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尾線_FI

即叫即做米線︱「VV尾線」大廚十多年川菜經驗 以好食物連繫北角街坊

連續的幾波疫情,禁晚市堂食的措施彷彿沒完沒了。縱然很多小店在疫情下要掙扎求存,但亦無阻擁有十多年川菜經驗的阿輝,在北角開業經營川味米線店的決心,並與擔任兼職店長的前區議員李予信,延續寵物貓店長Water的流浪貓精神,以食物質素與人情味作賣點,為街坊提供品嘗米線的另一選擇。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VV米線

用心做好,做出有質素的米線

辭任北角錦屏區區議員後,李予信持續以不同的方式,與當區街坊保持交流互動,繼在寵物護理美容店「VV PetPet」擔任兼職店長後,近期再與另一位拍檔阿輝,在七姊妹道開設「VV尾線」食店,主打無油無味精、優質材料熬製湯底的川味米線。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招牌 門面
「VV尾線」的名稱,前者的「VV」,固然是延續寵物美容店的品牌,而「尾線」則是「米線」諧音。

以米線作為招徠,一方面是它很能代表香港人的口味,即使在禁晚市堂食的措施當前,外賣亦有信心保持質素;另一方面,阿信笑言是源自某種對米線的情意結。「讀書年代,在我溫習的地方附近,有間很出名的米線,所以經常到那裡食lunch,也開發了我對麻辣的感覺。之後,我會到不同地區試吃不同米線,我覺得一個地區能有好吃的米線,是可以成為很具標誌性的地點,而且嗜辣的朋友,是真的會到處尋覓美味的地道小店,如果自己區能有這樣的聚腳點,也很不錯。」

阿輝(左)是店主,而阿信(右)則擔任兼職店長,繼續與北角街坊互相支持。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格仔漫畫 招牌湯底
牆上的格仔漫畫,展示招牌湯底是如何煉成的。

餐廳負責人兼大廚阿輝則說,自己入行初期,曾在北角一帶的食店做過魚湯米線,現在當上店主,對米線的要求自然更加執著,所有食材原汁原味製作,秉持「即叫即做」的精神。「米線是香港人的comfort food,但現在那些出名的米線連鎖店,流水作業方式製出的味道,與我們以前吃到的味道,真的不同。我們想做有質素的米線,並確保新鮮即製,客人落單送達廚房的一刻,方把配料及辣椒落鍋炒熱,再把生麵線加入湯底煮熟,以避免麵線因浸湯太久而過熟發脹,保持麵質的最佳狀態。」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煲湯 湯底
阿輝強調他們秉持「即叫即做」的精神,以保持麵質的最佳狀態。


湯底辣椒,缺一不可

要製作有質素的米線,湯底與辣椒兩大元素,缺一不可。「VV尾線」的招牌湯底,是由海星、鯊魚骨及螺頭,花上八個小時精心熬製而成。擁有豐富川菜經驗的阿輝,分享如何烹製這個鮮甜濃郁的湯底。「我們熬湯時,會用中菜所謂的『二湯』,這煲湯主要靠骨頭、肉來熬出味道,我將它移植過來再加上海味,飲出來的味道很夠火候與鮮味,亦相當足料。」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煲湯 湯底 海星螺頭鯊魚骨湯
本來用作米線湯底的「海星螺頭鯊魚骨湯」,因其清甜廣受食客青睞,現在成為其中一款火鍋湯底。

用真材實料熬製而成,這個招牌湯底,阿信說在食客之間亦見好評,他們普遍都覺得湯底很清甜,更會「飲曬啲湯至見到碗底」,亦因湯底沒有加入味精,飲完也不會感到口乾。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煲湯 湯底 海星螺頭鯊魚骨湯 海星 鯊魚骨 螺頭
「VV尾線」的招牌湯底,由海星、鯊魚骨及螺頭熬製而成,相當足料。

配料方面,阿輝強調沒有任何化學加工元素,並努力從餸菜的配搭中尋找新意,嘗試為食客帶來新鮮感,最近新登場的配料,就有豬潤、田雞與鴕鳥肉。「豬潤是應街坊要求而加;田雞則由於現在會用這食材製成小菜,讓客人夜晚斬料加餸,不如也加作為配料;鴕鳥肉則是用來搭配豬潤,但比起常見的豬潤牛肉,我們嘗試以營養價值甚高,且質感與滑牛相似的鴕鳥肉取代,在變化有限的米線裡尋找新意。」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配料 豬潤 鴕鳥肉 田雞髀
三款最近新登場的米線新配料。

最近加入的米線新配料田雞髀,與另外兩款配料鴕鳥肉及墨魚片,價錢同為$22。

食材足料,也需時烹調,阿輝坦言製作成本因而較高,比起坊間的米線自然也略貴。猶幸開業三個月至今,街坊的反應都要比預期好,讓他們可以繼續堅持去製作具質素的米線。「起初也擔心食客未肯接受,始終真的貴十蚊八蚊,托賴很多街坊都懂得欣賞。其實米線是很普通的東西,但有些人正因此覺得無須花太多心機,我們想用心做,做出有要求的米線。」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外賣
阿信與阿輝的堅持,是要給街坊做出有質素的米線。圖為牛魔王麻辣米線($60),材料包括肥牛、牛肚、牛脷等,深受食客歡迎。

湯底以外,米線的另一重要元素是辣椒。為了滿足嗜辣客人對於川味麻辣及酸辣的要求,阿輝對如何能為客人呈現辣味的真實性,亦很重視。選擇把椒粒落鍋乾炒,避免使用辣椒精,不會完全蓋過湯底的自然鮮味,食用口感層次也更加分明,亦可達到無油狀態,讓食客吃得更健康。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辣椒油 櫻花蝦 辣椒乾
店內自家調製的180mL辣椒油($88),由七種辣椒乾和櫻花蝦精製而成。

從「bb辣」到最勁的「RAP辣」,阿輝對每種辣度的調整也很講究。「始終辣是很過癮的東西,所以我們對此很執著,不斷試了很多款辣椒,因為不同地區生長,氣候不同,它的香度與辣度也會有所分別。每種辣度,我們都是度身調製,辣度不同,我們所用的辣椒也不同。」



街坊見證改進,亂世裡的「避風港」

開業至今,店內的菜式亦有所演化,在這些改變的過程,阿信表示街坊的意見,往往能啟發他們的創作,例如餐牌上的「正喎!小食配米線」推介,正是綜合食客民意而得來的口味,店內張貼的本季度「小食排行榜」三甲,亦是食客以味蕾投選他們本季度的喜好。

川味麻辣湯底配米線加肥牛(bb辣) $50
店內提供五款湯底供食客選擇,包括海星螺頭鯊魚骨湯($32)、田園番茄湯($35)、川味麻辣湯($38)、雲南麻辣酸湯($38)、無油泡椒酸辣湯 ($38),自選配料則分別為$8、$12及$22,視乎食材而定。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餐牌 推介菜式
餐牌推介菜式,反映食客民意。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餐牌 小食排行榜 蒜泥白肉
蒜泥白肉是本季度的「小食排行榜」的冠軍。

「街坊可謂見證著我們的變化與改進,得來的feedback也幫助我們一起修正味道,包括湯的濃郁度、米線的煙韌性,甚至街坊想食菜底,都是通過這些民意演化出來。我們也會在網上開post,著街坊多投訴,愈多投訴愈好,讓我們可接近其口味以及對米線的感覺。」

餐牌的變化,在於更迎合街坊的口味,另一考量,自是現實環境的因時制宜。最近晚市堂食再次被禁,「VV尾線」新加了水煮麻辣燙及冬日魚鍋等菜式以作應對,並將營業時間延長至凌晨十二點,希望能為食客提供更多選擇,亦見步行步繼續撐下去。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水煮麻辣燙 水煮魚
最近因應禁晚市堂食措施,店內新增「水煮麻辣燙」的菜式,包括水煮肥牛($98)、水煮田雞髀($128)等,其中上圖的水煮魚($148),阿信說其友人試過後也甚表讚賞。

「禁晚市堂食後的翌日,我們就推出了這個新菜單,主要是為了貼近街坊多在家裡用餐的需要,像魚鍋這些菜式,我相信這裡也是街坊最方便能夠買到的地方。」眼見疫情沒完沒了,短期內不見有完結跡象,阿信表示食店最近亦正申請酒牌,希望將來能以手工啤酒,配搭店內的辣味特式小菜,嘗試再為食店注入新元素,吸引顧客。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漫畫 辣椒 小知識
店內貼有兩幅以Water為主角的格仔漫畫,借此向客人分享熬製湯底與嚴選辣椒背後的小知識。

食物質素以外,阿輝與阿信同樣著重店內的設計。甫走進食店,已能感受到它與坊間米線店截然不同的氣氛,店內隨處可見的卡通版黑貓Water(Water本來是一隻流浪 貓 ,由阿信收養後,成為了 「VV Pet Pet」寵物美容店的店長),阿信說是與「VV Pet Pet」寵物美容店的一脈相承,旨在延續續寵物店長Water的精神。「客人在這裡食完麵,也會過去(寵物美容店)抱牠,像是種現實世界的延伸。從議員辦事處一路走來,Water陪伴街坊度過很多回憶,在北角也是很多人認識的標誌,代表著我們對北角的歸屬感,而Water所代表的流浪貓精神,也可滲入不同領域,意味著我們對寵物、對人、對街坊,都會繼續提供好的服務。」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漫畫 黑貓Water 牆畫佈置
店內隨處可見黑貓Water的身影,阿信希望此店能延續流浪貓的精神。

牆身兩邊分別繪上的大型油畫與塗鴉,則蘊含著阿信對此店的寄望,並將很能代表自己的街頭文化融入其中,展示「後生仔充滿幹勁」的感覺。「這幅塗鴉,借用了『飛天意麵神教』(聲稱世界是由一個會飛的意麵怪物所創造)的概念,如果你要證明神的存在,是有責任去把祂證明出來,於是我們就講笑咁講,其實世間是用米線神的存在,所以我們會用食物質素,向大家證明米線神的存在。我覺得這個故事也挺適合店鋪精神,客人食得開心,社區品牌又得以延續,也代表著我們對食物質素與街坊關係的重視。」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漫畫 塗鴉 米線神
熱愛街頭文化的阿信,找來友人繪製塗鴉,並戲言以「米線神」作比喻。


談及「VV尾線」的名稱,前者的「VV」,固然是延續寵物美容店的品牌,至於以「尾線」取代「米線」,阿信則說帶有一點玩味性質。「這種發音稍為歪掉的『米線話』,算是香港人會心微笑的共同回憶,而且當我用餐的時候,經常也會被貓尾掃到,既然如此,不如playful少少,用『尾線』作為品牌名稱吧。」

透過格仔漫畫與卡通化的呈現方式,阿輝則希望這裡除了提供有質素的食物之餘,也能為客人帶來一份舒適的感覺。「香港現在太辛苦,我們希望客人進來後,能夠有種屋企的感覺,像個避風港,看完得意有趣的漫畫,也可會心微笑。」

以食物質素與舒適環境取悅客人,亦是阿信希望此店做到的事情。「記得開張不久,我坐在角落處,有位伯伯在吃米線,看到我就問我,點解咁熟口面,繼而展開話題,我覺得這樣就很足夠。專注做好食物,已經是最大的陪伴。」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漫畫 卡通塗鴉 卡通
阿輝希望店內的卡通格局,能為食客帶來避風港的感覺。
北角 川味米線 前區議員 李予信 VV尾線 VV PetPet 良心小店 無味精湯底 米線 門面
食店最近增設宵夜外賣時段,營業至深夜十二點,吸引「夜鬼」食客。
【VV尾線】

地址:北角七姊妹道32號兆年大廈地下A鋪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30-00:00,周三11:00開店)
電話:6606 6320
Facebook:VV尾線
Instagram:@vvmay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