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

原味山旮旯|中環歎法式烹調×港式風味創意Fusion 跟著漫畫味遊香港

最近一套電影遊遍香港五個山旮旯角落,讓大家用眼睛欣賞香港大自然面貌真係好靚,其實唔一定去到山旮旯,都可以細味香港值得欣賞的美食風景。位於中環安蘭街的1111 ONES Restaurant & Lounge,主廚Will Leung最近推出全新tasting menu,用本地食材創作出一頓八道fusion菜餐單,充滿港式中菜元素卻盡顯法國菜烹調功架,並聯同本地漫畫家曹志豪以他的筆觸畫出跟每一道菜相應的香港風景漫畫,以味覺和視覺遊走香港原味道景點。

法國菜技巧重新演繹粵菜

1111 ONES去年開業,只做晚市Tasting menu,主廚Will Leung借機會與相識多年的本地攝影師的環球絕景照片,幻化成一道又一道精彩的菜式,帶大家走進意大利雪山、美國大峽谷,感受一趟味覺旅程。來到Season 2,Chef Will繼他的攝影興趣後,再將另一嗜好港式漫畫創作成新的餐單:「我細細個睇黃玉郎的漫畫長大,好希望可以結合港漫和食物,將香港美食的面貌帶給食客。」他邀請了香港十大漫畫家之一的多媒體創作人曹志豪(Jerry)合作,一同尋找香港獨特的原味道景點,充滿老香港情懷、筆觸細膩的港漫插畫,搭配Chef Will設計的中法Fusion美食,呈現在食客面前。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will leung
主廚Will Leung先後在多家高級法國菜餐廳如Gaddi’s、仙后執廚,對法式烹調技巧運用純熟,他更不時在電視台烹飪節目上教大家以香港食材煮出高級西餐。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曹志豪,漫畫
曹志豪Jerry曾於各大香港漫畫公司工作,出版超過300本漫畫,後來自組公司,出版過跟曹星如學打拳而畫成的《死角》,今次受邀畫了8幅跟香港味道有關的漫畫,以Jerry細膩的線條筆觸,讓大家邊看畫邊嚐菜。

一道菜配一幅畫 漫味香港粵菜

這趟味遊香港旅程,Jerry為每道菜繪畫了一張相應的漫畫,各自變成一張明信片,讓大家逐道菜去期待,也可以在餐後帶回家繼續回味。例如正餐前的Amuse Bouche開胃小吃,Jerry畫了一家傳統家庭式蛋卷店,店頭放滿紙盒與鐵罐,店主正在人手燒製蛋卷,Chef Will稱香港曾有不少老字號手工製作的蛋卷店,可惜產量不敵機器,這種風景逐漸式微,所以希望大家記住蛋卷這港式小吃,更要珍惜人手做的蛋卷風味,所以開胃菜炮製了蛋卷三吃,當中的蛋卷也是由元朗一店家找來的。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蛋卷,漫畫
三式蛋卷
三顆蛋卷各填充了不同餡餡料,配上顆彈牙珠珍及注入奶茶味忌廉的一顆最令人印像深刻。

魚香茄子是非常地道的家常小菜,究竟可以怎樣演變成法式排場?在Jerry所畫的大澳漁村看出了一點端倪,棚屋前村民正在曬鹹魚,可是吊掛著的鹹魚卻變成空白一片,當廚師端來重新演繹的魚香茄子,魚香就像空白的鹹魚般看不見踪影,只化成粉末灑在原整的茄子段及紅菜頭啫喱片上,原來茄子才是這道菜的主角,Chef Will特意用本地茄子,經油炸過後浸泡在木魚柚子醬汁,入口滿是鮮味,佐以蔥油及三文魚籽,蘸上綴在碟旁的海苔粉末吃,又是另一種鮮,把一直以來只覺油淋淋的魚香茄子變成一道清新菜式,打破既有的認知。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魚香茄子,漫畫
魚香茄子
不只是扒飯良伴,茄子在各種鮮味之下也可成為主角。

離開大澳,我們來到銅鑼灣避風塘,吃的不是避風塘炒蟹,而是軟殻龍蝦。這種罕見的海鮮,原來是由一家西貢漁排養殖,產量不多,Chef Will在Season 1已經將它加入menu,Season 2改為酥炸並配上炒香的豆豉、辣椒、蒜粒,變成非常本地特式的風味,口感似足軟殻蟹,但鮮味更勝一籌。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軟殼龍蝦
避風塘本地軟殻龍蝦
避風塘風味軟殻龍蝦,香口惹味,啖啖盡是龍蝦的鮮甜。

進入主菜前,Chef Will準備了一道湯,是來自上環海味街的海參竹笙蟲草花湯。法式清澄湯(consommé)本身講求清醇,而且每滴湯都是來自湯料精華,這款湯用上海味街都能買到的瑤柱、鮮螺頭、蝦乾及金華火腿等食材熬燉,隔去湯渣後的高湯最夠濃郁,搭配一隻包滿海參、竹笙等珍貴配料的餃子,上面是一片焗海參脆片,溫暖的湯滿載上環海味老店的情懷。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海參,竹笙,蟲草花
海參竹笙蟲草花湯
用瑤柱、鮮螺頭燉成的清湯中載有釀了海參竹笙的餃子,最上面是焗海參脆片,海中的鮮甜發揮到極致。

鮑魚乳豬重新演繹

進入主菜部份,Chef Will將酒樓常見菜式鮑魚和乳豬重新演繹,也是充滿驚喜的變奏。鮮鮑魚經八小時慢煮,吸收盡慢煮湯中的清酒與頭抽鮮味,切開鮑魚看見中心也入味,質地煙韌彈牙,相伴的不是濃稠鮑汁而是清新的刁草帝王蟹肉羹,綴以捲上黑毛豬火腿粒的津白菜卷,將三道經典中菜結合為一,鮑魚的鮮味與口感、蟹肉羹的清甜、津白的鹹香完美結合,看著西貢海濱的賣海鮮船家插畫,好好品嚐海鮮滋味。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鮑魚
鮮鮑魚
有別西式以牛油香煎或烤焗,炆鮑魚才能展現那種煙韌質地,伴以蟹肉羹和津白,一道主菜等於三道經典中菜,都說廣東人最識得食海鮮。

第二道主菜乳豬三吃更是出神入化,是Chef Will向喜宴必備乳豬菜式致敬,Jerry的漫畫也配合,畫了酒家的宴會場景。三吃乳豬均採用黑毛豬炮製,包括像東坡肉的甜醋慢煮豬腩肉、入口香脆如乳豬的黑毛乳豬肉卷及傳統蜜汁叉燒,三種不同的豬肉口感和味道,以至伴碟的蔬菜都是精心配襯,每一口都是驚艷,比放上閃燈眼睛的乳豬全體更充滿巧思。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乳豬
乳豬三吃
別小看這三小口以不同方式呈現的豬肉,由如何處理、配搭以賣相都盡見大廚的心思。

味覺之旅最後一站,以兩道甜品作結,是Chef Will心目中最有香港特色的甜品地標油麻地果欄及傳統荳品舖。Pre-dessert是變奏版的雪耳燉梨,黃耳與梨子沙冰配上柚子朱古力,清新味道沖洗掉濃重的主菜味道,以果欄的味道讓味蕾準備好迎接甜品。甜品桂花豆腐蓮子奶凍採用豆漿凝固成意式奶凍,加上話梅沙冰、蓮子蓉及桂花糖水,綴以盤覆子造成的花形脆片,口感細滑,啖啖中式甜品滋味,是向日漸式微的荳品舖致敬作。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漫畫
Jerry帶給食客的視覺甜品,是油麻地果欄及港式荳品舖的風景。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豆腐奶凍,雲耳,燉梨,桂花,蓮子
雪耳燉梨(左) Pre-dessert以雪耳和梨的清甜清洗味蕾。
桂花豆腐蓮子(右)豆漿造的意式奶凍,啖啖豆腐花味道但質感帶煙韌,配上桂花糖水和蓮子蓉,清香淡雅。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
餐廳採open kitchen格局,坐在吧枱上可跟即席烹煮及擺盤的廚師們交流。
1111 ones,fine dining,法式,港式,創意,fusion,open kitchen,中環
1111 ONES Restaurant & Lounge
6道菜「嚐味套餐」1,288元
8道菜「ONES套餐」1,588 元
配wine paring分別追加528元及588元

【1111 ONES Restaurant & Lounge】

地址:中環安蘭街18號11樓
電話:2910 1128 / 9835 8606
營業時間:6pm-12mn(星期日休息)
網址:1111ones

重溫Season 1 : 中環破格Tasting Menu|盡用港式食材炮製法國菜 味遊環球絕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