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傅珮嘉灣仔新開台菜|抵食麻辣鴨血煲+獨家牛燥飯+酒香牛肉麵

打開傅珮嘉(Maggie)於灣仔新台菜館的餐單,簡單地分為炸物、小吃、麵食、米飯、飲品。餐廳裝潢也簡約,就木枱、吊燈、牆上幾張台灣樂團的海報、一張台灣地圖。再看餐具,平實的木托盤、木匙鐵筷。侍應們更沒有滿口國語——沒有一絲刻意營造台灣味,感覺反而更實在,更像台灣。

或者誠如Maggie所言:「今次再開餐廳,真的無太多其他想法,都係想專心從食物入手,做到我和Steven心中的台灣味。」

文、圖:Hang

「尚青」即台語「最新鮮」之意。
佔地兩層,一樓不設座位,主要兼賣飲品及台式便當。
環保袋上的老虎是餐廳的吉祥物,是傅珮嘉的畫作,好可愛。

招牌牛肉麵 湯底新煮法

Maggie說台灣菜沒太多正宗不正宗,因為「當地都係間間都有自己一套recipe,材料或煮法都不同。」她和台籍丈夫Steven幾年前開的台灣麵店一向有口碑有熟客,不過原來二人現已退股,月前於灣仔新開的「尚青商號」才是二人出品。步入兩層高的新店已覺有別,一個大貨架,放滿台灣入口的食材:腐乳、油蔥酥、黑瓜、紅蔥醬、剝皮辣椒等,不過暫不發售,有心人可能要稍等。

有跟開她台菜的粉絲,最關心的,自是牛肉麵:「今次做的湯底完全唔同。」Maggie說。其一關鍵,就是在火燒湯底內加了燒過的甘蔗,「會令湯底甜得更有層次。」配美國牛肋條,肥瘦適中帶油香,依然是必食!另外受麻辣火鍋啟發,牛肉麵會另配港式油炸鬼,吃時把油炸鬼浸在滿滿牛香的湯底中,煮晒湯汁,簡單好吃。

裝修不設多餘擺設去營造台風,簡潔舒服。
二樓的貨架上都是台灣食材,像甜酒腐乳,油蔥酥等。
Maggie今次開店,想把她和台籍丈夫Steven心目中的台灣味道呈現出來。
餐牌以炸物、小吃、麵、飯等分類。

一人一份鴨血煲

牛肉麵熱賣,不過一人一鍋的「鴨血煲」才是新店新寵。配爐火上枱,邊食邊烚熱辣辣。鴨血由台灣入貨,Maggie笑言為了準備,非常密集地試味才找到現時的鴨血:「鴨血要Q彈,嫩滑,我哋會用自製滷水滷至足夠入味。」麻辣也跟足台式風格,有麻香卻不會吃到舌頭麻痺,微甜易入口。配香菇貢丸,蜂巢豆腐及冬粉,天寒地凍,暖身一流。

埔里花雕半筋半肉 $80
可選幼麵或寬麵,配油條、酸菜及是日小菜。
用牛肋條,帶有一定肥位,不會太乾身。
配上油炸鬼的靈感,是來自台灣麻辣火鍋也會配上油炸鬼,油炸鬼來店時先炸好八成,出餐前再炸,脆卜卜,蘸少少湯食更入味。
麻辣鴨血煲 $78
可選冬粉或米飯,內有香菇貢丸及蜂巢豆腐,有爐火加熱。
麻辣味入口舒服,湯底不油,麻香不刺激,也不太辣。

鴨血滑口有彈性,鬆身不死實。

坊間罕見牛燥飯

餐牌另一特色是不賣傳統的滷肉飯,反而找到絕少見的「牛燥飯」及「香菇瓜仔肉飯」。「牛燥飯是近來台灣人流行的吃法,出來的飯帶濃濃牛油香,滲入飯中好香口。」牛燥飯賣相吸引,炒香的牛燥鋪滿飯面,牛汁滲進飯中,記得拌匀吃。

至於所謂「瓜仔肉」即是台灣黑瓜,Maggie說對丈夫Steven而言別具意義:「瓜仔係佢由細食到大,婆婆嫲嫲一輩就煮畀佢食,係台灣人的家的味道。」以瓜仔炒進肉燥中,一口吃到肉燥軟腍及瓜仔的爽酸,比一般滷肉飯又添了口感。

紹興牛燥飯 $60
台灣流行的牛燥飯,用牛小排,連藥材及香料去炒,帶出牛香,同時去除牛羶。

親民價心思台菜

餐牌上當然有典型的台菜如滷豆干、貢丸、豬腸、豬耳凍、紅燒牛肉麵、排骨飯、蔥油拌麵、三杯雞等,平實中見心思。難得的是餐廳位置在灣仔與金鐘之間,全台最貴的菜式也只是$78。在今時今日之環境,這份「安樂茶飯」的感覺,已經值得支持。

香菇瓜仔肉飯 $56
把台灣黑瓜連肉燥同炒,一半爽酸,一半軟腍入味,口感豐富。
葡萄柚綠茶 $26
足料有驚喜,飲到粒粒果肉。
台式鹽酥雞 $54
炸得乾爽香脆,配九層塔吃更惹味。
麻辣蜂巢豆腐 $46
辣得舒服,麻味不嗆。
古早味黑糖豆花 $34
打卡一流,以迷你電飯煲仔盛著豆腐花、珍珠及花生碎。

【尚青商號】

地址:灣仔蘭杜街4號文熙大廈地舖
營業時間:11:30am – 9pm
電話:2363 9989
Facebook:尚青商號
Instagram:@shangchin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