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餃子店比拼|6家手工餃子🥟 招牌+新口味推介

疫情及禁晚市堂食下來,不少人都選擇在家中搞掂三餐,除了叫外賣或即食餸包之外,餃子可謂最方便易煮、快靚正的儲糧選擇,加上良心手工餃子店近年雨後春筍般落地開花,幾乎每區總有一間在咗近或者不時搞生餃團購。今次在云云眾多餃子店之中,以其招牌及新口味揀選了其中6間做推介,讓大家在等放寬堂食限制前可以盡撐小店。

文、圖:siu

①【慈雲山】兩三碗餃子|人氣急升跨區團購

餃子界近期火熱冒起的兩三碗,原是位於慈雲山的街坊車仔麵店,最勁日賣800碗,街坊必點包括瑞士雞翼及豬頸肉等均是自家烹調的車仔麵餸,就連餃子也是自家包製。店主20年尾疫情下索性在舊店對面撈埋餃子店,提供十多款即日鮮包的餃子,少見的口味也頗多,如咖喱薯仔豬肉餃、紫菜葱花鮮豬肉餃、馬蘭頭豬肉餃、羽衣甘藍鮮蝦墨魚餃等,餃子控必定款款都想試。

雖然店家位於不就腳的慈雲山,但近月多區的良心雜貨店都陸續做團購,每盒12隻幾乎塞滿包裝盒,煮出來粒粒飽滿,餡料實淨足料,立即睇下屋企附近良心食品雜貨店有沒有寄賣啦!

慈雲山 兩三碗餃子 石燒煎餃
堂食的話可選4種吃法:鮮雞湯、番茄薯仔湯、生煎餃及口水汁撈餃,若選擇煎餃更會放在熱石上㷫住上枱,保持溫度和脆口。(圖片來源:兩三碗餃子)
慈雲山 兩三碗餃子
13款口味餃子每日在店內包製。(圖片來源:兩三碗餃子)
慈雲山 兩三碗餃子 團購
多區食品雜貨店都有引入兩三碗的餃子團購,如美孚日嚐時光、沙田AfterTaste、屯門一耕、堅尼地城Meat House、鰂魚涌叁兄等。(圖片來源:AfterTaste)
慈雲山 兩三碗餃子 西洋菜豬肉餃
西洋菜豬肉餃(生餃)$50/打
🥟賣相:餡料份量十足,塞滿包裝盒
🥟餃皮:厚薄適中滑溜
🥟餡料:餃子粒粒爆餡,煮兩三分鐘就食得
🥟其他餃作:咖喱薯仔豬肉、馬蘭頭菜鮮豬肉、紫菜葱花鮮豬肉、洋葱牛肉、京葱羊肉、芝士粟米雞肉、羽衣甘藍鮮蝦墨魚餃

【兩三碗餃子】

地址:慈雲山毓華里20號

【兩三碗車仔麵】

慈雲山店:慈雲山毓華里55號
深水埗店:深水埗青山道62號
Facebook:兩三碗 車仔麵
Instagram:@23.bowl


②【元朗】維港灣餃子坊|老火湯配鹹蛋黃餃

元朗國民大都認識嘅維港灣餃子坊,2019年初才開業,現已有水車館街及教育路兩家分店,新鮮餃子每日包唔停,絕不過夜極新鮮。到訪時正值疫情大爆發,堂食暫停只賣生餃子,所以未能一試店家主打隨湯餃奉上的老火湯,時而魚膠淮山杞子、時而粉葛湯,食餃子都有啖無添加例湯飲真幸福。

今次專程去買一款極罕餃子一試,就是鹹蛋黃芥菜鮮肉餃,聽到都食指大動!買回家當晚即煮來吃,餃形豐滿像元寶,咬開足有半粒鹹蛋黃,配上仍然鮮嫩翠綠的芥菜粒,即使在家只用清雞湯煮,也有飲芥菜鹹蛋湯之味覺。最近店家重開堂食,一定要再入大西北一嚐其另一推介:流心鹹蛋蝦肉餃,在煮熟的餃子上澆上鹹蛋醬,咁邪惡肯定惹味又過癮!

維港灣餃子坊 元朗 水車館街
水車館街是維港灣首間店舖,一見門面就知值得幫襯。
維港灣餃子坊 鹹蛋黃芥菜鮮肉餃
鹹蛋黃芥菜鮮肉餃(生餃)$48/打
🥟賣相:包成元寶形狀,適合煎或放湯煮
🥟餃皮:皮薄煙韌滑溜
🥟餡料:鹹蛋黃與芥菜鮮肉這配搭相當惹味,芥菜亦不帶苦澀味
🥟其他餃作:野生松茸鮮肉、黑松露鮮肉、鮮蝦菜苗、芝士粟米雞肉、時令素菜餃

流沙鹹蛋鮮蝦餃($28/3隻)被沾滿起沙的鹹蛋黃醬,極度邪惡!

維港灣餃子坊 四拼湯餃
招牌四拼湯餃 $46/8隻
想試勻各款餃子,這款包括大白菜、韭菜、香芹、芫荽餃的四拼就大滿足。(圖片來源:Mee懲罰師)

【維港灣餃子坊】

地址:元朗水車館街74號、元朗教育路77號
Facebook:維港灣餃子坊



③【屯門】餃里|賣大包爆餡泡菜餃

入得元朗唔爭在介紹埋大西北最出名嘅餃子店餃里,位於屯門碼頭附間的這家內街小店,舖子不設堂食,一直只做外賣及生餃子,外賣餃子即點即煮,而其生餃子幾乎港九新界的食品雜貨店都見其蹤影。

不說不知,原來小店2020年下半才開業,短短時間就打響名堂,皆因其餃子真材實料,而且賣大包,款款都爆餡登場,10款餃子口味全是手工包餃,配上3款自家熬製的無味精椰子豬骨雞、無花果栗子腰果素湯及番茄薯仔肉碎湯任選,充滿住家味道。

口味方面,新創味道椰菜咖喱鮮肉餃味道夠搶,芝士粟米鮮肉餃更用上5種芝士做餡,但最美味則要數泡菜鮮肉餃,夠辣勁又啖啖肉,更不要錯過其辣菜脯,伴煎餃吃最夠爽脆,不用專程入屯門都可以隨時在就近食品雜貨店買到。

屯門 餃里 10款餃子
餃里共提供10款口味生餃及即煮外賣湯 / 煎餃子,餃子巨型餡料豐富。(圖片來源:餃里)

餃里店主與老闆娘的訪問,可見其希望宣揚「香港製造」的決心。

餃里 泡菜鮮肉餃子
泡菜鮮肉餃子(生餃)$56/打
🥟賣相:元寶形狀相當飽滿
🥟餃皮:皮薄煙韌,餡料隱約可見
🥟餡料:泡菜辣味足,菜與肉比例各佔一半,愈食愈滋味
🥟其他餃作:香荽餃、芝士粟米餃、和風椰菜咖喱餃、紫菜鮮肉餃

【餃里】

地址:屯門湖秀街2號悅湖山莊商場地下51-52號鋪
Facebook:餃里 Gaolay
Instagram:@gao_lay


④【長沙灣|旺角|太子】甜記餃子|人氣高企薄皮餃子

無論是在餃子關注組抑或飲食票選之中,甜記餃子近年風頭可謂人氣高企,19年由長沙灣湖水藍色的小舖開始,至今已殺入旺角和太子走水泥與木窗文青風,經常在關門前一兩小時就賣清光餃子。

甜記餃子皮薄卻足料,而且配上自家餚製的番茄薯仔魚湯扣住人心,其煎餃更是高汁之作,必定煎至兩面金黃才送上,最多人點芝士粟米雞肉及南瓜忌廉雞肉餃,肉汁四射最是滿足。疫情下一度有限度堂食,買生餃子回家自煮亦不麻煩,仲附送醋汁及蝦米菜脯,是逛太子旺角後帶回家的comfort food不二之選。

甜記餃子 太子店
甜記餃子短短兩三年就在市區開了第3分店,足證明其受歡迎程度。
甜記餃子 湯餃 煎餃
湯餃附上清甜番茄薯仔魚湯,煎餃則皮脆金黃,兩樣都好味。
甜記餃子 外賣盒
去年外賣轉用新包裝。
甜記餃子 粟米芝士雞肉餃
粟米芝士雞肉餃(生餃)$50/打
🥟賣相:餃子脹卜卜,餃皮多摺痕,愛吃餃皮的或煎餃口感佳
🥟餃皮:煮湯後皮薄又夠煙韌
🥟餡料:粟米芝士配雞肉相當惹味,外賣餃一打可任選兩種口味,非常貼心。
🥟其他餃作:南瓜忌廉雞肉、菠菜豬肉、香葉豆角豬肉餃

【甜記餃子】

長沙灣店:富華廣場19號鋪(青山道437號旁)
太子店:砵蘭街HQ地下C-D舖
旺角店:通菜街鴻輝大廈2號地鋪
Facebook:甜記餃子
Instagram:@tinkeedumplings



⑤【土瓜灣|觀塘|旺角】天園餃子|激罕辣梅菜豬肉餃

總店位於土瓜灣的天園餃子,座落食店雲集的北帝街,以平民價 $24/5粒 或 $33/10粒賣一碗湯餃,是不少人月尾的平食選擇。湯餃皮薄餡量多,堂食配以豬骨湯上枱,可配多款小食如炸豬扒、醉豬手等,較特別的餃子口味有白胡椒雜菌豬肉餃、黑椒洋葱芝士牛肉煎餃,素食者則有得揀番茄蛋或西洋菜木耳素餃。

外賣餃更有隱藏口味,如今次試食的辣梅菜豬肉餃,煮熟後咬開餃子可見梅菜粒均勻分佈肉餡當中,鹹香十足,味道不太辣,配清湯則味道不致死鹹,當餸配飯吃都得。

天園餃子 土瓜灣
天園餃子總店位於土瓜灣,現於觀塘及旺角也有分店。
天園餃子 土瓜灣 辣梅菜豬肉餃
辣梅菜豬肉餃(生餃)$44/打
🥟賣相:粒粒飽滿,大大粒份量十足
🥟餃皮:夠薄夠滑而且相對大片
🥟餡料:非常飽滿豐富,梅菜均勻分佈,鹹香十足卻沒有吃梅菜肉餅般死鹹
🥟其他餃作:韭菜豬肉、西洋菜豬肉、白胡椒豬肉、芹菜木耳豬肉、西洋菜木耳

【天園餃子】

土瓜灣店:北帝街61號地下
觀塘店:宜安街19號地下
旺角店:通菜街1號華發大廈地下
Facebook:天園餃子
Instagram:@tinyuen_dumpling


⑥【觀塘|灣仔|西營盤|荔枝角|大埔|元朗】叁拾士多|懶人必備叮叮即食湯餃

不斷拓展門市的叁拾士多,近年不斷開發自家食品,除了經常搶購的芫荽燒賣及沙嗲牛加熱包外,餃子口味不斷推陳出新,而且專供唔想開爐煮食嘅懶人,一碗碗連湯雪藏的餃子無需解凍一叮就食得,十分方便,而且味道以叮叮食物來講相當高質。

叮叮湯餃的口味亦不普通,例如食正芫荽熱潮推出的芫荽雞軟骨雞豚肉餃子配上清燉芫荽湯,又例如芝士黑椒牛臉肉餃配番茄濃湯,絕不是一般味道,最新則有胡椒豬肚雞肉餃配鹹菜胡椒湯及蚵仔豚肉餃配鰹魚湯,雖然一碗只得5粒,但飲埋個湯,作為宵夜都好豐富。

叁拾士多 叮叮餃子
叮叮餃子 各款$35/5粒
叁拾士多 叮叮餃子 胡椒豬肚雞肉餃X鹹菜胡椒湯
胡椒豬肚雞肉餃X鹹菜胡椒湯,胡椒味不強烈,但鹹菜頗醒晨。
叁拾士多 叮叮餃子 蚵仔豚肉餃X鰹魚湯
蚵仔豚肉餃X鰹魚湯內有原粒蚵仔,味道尚鮮甜,配上鰹魚湯有夠滋味。

【叁拾士多】

地址:詳見此
Facebook:叁拾士多
Instagram:@30storehk
網址:30sto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