加甜品,皮膚唔差就奇。正氣姐本身不喜歡水果,但聽完營養師 Arlene 教路,決定買多些雪梨、柑和柿子來急救皮膚。如秋天常見的雪梨,Arlene指含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鉀質、銅及錳,有助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運作及保持皮膚健康。柿子則含有大量的類胡蘿蔔素,包括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及葉黃素,同樣有利肌膚。

其實正氣姐都曾經年少無知,一年四季露腰、露腳,飲食愈生冷愈愛。後來經痛愈來愈嚴重、皮膚又差,花上多年調理好身體。十年磨一劍,我試盡坊間食療、養生秘技,學識防患未然,按四時吃喝玩樂。秋天是應該「養 肺 」,除了合時水果,我們也就乖乖見字飲水、多吃些白色的天然食材,如百合、雪耳、蓮藕。只要對抗到乾燥,便有助保養呼吸系統減少咳嗽,亦能保養免疫系統,預防痕癢及蕁麻疹。道理很簡單,但要持久才能看到成效,就由今天起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大家共勉之。

戴口罩的日子還有多久?未能除罩都要好好保護皮膚,除罩時繼續自信滿滿。
營養師 Arlene 教路,乾燥可食水果急救,如雪梨當中的銅及錳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刺激骨膠原成長。若要出門去乾燥地區,不妨去藥材店買定雪梨乾傍身,可作應急之用。
柑含豐富維他命C,可以促進建造皮膚的骨膠原蛋白並緊扣他們,有助減少蛋白流失,維持皮膚緊致有彈性,同時能鎖住水分,加強皮膚保濕、滋潤肌膚。
柿子的類胡蘿蔔素能轉化成抗氧化的維他命A,減少身體炎症反應,維持皮膚健康。
牛油果含維他命E,不但味美,更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功效,能夠阻隔自由基對細胞的侵害,延緩肌膚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