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火鍋_FI

佐敦$88午市一人火鍋︱台式麻辣鍋 + 沙茶鍋 + 壽喜燒鍋

不知是否疫情關係,近年慢慢抬頭的一人一鍋專門店,最近也靜靜起革命,款式愈見豐富,價錢亦愈來愈親民。這間在佐敦新開的一人一鍋專門店,午市最平$88就歎到一鍋,每鍋最少有12款配料,在同區而言,絕對抵食!

文、圖:Hang

佐敦莊士倫敦廣場一向是火鍋店集中地,新來者就是這間一人一鍋專門店。
午市晚市是同一個餐牌,共12款湯底,只是價格不同。
來點台式開胃小吃,墨花臣雙色腸($42),以墨汁花枝腸配台灣香腸,前者花枝份量非常多!粒粒煙韌彈牙,香腸不會死實。

自己炒 台式沙茶鍋      

餐牌非常簡單,就清一式的一人一鍋,共12款口味,另設些許小食。鍋底以「台式」二字掛帥:麻辣鍋、沙茶鍋、老薑麻油鍋、酸菜白玉鍋等自是主打。也有因應港人口味而設的芝士竹輪壽喜燒鍋、黃金南瓜鍋、蟲草花藥膳羊鍋等。湯膽以豬骨加雞熬成,上枱前去油令湯汁不肥膩,再配上不同食材變奏。要數必食,首推「沙茶牛肉鍋」,餐廳不用現成沙茶醬,以半成品加香料再慢慢炒成,好處是香料豐富,味道不死鹹,真有台灣沙茶醬的香味!配同樣取自台灣的芋泥貢丸及蛋餃,湯頭濃稠,沾上蛋餃及貢丸上更惹味。值得一讚的是鍋面放上乾身的台灣麵線,浸至完全腍身再啜入口,可以一止台灣街頭小食癮。

台式沙茶牛肉鍋 $88/午市、$115/晚市(包白飯及指定飲品1杯)。配料有牛肉、牛丸、芋泥貢丸、台灣麵線、娃娃菜、炸枝竹、鳴門卷、冬菇、金菇、蛋餃、芝士魚豆腐及蜂巢豆腐共12款!暫時口碑最好的一款,沙茶醬更是餐廳自家炒製,有心機!
火鍋配料逾半用台灣貨,像麵線、蛋餃、鴨血,質素就是不一樣。沙茶湯底淺甜微辣,細味可以嚐到魚乾蝦米香,吸索了在食物中更惹味。

八成食材取自台灣

不只沙茶醬,這裡的麻辣醬、豆瓣醬、調味料像麻油、配料麻辣鴨血、臭豆腐、芋泥貢丸等近8成食材都由台灣入口,寶島味滿滿。像麻辣鍋,取幾種不同麻辣醬調合而成,湯底不油不濃,先麻後辣,卻愈食愈有勁,另一心機位是會在台灣鴨血面頭灑上自己磨成的青花椒碎,入口刺激提香。女仕們想吃得健康,黃金南瓜鍋以西式南瓜湯方法煮成,用大量南瓜熬成湯,隔渣去蓉令湯汁更滑,味鮮甜又不會有罪惡感。

沙茶湯底不用現成貨,自己買料回來炒,湯料落得足,味濃不死鹹。
近廿款食材中,最特別要數這款芋泥貢丸,丸餡是半溶芋泥,腍滑帶芋香。

煙韌好嚼 墨汁花枝腸

至於小食,除了麻辣臭豆腐,最特別是一款「墨花臣雙色腸」,以台灣香腸伴墨汁花枝腸,後者黑(墨汁),白(花枝丸)雙間,花枝丸份量好豐富,入口煙韌香甜。不過也有不美中不足,這裡的配料重複頗高,12款鍋底,每鍋都有3至4款同樣的配料(如鳴門卷、枝竹、蛋餃、魚豆腐等),想試多幾種就要額外追加配料了。

醬料不過不失:蒜蓉、辣椒油、豆瓣醬、沙茶醬,是指定動作。
台式麻辣鍋 $88/午市、$115/晚市。配料有牛肉、麻辣鴨血、牛丸、蟹籽丸、炸枝竹、蛋餃、蜂巢豆腐、芝士魚豆腐等。湯底以幾款台灣麻辣醬調成,不算太油,麻味辣味平衡,愈食愈刺激。
牛肉頗嫩,在麻辣湯中快灼,整體不算太辣,沒有搶去牛味。
辣味算溫和,要吃到一半才慢慢累積辣度。
芝士竹輪壽喜燒  $88/午市、$115/晚市。非重口味之選,壽喜燒湯底以豬骨及雞骨湯為基調,上煲前會去油,湯汁鮮甜不肥膩。
蛋餃來自台灣,皮薄,餡量不算脹卜卜。
黃金南瓜鍋  $88/午市、$115/晚市。以西式南瓜湯煮法,大量南瓜熬好後隔渣成湯,橙黃色好清甜。
打邊爐後的南瓜更甜更好吃,別浪費!
【十二鍋】

地址:佐敦彌敦道219號莊士倫敦廣場地下4&5號舖
電話:2669 2118
營業時間:12nn – 10pm(星期一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