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茶飲_FI

三間新晉台式茶飲推介︱有齊健康養生、環保純素、破格實驗風

提起台式茶飲,可能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覺得只是充滿熱量的「肥仔水」,但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地捧場。與其一邊飲,一邊抵受自己內心的罪疚感,不如看看市面有什麼較健康或特別的選擇。這次就為大家精選幾間新晉台式茶飲店, 讓你可以更有價值地使用自己有限的Quota!

文:Layne
圖:有關店舖提供

1) Zhizuocha 植作茶:低卡養生過江龍

這間位於尖沙嘴山林道,開業至今約三個月的過江龍,就正正明白大家又想飲又怕肥的難處,所以標榜健康、無咖啡因、無奶精,以低卡養生茶飲在香港市場殺出一條血路。

植作茶的店面雖然不大,但其佈置卻十分用心,處處流露著文藝氣息。
兩位店主都是90後女生,又喜歡與客人攀談,因而累積了一班熟客仔。甚至不時有熟客為她們送上早餐。
植作茶另一個賣點,相信就是兩位年輕貌美的女店長,大文(圖左)與Kako(圖右),Kako店長更曾經擔任時尚雜誌《ViVi》HK的讀者Model。
店內更設有本土文創corner,擺放了不同的香港創作,包括本地插畫家作品、作家新詩手稿及寄賣的獨立樂隊CD。

與一般的茶飲店不同,植作茶摒棄了傳統的含有高咖啡因的茶底,轉而使用經過高溫烘焙的天然豆穀,例如黑紅豆、、薏仁、蕎麥等材料代替茶葉。而茶飲內的配料使用由黑木耳打碎煮成的茶露、被稱為「平民燕窩」的桃膠等的天然食材,既保留了台式茶飲「有嘢咬口」的特色,又不失健康。

植作茶的紅豆茶露($30)中的茶露,不淨止口感爽脆,更可以清腸胃及防止血管硬化,有「植物燕窩」之稱。
店舖有多款適合女生飲用的茶飲,例如這杯鮮熬紅棗茶($23),每日使用新鮮紅棗熬製,保留了紅棗的營養,十分適合氣血不足的女生。

當問及店長的推薦飲品時:「我們舖頭最受歡迎的就是薏仁鮮奶,一來夏天長期留在冷氣房,容易積累濕熱,薏仁水可以去水腫,所以大受OL歡迎;二來我們最初萌生將植作茶引入香港的念頭,就是因為他們的薏仁系列。香港很少有薏仁味這麼濃鬱而又口感清爽的飲品。」
可能你會以為這條過江龍,是某大品牌代理,在台灣本地見慣見熟。其實來自台中的植作茶在全台灣僅有三間分店。兩位90後女店主Kako和戴文只是在台中旅行時機緣巧合下發現,便膽粗粗地決定引入香港。兩人面對首次創業,一路跌跌撞撞,努力堅持改善,充滿年輕人的魄力。

薏仁鮮奶($29)
黑糖桃膠決明子鮮奶($32)
【Zhizuocha植作茶】

地址:尖沙咀山林道10-12號山林閣地下2B舖
電話:5502 014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2:30pm-9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pm-9pm
Facebook:植作茶-香港店
IG:zhizuocha_hongkong

2) Mother Pearl 圓貝:綠色純素高營養茶飲

近年來越多越多人關注環保議題,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連台式茶飲都可以與環保拉上關係呢?作為PO House這個綠色生活消費平台旗下的品牌,Mother Pearl貫徹了減少物質浪費、減少碳排放的永續生活理念。從食材選擇到生產過程,都堅持維護生態平衡、活用資源,例如在食材上選用了零殘忍、尊重生態的植物奶,在飲品包裝上則使用了可分解的環保物料。

Mother Pearl的創辦人Po Chen表示:「隨著時代的轉變, Mother Pearl的出現正符合了永續生活的新追求。」
位於中環的Mother pearl,裝潢緊貼著中環華麗時尚的格調,但亦不失自然美。

圓貝的英文名為Mother Pearl,將Mother置於前,背後代表著對大自然的尊重。強調無論大至氣候變化,還是小至一杯茶飲,都應該考慮到對環境保護及個人健康的影響,將原本可能感覺遙遠的綠色生活,拉近到人們切身的距離。

要數到Mother Pearl最特別的飲品,相信是這杯靈芝寶($32)。茶飲原料為靈芝和香菇等十種藥用蘑菇茶調製而成,絶對是保健飲品。
除了飲品以外,Mother Pearl亦有純素小食,這款重生杏仁脆餅($15/每份)屬於「零浪費小食」,當中部份原料來自工場製作杏仁奶時剩餘的杏仁渣。

Mother Pearl在8月31日正式開張,但在飲品配方上,開將前已經過反覆研製和琢磨。他們特意邀請植物料理名廚Peggy Chan出任顧問,開發一系列健康配方,全店用不同的天然代糖作為精製糖的代替品,例如椰糖、 羅漢果糖與黑糖蜜等等低升糖指數的材料,而飲品的配料都是奇亞籽、活性炭、薑等富含營養的配料,就像鼓勵大家:環保由一杯健康奶茶做起。

店主的首選推薦就是圓貝之戀,皆因它是純素版的珍珠奶茶,當中用到自家製的植物奶與奇亞籽蒟蒻等健康配料,好喝又不失營養。店主解釋道:「圓貝之戀不但含有維他命和鈣等人體需要的營養,飲品中的杏仁奶和奇亞籽蒟蒻更可以提供健康脂肪,減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圓貝之戀($32)
主要食材:巴西莓珍珠、奇亞籽蒟蒻、祁門玫瑰花茶、杏仁奶、黑糖蜜、玫瑰粉
另一款鎮店之寶則是瑰荔茶霧($53),由士多啤梨與荔枝打成的奶昔,頂上加上椰子奶蓋。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受客人的歡迎。
【Mother Pearl 圓貝】

地址:中環擺花街25號
電話:3596 510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公眾假期 8am-8pm
Facebook:Mother Pearl 圓貝
IG:motherpearl.world

3) Teaculation +-×茶:時令破格實驗風

俗語有云:「入實驗室撳緊急掣」,原來今時今日沖杯台式茶飲,都可以專業到有如入實驗室一樣。Teaculation強調茶飲材料配搭需要大膽嘗試及要有做實驗般精細的沖調方式,為了追求「實驗感」,Teaculation甚至自設研發團隊,成員包括曾經在台灣接受長時間專業訓練的茶藝師,熟悉茶湯特性。例如menu中的櫻花梅子咖啡,便大膽地將櫻花、梅子、咖啡三種截然不同的味道混合,形成了嶄新的口味。

Teaculation近期推出與Sanrio的聯乘活動,位於中環店門面的宣傳板十分搶眼。
Teaculation的裝潢走實驗室風格,牆架上放滿了不同的實驗設備,試管、燒杯、滴管一應俱全。
櫻花梅子咖啡(冷:$35/熱:$32)

Teaculation能夠有如此破格的想法,原來與創辦人Benedict袁學謙旅遊節目主持身份有關。Benedict拍節目時經常環遊世界各地,令他萌生了要將各地時令食材帶回香港製作成茶飲的想法。例如成功打響頭炮的「Matchæologist®抹茶主義」抹茶系列,其原材料宇治抹茶粉,便是Benedict在英國倫敦旅行時發現的,而當中的宇治抹茶拿鐵更是Teaculation的Signature Drinks 。

店長指:「宇治抹茶拿鐵(冷:$45/熱:$44)中使用的Misaki抹茶粉,芳香新鮮、甜而不澀,配合香濃的日本牛乳再好不過。」

Teaculation近日再下一城於旺角開分店,慶祝活動之一就是與Sanrio推出crossover系列,主角為「男子組合」Hapidanbui,由一眾Sanrio高人氣卡通角色組成,包括Keroppi、 AP 鴨、XO、水怪等等,而店子則按Hapidanbui六位成員的不同性格設計了多款茶飲。

Keroppi特飲:抹茶森林探險/抹茶紅豆拿鐵奶蓋( $42)
XO特飲:搞怪黑芝麻撲克迷宮/黑芝麻豆乳奶蓋( $42)
Pochacco特飲:草莓豆乳城堡/草莓豆乳沙冰($46)
Tuxedosam特飲:活力巨峰沙灘/巨峰味特飲($42)
AP 鴨:薄荷奇幻果園/薄荷柚子沙冰($46)
水怪特飲:藍柑衝浪樂園/藍柑味特飲($42)
【Teaculation +-×茶】

【旺角店】
地址:旺角廣華街1號仁安大廈地下24A舖
電話:5588 029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及公眾假期 1pm-9:30pm

【中環店】
地址:中環永吉街20號地下
電話:6937 057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30am-7:30pm
星期六 11:30am-6:3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Facebook:Teaculation +-x茶
IG:teac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