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島敍_FI

蝦麵店全新分店「檳榔島敍」︱落戶鰂魚涌 主打馬拉風味Fusion菜

「這幾年馬來西亞菜在香港比較盛行,但我覺得有心親手做的並不多,許多店舖都是從外地入貨再翻熱。」蝦麵店店主 Ricky 如是說。年輕有為的他繼承了長輩的湯麵秘方、手藝,在灣仔、銅鑼灣、荃灣、粉嶺等區開設多間檳城蝦麵店

其中荃灣店在2022年1月尾因租約問題無奈結業, Ricky 轉而另闢蹊徑、設立分支「檳榔島敍」,新店5月下旬於鰂魚涌開始試業,為該區饗客帶來馬來咖喱滑蛋雞肉蓋飯、辣味參巴魷魚椰漿飯等馬拉 Fusion 菜,只因他認為:「蝦麵店已經差不多到極限,是時候要向新方向發展!」

文:Layne
圖:Layne、雨兒、受訪者提供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太古坊 門面 招牌
「檳榔島敍」位於鰂魚涌太古坊附近,門面裝修以木質為主,上面的霓虹燈裝飾十分搶眼。


拒絕倒模馬拉菜 用心混搭闢新天地

Ricky 表示開新店最大的難處,在於要平衡創新程度與大眾口味,「目前馬來西亞菜其實已經定型,椰漿飯、咖喱飯、叻沙、 串燒、咖央多……市面上許多這種一式一樣的馬拉菜,我想在大眾對馬拉菜的認知上,開發一些能被大家廣泛接受的創新菜式,諗下點樣去開闢呢個新天地。」為此,他嘗試為各款日式、西式經典菜式注入「馬拉靈魂」,譬如日式咖喱飯,他就選擇將醬汁轉成椰香味濃的馬拉咖喱;炸雞則採用以香茅、黃薑粉等多款香料醃成的無骨雞塊,炮製出充滿檳城風情的「馬來咖喱滑蛋雞肉蓋飯」,客人更可加$20將雞塊換成素雞胸,求新之餘亦兼顧不同人士的飲食習慣。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咖哩 滑蛋 炸雞 馬來咖哩滑蛋雞肉蓋飯
馬來咖喱滑蛋雞肉蓋飯 $78(可加$20轉素雞胸)
蓋飯的咖喱屬於典型南洋風味,用椰漿熬製而成,椰香味較辣味更濃,配上以多款香料醃製過的炸雞塊,滋味十足。

除了創意之外, Ricky 在餐廳出品方面依然保持用心製作、一絲不苟的匠人精神,店內絕大部份的菜式、用料都是由員工每日新鮮準備,絕不欺場、交「廠」貨。店中其中一款招牌——「辣味參巴魷魚配椰漿飯」聽似尋常,但要整得好卻蘊藏著不少心思:椰漿飯用新鮮班蘭葉打汁拌椰漿煮成、雞蛋用日本蛋、江魚仔由馬來西亞直送、自家炒製的參巴辣醬,就連魷魚, Ricky 亦要求一片片改刀、切上花紋,只為讓它更易掛上醬汁……為什麼要對食品細節如此執著?「香港太多倒模菜式,香港人朝早食茶餐廳早餐;下午食碟頭飯、兩餸飯,我希望能用一些新鮮、認真製作的食物去 refresh 一下大家的生活。」

鍾情湯麵的客人亦毋須擔心,新店依然設有檳城福建蝦摻摻、咖喱叻沙海鮮米粉、咖喱叻沙雞絲米粉及素咖喱蔬菜米粉四款固定配搭湯麵,亦可以將麵底轉成稻庭烏冬(另加$10),不過如果想品嘗福建滷湯,河粉、油麵等麵底與自選配料的話,就要去返同區海光街的蝦麵店啦。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辣味參巴魷魚 椰漿飯 魷魚 江魚仔
辣味參巴魷魚配椰漿飯 $88
這款菜式除了椰漿飯外,另一亮點便是以小店自家製參巴醬拌成的魷魚,香辣中帶點甜味,口感煙韌,食落叫人欲罷不能。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椰漿飯 青色 米飯
一般坊間的椰漿飯大多只將班蘭打結置於飯煲煮成,但 Ricky 選擇將班蘭葉攪碎,煮出來的椰漿飯除了芳香四溢,還帶著點班蘭葉獨有的青色,可謂色香味俱全。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蝦多士 多士 小食
馬拉盞一口蝦多士(4件) $68(午市套餐可以$28加配)
一間餐廳的菜式有冇落心機,觀其小食,便能管中窺豹,這款被切成 bite size 的蝦多士炸得酥脆香口,一人一碟、一口一粒絕對不成問題。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蝦多士 多士 小食 蝦肉
蝦多士採用經連殼炒製的新鮮蝦肉,連同酥化多士放入口中細細咀嚼,口感豐富、零油膩感。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馬來甘香海鮮天使麵 海鮮 青口 天使麵
馬來甘香海鮮天使麵 $128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檳榔島敍雜果賓治 雜果賓治 菠蘿 蘋果
檳榔島敍雜果賓治 $42


開粉嶺店獲啟發:傳統口味有侷限

Ricky 以近期有拉麵店推出雪糕拉麵為例,指出既然連拉麵這種傳統日本菜式都能推陳出新,那麼馬來西亞菜一樣可以做到,「蝦麵店的麵食源於馬來西亞傳統菜式,一間餐廳可以食足五款湯麵,但客人會貪心、會貪新忘舊,我們要面對與接受,並要與時並進。」Ricky 在鰂魚涌設立「檳榔島敍」,同時密鑼緊鼓地籌備粉嶺店的轉營,在兩間分店增設更多飯款、馬國特色焗飯與小食,前者主打輕鬆氣氛,大家可以飲住酒歎 Fushion 菜;後者則行住家菜、大眾路線。

「其實粉嶺店在去年2月新張的時候,我已經發覺有很大的侷限。灣仔、鰂魚涌開業多年,港島區客人自然食慣食熟,但粉嶺是我們一個全新的 Market ,客人在未接觸過我們食物的情況下,他們會想:『蝦麵店即係中式蝦子麵?食蝦㗎?車仔麵嚟㗎?』,認知與實際成品之間的落差很大,導致我們投入的成本與客人反應不成正比。」訪問期間輕鬆自若的 Ricky 提起粉嶺分店,亦由不得神色一沉,看來這落差的確令他有些許失望,「本身蝦麵店已是廿多年前的產物,就連店名本身的侷限性也很強,觀感上便是一間麵店,所以有需要轉營。」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店主 廚房 Ricky
身擁金融、政治及哲學與法律三學位的 Ricky 投身餐飲行業全因理想:「想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所以他將街坊意見與反應視為營運餐廳的重要指標。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檳城日和 檳城 手作美食
粉嶺店轉營後將改名為「檳城日和」,預計將於6月中準備就緒,Ricky表示:「希望日後不再給予街坊一個只有麵食的觀感,而是為大家帶來住家 Feel 的檳城手作美食。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壁畫 浪花 藍白色 熱帶
店內兩側牆上繪有藍白浪花壁畫,食飯途中抬頭一望,驟眼間大有置身熱帶海洋的感覺。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鏤空 沙灘椅 座椅
Ricky 特意挑選這款中間鏤空、外型酷似沙灘椅款式的坐椅,希望能營造出在海邊 Chill 的悠閒氣氛。

冀港人短敍差電 同享檳榔島色彩

Ricky 又分享,將餐廳命名為「檳榔島敍」是源自對營運理念的堅持:「這四個字當中,檳榔島指Penang Island,即是檳城的別稱,最重要的反而是『敍』字,希望表達出大家聚首一堂、短敍一番的意思,帶有一種『充電』的感覺。當客人走入檳榔島敍,我想大家感受到閒適舒服的氣氛,在這裡充完電之後,走到外面的世界,能夠繼續加油、努力……」他接著說,自己一直以來對檳城情有獨鍾,皆因檳城與香港十分相似:同樣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保留了許多富殖民地色彩的文化與事物,作為真・香港人的情感投射,實在是再適合不過,「哈……其實與香港的菜式、文化一樣,檳城的飲食文化亦可以好多姿多采,香港人來到這裡應該能產生些少共鳴。」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Fusion菜 檳榔島敍 新店 鰂魚涌 Beach Vibes Only 霓虹燈 打卡位
夜間Beach Vibes Only霓虹燈牌長亮,加上周邊燈串點綴,不失為一個上好的打卡位。

出入境檢疫未放寬,離境大堂卻依舊風塵碌碌,只因香港人手握的那一張張來回機票成了單程。離散,是這個世代必然面對的課題。要覓異國風情,心生去意的港人或會選擇直接移居、移民,「檳榔島敍」又能做到什麼? Ricky 聞言即拍手叫好,徐徐說道:「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其中一個我想店舖帶予港人的感覺。我自己選擇留在香港,背後存在著許多情意結與考慮,當然人人面對這問題時,所持態度不盡相同,就算你這一刻留在這裡,你亦要作出各種取捨、花費不少勇氣,而我開呢間舖頭就係畀留喺呢到嘅人『偷一刻放鬆』,其實係 serve 留喺呢到嘅人。」

【檳榔島敍】

營業時間:11:30am – 10pm
地址:鰂魚涌海堤街18-22號濱海大廈地下D1號舖
Facebook:Penang toujours 檳榔島敍
Instagram:@penangtouj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