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香港高手輩出|5大本地Bean-to-Bar精品朱古力推介

近年香港掀起一股精品朱古力(craft chocolate)熱潮,且非只從外地傳入,坊間亦見愈來愈多高手乍露鋒芒,這間被外媒評為全球頂尖朱古力,那間又在國際賽事橫掃獎項,乍聽已知製作認真講究。編輯部就為大家介紹5個本地原豆手造(Bean to Bar)精品朱古力品牌,除了一排排的朱古力(chocolate bar)之外,還有飲用朱古力、朱古力果仁、朱古力片⋯⋯而且味道不是非苦即甜,還有果香、酒香、茶香,甚至是木香、麵豉鹹香,或香辣薯片味。他們還紛紛趁聖誕推出精緻新品,包保大家送禮自用兩相宜!

文:Tiffany
圖:相關品牌提供

① Gamma Craft Chocolate

瑞士學成得獎手藝 海鹽花雕做朱古力

90後烘焙師Whitney,年紀輕輕已憑精湛手藝在朱古力界打響名堂。原來她曾到瑞士進修烘焙,又曾在當地米芝蓮星級餐廳工作,回港先後成立甜品品牌Les Petits Fours(下稱LPF)以及Bean-to-Bar朱古力品牌Gamma Craft Chocolate(下稱Gamma),連續兩年代表香港在世界朱古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獲得共16個獎項,當中許多自創口味還用上本地日曬海鹽、花雕酒、甜麵豉等本地特色食材,質素、創意備受肯定。

就連MIRROR成員Anson Kong也在電視節目中跟Whitney學整朱古力。

Gamma一「排」得獎作中,有熱帶果味濃郁的千里達黑朱古力,還有帶果仁和車厘子香的墨西哥黑朱古力⋯⋯不過數到入坑新手必試之bar,Whitney就推介含摩卡咖啡、香料、紅果味,酸度適中易入口的秘魯黑朱古力;而如想試特別口味,也分別有用橡木平衡可可豆酸度,以及用西貢鹽田梓海鹽配花雕酒浸泡可可仁的朱古力。

由左至右:Gamma 千里達74%黑朱古力墨西哥70%黑朱古力秘魯72%黑朱古力陳放美國橡木馬達加斯加72%黑朱古力香港鹽田梓海鹽花雕70%朱古力($85 / 40g)

另一邊廂,LPF就趁著聖誕推出禮盒,曬冷4款得獎Bonbon(夾心朱古力),不僅粒粒造型精緻,口味亦同樣使人驚艷,材料由經典焦脆意大利榛子、「零陵香豆」香料,到烹調粵菜常用的玫瑰露、本地醬園出品的甜麵豉都有,乍聽難以想像,嘗著竟然意外順口,顛覆大家對節日朱古力的認知。

Les Petits Fours 手工朱古力禮盒 $380/盒(一盒4款,每款3粒,共12粒)
一盒包含4款世界朱古力大賽得獎作品,玫瑰露(上)、本地甜麵豉(下)、香蕉零陵香豆(左)、榛子朱古力(右)每款各有3粒。

訂購方式:Les Petits Fours 網店 / Gamma 網店 / WhatsApp 私訊

【Les Petits Fours / Gamma Craft Chocolate】

Facebook:Whitney@Les Petits Fours / Gamma Craft Chocolate
Instagram:@lespetitsfours_hk / @gamma.choco.hk
網站:les-petits-fours.com / gamma-craft-chocolate.com


② Conspiracy Chocolate

外籍情侶紮根香港 做朱古力兼開「博物館」

本地Bean-to-Bar朱古力品牌Conspiracy Chocolate的誕生,是由6年前從瑞士來港的Céline,遇上當時已居港8年的以色列男生Amit,兩個異鄉人在香港相戀,不久開始以「情侶檔」姿態做朱古力。初時他們只是借用他人場地,業餘時作小規模生產,今年品牌踏入4週年,兩人終於在黃竹坑自設工場,全職投入朱古力製作。

他們向越南Dak Lak的農夫直接採購可可豆,再加入蔗糖即成朱古力,基本成分純粹兼純素;最近還正在西營盤開設首間快閃店,像「朱古力博物館」般展出所有朱古力款式,讓大家免費試食,另外還有朱古力製作、taco jamming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帶各位朱古力迷進入尋寶世界。

【The Chocolate Jungle 快閃店】
快閃日期:即日至12月12日
營業時間:11am – 7pm
地址:西營盤兩儀坊1號 Freida Club
詳情:conspiracychocolate.com/chocolate-jungle

鹽味焦糖朱古力 $55 / 50g
長期熱賣款式之一,Amit稱朱古力入口後交替湧現的鹹甜味道,正是令香港人吃不停口的關鍵。
玄米茶朱古力 $55 / 50g
另一種熱賣口味,清新玄米茶中帶有香脆烤米口感。

適逢聖誕,他們當然亦有推出禮盒套裝,盒內共有4排朱古力,除了鹽味焦糖、四川花椒2種熱門口味之外,還有2種聖誕限定口味,包括糅合楓糖、拖肥、碧根果味道的,以及令人聯想到聖誕松樹香氣的朱古力,送給一家大細樣樣試啲就最適合不過。

聖誕禮盒套裝 $280/盒(一盒4款,每款1排50g,共4排)
一盒集齊4款口味,包括圖左的松葉及越南胡椒(Pine needles & Binh Duong Pepper)、圖右的楓糖碧根果(Maple Pecans)、鹽味焦糖、四川花椒,每款各1包。

訂購方式:Conspiracy Chocolate 網店銷售點

【Conspiracy Chocolate】

Facebook:Conspiracy Chocolate
Instagram:@conspiracychocolate
網站:conspiracychocolate.com
銷售點:bit.ly/3qXQq4R



③ Hakawa Chocolate

入選全球5大熱朱 連黃秋生也來試食

說到本地精品朱古力,又怎少得由兩名香港女生Mandy和Sally創立的良心店Hakawa Chocolate?別看它店子小小,Hakawa Chocolate(下稱Hakawa)可算是元祖級品牌,早於2017年便憑一杯熱朱古力,摘下加拿大《環球郵報》文章所評「全球5大朱古力」的美譽,不久後連不嗜甜的影帝黃秋生也來過試食加持!除了飲用朱古力外,她們的原豆手造黑朱古力和杏仁朱古力也有不少捧場客。

今年聖誕,她們就推出了兩款經反覆實驗的新品,包括風味經典甜蜜的楓糖碧根果朱古力,以及冧酒提子朱古力小圓片,當中小圓片更是Hakawa首次加入酒飲製作的朱古力,而聖誕禮盒套裝將以這兩款新品為主軸,再配上過往數年的聖誕限定產品。Hakawa人氣長期高企,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盡快在網上預訂了!

冧酒提子朱古力小圓片
單裝 $30/片(14-16g)*6片起訂
孖裝 $55/2片(14-16g)
Hakawa用冧酒和少量威士忌製作酒漬黑提子乾,再連同菠蘿乾、椰絲,加在厄瓜多爾74%黑朱古力片上,讓香甜酒味、熱帶果味和朱古力味互相輝映,嘗起來似是一杯朱古力版Piña Colada。
2021聖誕創作禮盒(Set A)$199
Set A包括3片冧酒提子朱古力小圓片(上)、1包楓糖碧根果朱古力(左下),以及1包乾果或果仁朱古力(右下),可從小紅莓、抹茶杏仁、焙茶杏仁、咖啡榛子朱古力四選一。
2021聖誕三色禮盒(Set B)$198
Set B包括1包小紅莓朱古力(右上),以及2包果仁朱古力(左上及右下),可從抹茶杏仁、焙茶杏仁、咖啡榛子朱古力三選二。
環保起見,原設聖誕套裝並無紙盒包裝,如需送禮可加$10要紙盒及心意卡,加$25則有紙盒、心意卡及聖誕裝飾。

訂購方式:Facebook / Instagram 私訊
聖誕禮盒取貨日期:12月10至24日(24日 3pm前)

【Hakawa Chocolate】

地址:中環歌賦街49-51A號地下1B號舖
營業時間:1 – 7pm(逢星期日及一休息)
電話:6163 3563
Facebook:Hakawa Chocolate
Instagram:@hakawachocolate
網站:hakawachocolate.com(即將面世)


④ Chocobien

大熱CBD系列 另創櫻花蝦與鹹辣口味

食朱古力會開心啲,可謂眾所周知之事,皆因科學研究證明可可所含的色胺酸、苯乙胺,有助刺激人體分泌「快樂荷爾蒙」;不過精品朱古力品牌Chocobien的某些款式,似乎還能紓緩壓力、痛楚和改善睡眠質素,因為一系列朱古力內含100mg時下大熱CBD(大麻二酚),當中以伯爵茶味的CBD 65%坦桑尼亞朱古力最受歡迎。

由左至右:CBD伯爵茶65%坦桑尼亞朱古力($130 / 45g)、CBD玫瑰65%坦桑尼亞朱古力($130 / 45g)、CBD馬達加斯加65%朱古力($130 / 45g)

CBD=大麻?
一般大麻主要由THC(四氫大麻酚)及CBD(大麻二酚)組成,當中只有THC被列為上癮毒品,CBD則未受香港《危險藥物條例》管制。CBD潮流約3年前在美國率先興起,有指其天然植物成分有助紓緩焦慮和緊張情緒,近年香港CBD產品亦愈見普及,上環更出現首間CBD主題咖啡店Found。

CBD+Bean-to-Bar固然夠潮,但其實Chocobien還有許多款式都走在潮流尖啄。原來創辦人Arron不僅有逾20年做朱古力經驗,更是在淺水灣起家的雪糕名店Ice Cream Gallery的總廚;創意爆棚的他,做雪糕會加入龍蝦、白松露等名貴食材,做朱古力就自創本地悅和醬園豉油、櫻花蝦等口味,又會將加拿大人參和可可豆陳釀半年成朱古力,最近還用新鮮薯仔和自製調味料,烤薯片做辛辣朱古力,認真創新!

香辣薯片72%峇里島朱古力 $70 / 50g

今年聖誕,Chocobien就推出禮盒,以原味馬達加斯加75%朱古力,配上黑麥酸種和紅鹽花生味朱古力,一盒足足18塊,當作倒數月曆般一日食一塊都夠晒滿足。

馬達加斯加75%朱古力聖誕禮盒 $288/盒(一盒3款,每款6塊,共18塊)
一盒包含馬達加斯加75%朱古力、黑麥酸種朱古力、紅鹽花生朱古力3種口味。

一般產品訂購方式:Chocobien 網店 / 銷售點
聖誕禮盒訂購方式:Facebook / Instagram 私訊
聖誕禮盒出貨日期:12月中旬

【Chocobien】

Facebook:Chocobien
Instagram:@chocobien_chocolatier
網站:chocobien.com



⑤ Slok Chocolate

新晉品牌 黑朱古力狂迷「宗教式的執著」

雪白包裝、簡潔線條,配上一隻可愛樹獺(sloth),是香港新晉精品朱古力品牌Slok Chocolate(下稱Slok)的招牌。Slok創立至今不到半年,卻早已被同行Hakawa Chocolate稱為全球精品朱古力中的上乘之作,創辦人Sze Lok更被指「對朱古力有極高度熱情,幾近是一種宗教式的執著」,聽起來和樹獺形象甚有衝突!鑽研黑朱古力多年的他,終在今年將朱古力由興趣轉為專業,現已出品多款成份天然的單一產地chocolate bar和飲用朱古力粉。

由上至下:巴西 Forastero 74%朱古力巴西 Trinitario 73%朱古力越南70%朱古力($80 / 45g)

日前Slok亦趁節日推出聖誕新品,朱古力選用巴西巴伊亞州有機可可豆,加入浸泡過聖誕香料的可可脂和有機蔗糖,讓節日香味在舌尖上爆發。另外還有兩款新製飲用朱古力粉,陪大家暖笠笠過聖誕。

聖誕巴西72%朱古力 $90 / 45g

訂購方式:Slok Chocolate 網店 / 銷售點

【Slok Chocolate】

Facebook:SLOK Chocolate
Instagram:@slokchocolate
網站:slokchocola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