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_FI

港台泰奶茶聯盟︱9大Bookmark之選

港式奶茶講求茶香濃、奶順滑,那貼地滋味很難在外地複製,是茶餐廳中最具代表性的港產飲料,是不少港人的Comfort drink。同樣都是奶茶,港式台式泰式各有個性,編輯部嚴選九杯必飲之選,奶茶迷記得Bookmark。

文:雨兒
圖:雨兒、受訪者提供

① 山浪.港式奶茶︱80後研發港式樽仔奶茶

80後中環上班族Alex熱愛港式奶茶,當其他同輩紛紛投入精品咖啡的懷抱,他卻埋頭苦練,找好茶、在家中添置銻壺,誓要沖出一杯他心中最好的奶茶。之後得到國際金茶王陳子平師傅的指點,將沖茶手藝傳承到有心人的手上,Alex亦不負所托,在2019年金茶王大賽奪得奶茶組別的香港區亞軍,之後更與幾位拍檔一起創立山浪奶茶,將港式奶茶手藝以樽仔奶茶的形式傳承、傳播,並在不同網店及零售點寄賣。

現在四款常備奶茶均分別用上至少四種茶葉作茶底,茶味更深邃有層次,而沖泡手法亦堅持沿用茶餐廳水吧的方式,全部手沖再入樽,支支都有茶餐廳風味。Alex深知奶茶愛好者也有不同口味喜好,特地設計四款口味,讓樽仔奶茶也可以做到配合個人喜好:「淳厚傳統」茶味濃厚,代表了最傳統的港式奶茶;「現代風味」是年青中環人口味,以順、滑、輕為重;「2019比賽」則為金茶王2019比賽用的私人配方;「山浪.茶走」則在傳統口味之中再加煉奶。此外,不時推出的「演變」則無特定型態,展現不斷研究與創新的成果,可能最有驚喜。

Facebook:山浪.港式奶茶 。Mt Waves – HK Style Milk Tea
售賣點:好生活網店


② 金寶冰廳(新蒲崗)︱三代同堂老字號

這家開業超過40年的老字號冰室,現在由第二代兩兄弟主理,數十年的沖奶茶手藝讓熱奶茶成為鎮店之寶,常常被不同媒體列入最佳港式奶茶之列。

這裡的茶膽混合了立頓、錦標及四號三款茶葉,店主堅持以最傳統的方式——撞茶來沖出理想茶膽,加上茶與奶的比例亦控制得宜,香滑但不會過重奶味,成就多年來水準保持不變的香濃滋味。這兩年有第三代加入幫忙打理老店,為舊式茶餐廳加入不少生氣,希望能將地道的冰廳文化延續下去。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53號



③ 古月(北角)︱米芝蓮推介星馬代表

連續六年入選米芝蓮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古月以潮派星馬菜為定位,除了最傳統的椰漿飯及肉骨茶外,招牌辣椒板麵更是店主遠赴馬來西亞學師,將馬拉的惹味香辣原樣呈現,加上不時推出創意新菜,讓小店成為有口皆碑的星馬菜代表。味道得到米芝蓮認證,飲品的水準也同樣值得欣賞。

其中「三色奶茶」是砂拉越地區的著名特色飲料,在東馬的咖啡店非常普及,這杯賣相夠呃like的奶茶,由最上層的香濃紅茶、中層花奶及底層馬拉椰糖組合而成,拍照後記緊搞勻先飲,才能品嚐到幾種材料配搭出來的化學作用。而星馬餐廳必備的拉茶(Teh Tarik)則是靠「飛茶」讓紅茶加甜奶的奶茶更香滑,在泡沫上再灑上班蘭粉,讓這杯班蘭拉茶色香味層次更豐富。

Facebook:古月 Ancient Moon
地址:北角錦屏街29A


④ 天園餃子(土瓜灣)︱每日鮮沖限量奶茶

天園餃子以皮薄餡靚、足料兼抵食成為餃子迷必到的熱門小店,剛於三月推出的新菜單,加入數款新口味包括香茜豬肉餃子之餘,亦加入煎/炸餃子選項,此前店內只提供湯餃,現在口感更能迎合不同餃子迷的喜好,還有西洋菜木耳與番茄蛋兩款素餃選擇,讓素食主義者也可以享受餃子滋味。

水餃之外,小店的小食與飲品均十分有水準,土瓜灣總店限定的無添加手作樽仔奶茶,每日新鮮在店內以最優質茶葉及淡奶去沖,每天只製作約40至50支,售完即止,其濃郁香滑的港式奶茶與茶餐廳出品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是能讓奶茶迷驚喜萬分的隱世名單。

Facebook:天園餃子
地址:土瓜灣北帝街41號



⑤ 諸勝堂(上環)︱日本食材帶出香港情懷

有個像是日本料理店的名字—諸勝堂,賣的卻是港式茶餐,以選用日本優質食材的香港人冰室為宗旨,用上日本蛋炒的香嫰滑蛋,的確名不虛傳,加上叉燒亦是每天自家工場炮製,誠意十足。

鎮店招牌作包括滑蛋叉燒飯及茶餐的忌廉豬骨湯叉燒湯意粉配炒蛋,而港式茶餐又怎少得一杯香滑奶茶?精選茶底加上最能展現港式奶茶精髓的黑白奶,香濃不澀口,為常餐寫下完美句號。如果喜歡特色口味的,可以一試鮮薑汁奶茶,為味蕾帶來不一樣的刺激。

Facebook:諸勝堂 -Katsudo- (上環分店)
地址:上環禧利街15號地下


⑥ 船皇(銅鑼灣/尖沙咀/大埔)︱泰國船麵名牌

無得去旅行的這一年多,想念日本台灣泰國,更想念那異國無可取代的美食。每次去泰國都不會錯過的船麵,原來在香港也可以找到,「船皇Tiew Rua Tor Charm」船麵在泰國有近50間分店,2019年落戶香港,三間分店分佈港九新界,湯底材料及秘製醬汁均由泰國直送,算是對泰菜迷的一點慰藉。

這裡的泰式奶茶亦依照泰式傳統,顏色比港式的更深更橙,深度烘焙的紅茶加上泰式香料,入口口味更豐富,亦比港式的甜一些,以泰式傳統杯上桌,更添異國風情。

Facebook:船皇 – Tiew Ruea Torcharm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526號地鋪、尖沙咀厚福街7號地舖、大埔超級城ZONE C 539-541地鋪


⑦ 清漉︱年青品牌聯乘老字號

由三位香港年青人在2019年創立的清漉,以健康產品為主題,希望為香港建立更多本地品牌之餘,亦可以同時提供健康生活的選項。以「千里烏龍茶」作起步,取名千里希望寄語港人有先苦後甜的堅強信念。

最近清漉與華富邨53年老字號銀都冰室聯乘推出樽仔飲品,三款口味分別為絲襪奶茶、經典茶走以及香濃咖啡。為了將半世紀精華的港式奶茶以最好的面貌呈現,銀都冰室第二代主理人親自培訓沖茶師,除了用上獨門配方茶底,更跟足茶餐廳內的程序製作,花了兩三個月才研發出可以在樽內保鮮14日又不失美味的樽仔版,將老字號的多年心血成功以全新形式延續下去。

網址:www.purelifehk.com
售賣點:清漉網店、美樂士多、港九各地餐廳及零售點

⑧ NUTTEA︱台式健康堅果奶茶

說到奶茶聯盟怎能不提台式奶茶?坊間台式奶茶店如此多,以這家NUTTEA最有賣點、最別樹一幟,因為它只使用堅果奶,沒有牛奶及化工奶精,健康又適合純素飲食人士。

源自台灣的NUTTEA於2019年首次落戶香港選址新蒲崗,是其海外第一家分店,現在全港已有八家分店。店內的堅果奶用上腰果、核桃、杏仁、榛果、夏威夷果五種堅果,冷壓萃取純堅果奶,再搭配台灣日月潭紅玉紅茶及新鮮水果,製作兼顧味道、營養及健康的飲品。

Facebook:NUTTEA 堅果奶茶 香港
地址:新蒲崗大有街3號萬迪廣場1樓D舖



⑨ 合發茶餐廳(旺角)︱旺角壁畫茶餐廳

隱身旺角街市旁的合發茶餐廳,已有約40年歷史,三年前由現在的主理人接手,室內裝修與氣氛維持貼地的懷舊感,本是間尋常港式茶記,但近年店內畫滿壁畫,訴說這兩年香港的抗爭故事,讓它成為充滿藝術感的特色茶餐廳。

這裡的奶茶以茶底香濃厚身見稱,自家配方混合三種不同產地的茶葉作茶底,再用傳統港式沖法泡製,杯杯香滑,「茶走」更能突顯它的特色。剛於3月中在尖沙咀山林道開業的分店Plan B cafe,走西式cafe風格,但卻同樣可以找到合發奶茶茶底的身影—加上Plan B Latte結合成獨一無二、中西合壁的鴛鴦,味道值得期待。

合發的茶底濃郁,加入煉奶沖製的「茶走」香甜而不膩。

Facebook:合發茶餐廳
地址:旺角廣東道981號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