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疫市觀塘擴充 Fusion餐廳Nutmad|優質本地元素 迎接晚市重開

數年前認識Nutmad,那時覺得他們上下對出品的嚴格要求及刁鑽創意,稱為瘋子(nuts / mad)絕不過分,然而「畀你估到就唔係癲啦!」瘋子們竟選擇疫市擴展,由昔日工廈樓上30座位小店,拓展到可容納80座位的商廈店面,Nutmad的「mad」也代表「make a difference」,新店除了增加不同裝備,也加入種種本地元素,疫情打得我們焦頭爛額,不如找美食好好療癒味蕾,享受幸福時光!

文、圖:聽葡

突破限制 新店超強裝備

Nutmad主要由主廚Joe、負責咖啡的邦及謙稱是打雜的Fiona三位負責人組成,以超強實力跟心態,捱過風雨飄搖的幾年,在第五波疫情來襲期間開新店,在多變又詭異的防疫措施及病毒夾擊下,來到4月終於撥開雲霧看到那麼一點點青天。新店同樣是Open Kitchen,讓客人看見廚房動態,他們也歡迎客人了解菜式背後的故事。各式新置爐具如明火焗爐及炕爐等,令菜式製作更多變化。Nutmad也不辜負他們的咖啡捧場客,置了一台啡迷夢想的Synesso咖啡機,能更精準的呈現咖啡豆和烘焙風味。

陽光自窗外透入,裝潢走和諧親切路線,跟舊店一樣沿用open kitchen,向食客展示了廚師們的舞台,同時廚房的動線和聲音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拍照時會取笑對方,感覺像兄弟姐妹的廚師團隊,主廚 Joe(中)跟Scarlet(右)和Jason(左)。

本土元素 也可以「上大枱」

硬件精進,Joe設計的menu就是軟件上的心思:「新店這個位置,剛好處於觀塘新發展區和舊工廠區,新舊交替之間,有種傳承的感覺。本地傳統口味之所以流傳至今自有其優點,西檸雞、椒鹽白飯魚、奶醬多等,我想帶出香港小食、茶餐廳口味都是能『上大枱』的菜。」舊口味加入Joe的創意,西檸雞漢堡、花生醬煉奶乳酪法式多士及椒鹽白飯魚配蛋黃醬等,都變了「最熟悉的陌生人」。Nutmad一直都有使用本地食用花,質量非常好:「食用花不只視覺上的事,我們用的是當造花,其香氣和味道,都對整個菜式有影響。其實近年的本地菜質量極好,未來或會跟本地農場合作,設計本地蔬菜專屬菜式。」

1/2法式多士(花生醬.煉奶.乳酪)$68
Nutmad人氣甜品法式多士,在新店發展出1/2輕量版,熟悉的「奶醬」中,花生醬加入了乳酪及楓糖,帶微酸也更柔和,不會奪去多士本身的香氣及味道,同時也不致於太膩滯。
西檸雞漢堡(法式牛油軟包)‧ 薯條 $130
以傳統方法醃雞,西檸汁、蜜糖入加吉士粉做汁,有西檸雞獨有的雲呢嗱香氣,入口雞肉嫩滑,配上糖漬檸檬皮、芫茜苗增加了味覺及香氣層次,在懷舊的味道中來一個奇妙的逆襲!而伴隨的自製薯條,因為其內口感粉軟,特別受人客歡迎,把手切薯條浸冰水再蒸,蒸完後再入冰箱,抽乾水份再炸,複雜手功換來美味。
椒鹽白飯魚.蛋黃醬 $78
防疫措施往往教人措手不及,Nutmad不少菜式都可以做外賣,比如這道前菜。香氣自酥脆肥美的白飯魚滲出,再醮一點加入青紅辣椒、椒鹽、炸蒜的蛋黃醬,跟中菜館的是完全迴異的味覺體驗。

細緻味覺計算 Coffee Pairing

咖啡同樣是Nutmad的重要項目,而新推出的晚餐,就有指定冰滴咖啡及手沖咖啡去配餐。冰滴咖啡配前菜,以味道濃郁的口味打開味蕾,主菜則配Fruity的手沖熱咖啡平衡油膩感,待甜品出菜時,咖啡降溫酸味開始浮現,也成了最巧妙的配對!

Nutmad重視咖啡,手沖、冰滴咖啡的單品豆都是自家烘焙,共有8至10款,按不同時期供應3至4款豆,其餘咖啡豆都來自本地烘焙品牌。
Coffee lover可試coffee pairing,晚餐先來個冰滴咖啡打開味蕾,有如香檳的作用,令你開開胃。而主菜時fruity的手沖熱咖啡味道,能清油膩感,直至甜品上菜,咖啡溫度回落,酸度稍微提高,也跟各式甜品更匹配。
晚餐(餐湯、前菜、主菜及甜品)$388/位
另咖啡配餐(配指定冰滴咖啡及手沖咖啡)+$100
晚餐前菜:蟹肉沙律.蘋果.青瓜.香草蛋黃醬
看似簡單的一道前菜,卻在視覺味覺花了極多心思。用了微辣的歐洲西洋菜苗配搭,蟹肉混入酸味較重的Thick Cream,可愛的小立方啫喱是清爽的青瓜香茅味道, 加上新鮮蘋果及香草蛋黃醬,其上的本地食用花,除了漂亮也在味覺上微調的作用。
晚餐主菜:茉莉花茶燻豬肋骨.焗薯仔
Joe喜歡豬仔骨的脂肪比例剛好,既有油香而不膩,以茉莉花茶及香料煙燻20分鐘,微甜醬汁不會掩蓋豬肉鮮味,陣陣濃郁茶燻令人印象深刻。
晚餐甜品:法式香蕉芭菲.拖肥
香蕉芭菲綿綿的甜味教人童真煥發,頂上的拖肥味小餅配上青檸味道的忌廉,集合多種口味,頂上歐洲菜苗,突顯香蕉味道。要是加入咖啡配餐,味覺享受更加完美!
新店加添強勁配備,咖啡部分少不了一部Synesso,傳說中咖啡機界「法拉利」!

以既有資源面對轉變

疫情下Nutmad也跟不少香港人一樣見招拆招,幾位負責人都覺得我們以往很幸福,甚麼食材都不難到手,但疫情之下,我們多了反思,即使不是疫情,可能食材或如咖啡豆一類的來貨,都面對失收等問題,任何時候總要考慮手頭資源,做到最好。筆者來個小遊戲,給他們三位天馬行空的許願時間,Joe希望有食材自給自足的環境,不論是農田或豬場也好。「打雜」的Fiona 則希望「人人都有餐好飯食」,負責咖啡的邦則希望不論家人或朋友,可以整整齊齊開心食一餐飯。夢想和考驗從來沒有預告,前者等待機會,後者則試煉心理質素,兩者都需要身心修養, Nutmad 將於29/4起重開晚市,香港人等了又等的時候終於到來,先賜幸福給味蕾吧!

Nutmad尚有其他解讀,其中一個是取荳蔻的英文諧音Nutmeg,再引伸「荳蔻年華」,希望以「荳蔻年華」的心境及好奇心,為所愛所信的事物努力,結出豐碩的果子。

【Nutmad Cafe and Dining】

新店地址:觀塘道398-402號Eastcore 1樓3號舖
*舊店現只作咖啡烘焙及備菜用途,暫不對外開放。
營業時間:11:30am – 6pm
*29/4起,星期五、六及日重開晚市,營業至10pm。(營業時間或受防疫措施影響,請到Nutmad社交平台參考最新資訊)
電話:3565 6422
Facebook:Nutmad
Instagram:@nutmadhk
備註:日間不設預約,不收加一;晚市接受預約,設加一服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