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gy_FI_V3

西營盤︱呢間Cafe唔止影相靚 賣食物也賣創意

香港的Cafe很多,有主打精品咖啡的、日式的、西式的,林林總總。而位於西營盤的「nggy &」(吾子)是屬於哪一種?它的裝潢像日式庭園,而食物種類上有日式的也有西式的,但就是沒有普遍Cafe餐牌上定會見到的卡邦尼意粉、紐約芝士蛋糕,每道料理都不太尋常,這裡不只賣食物也賣創意。其實不必為餐廳歸類,它是主理人Rossetti的創作,是獨一無二的、有故事的、充滿個性的。讓我們邊品嚐餐廳的食物,邊走進餐廳的故事與Rossetti的創作世界。

文、圖:寶

「nggy &」有兩層,Rossetti希望餐廳的設計能帶給客人一種置身於秘密花園的感覺,所以用上了很多木傢俱,也用了黃燈和放置了盆栽,營造出溫暖又寧靜的空間。
下層設有bar枱位,不妨坐在這裡與Rossetti聊天,多了解餐廳及他們的不同料理。

吾子故事…
毋忘初衷 - 吾子果醬多士

先由吾子果醬多士開始認識「nggy &」的故事。Rossetti踏足餐飲業的第一步是做自家製果醬,而「吾子果醬」便是餐廳的起點。「創立『吾子果醬』的理念是要『Think out of the box』,我想跳出固有思維,在設計每一個果醬時,會想除了搽麵包外,會否有不同的食法或用途,如製作蛋糕、咸點的醬汁。」就這樣Reossetti開始做不同的嘗試,在不知不覺間就展開了做餐飲的旅程。

麵包配果醬,是最常見,也是最安全的的配搭。不過這裡果醬吐司較特別,會為客人搽上3款口味的果醬,這些口味會因應季節有轉變,讓客人食到水果的鮮味。現在有熱情果苿莉花果醬、藍莓桂花果醬及蘋果紫蘇果醬,先由味道較酸的熱情果果醬食起,最後是最甜的蘋果果醬,能食出不同水果味道的層次,食罷滿口都是水果香。

吾子果醬多士(3款口味)$88
用上當造的水果果醬﹐這次用上熱情果苿莉花果醬、藍莓桂花果醬及蘋果紫蘇果醬,食的時候由淡口的熱情果苿莉花果醬開始,並以蘋果紫蘇果醬作結,可以細味品嚐到不同水果的味道。

按步就班 ─ 月見浮雲親子丼

接下來嚐一嚐主 ─ 月見浮雲親子丼,它是不少客人心中的招牌菜,但Rossetti卻說:「我從來沒有打算把它當作招牌菜,其實它的初型是男朋友創作的月見浮雲香港咸魚醬多士,我們當時想讓客人有多點飽足感,便想將它放在飯食上。」於是他們做嘗試配合不同食材,最後選擇了配搭雞內做成親子丼,便成了第二階段,但還是覺得有點不足,所以之後便想為飯加多一點味道,所以用上鰹魚汁炒飯,才成了現在的版本,是逐步逐步改進並發展而成的。

雖然親子丼未必是招牌菜,但我卻認為它與「nggy &」的故事其實有點相似。

同樣,Rosseti創立了現在西營盤的「nggy &」並非一步登天,而是經過幾個版本的。餐廳初型是荃灣果醬工作室做的「週末Cafe」,可是常常都沒有客人來,有時Rossetti只好自己把做好的甜點吃掉,甚至要丟掉。期後,因為有了做餐飲的經驗,上年便把握與一間珠寶店合作,在PMQ設立「吾子餐廳」。那時雖然有人流,但在烽煙四起的香港加上疫情,生意也說不上好。不過憑著Rossetti對料理的堅持,也儲下了一群熟客,因此在結束與珠寶店的合作後,她便決定在西營盤開一間真正屬於她的店「nggy &」。

月見浮雲親子丼 $118
打發的蛋白、蛋黃做成「月見浮雲」,拌勻蛋白與蛋液配搭鰹魚汁飯食,味道濃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境求生 ─ 五品日常(素) 

有人形容這一年為「消失的2020」,因為疫症,不要說外遊、有時連在香港出門也變得奢侈。不少行業都因為朝令夕改的抗疫政策而弄得半死,而飲食業更是首當其衝。至於「nggy &」如何在疫症下生存?答案就在五品日常之中。在4月左右,吾子還在PMQ時,由於合作的珠寶店決定停業,「吾子餐廳」也只好同樣暫停營業了。而當時,Rossetti並沒有停下腳步,更回到荃灣的工作室開始做料理。

由於工作室廚房的限制便做了這款簡餐,五品日常分別有芥末鹽昆布青瓜、自家鹽麴大豆芽、鹽漬紫蘇玉子燒、野菜味噌蒟蒻湯年糕、炸香菇粟米飯團波波配紅桑子奇亞籽果醬。看似簡單,但吃下去便知道在調味上下了不少心思,鹽麴、鹽漬紫蘇和果醬,有畫龍點睛之效,突出了不同部分的味道又不會太搶,十分配合。淡然的味道,或許便是在疫境下踏實工作的滋味。

五品日常(素) $108
五品為芥末鹽昆布青瓜、自家鹽麴大豆芽、鹽漬紫蘇玉子燒、野菜味噌蒟蒻湯年糕、炸香菇粟米飯團波波配紅桑子奇亞籽果醬,芥末鹽昆布青瓜淡淡的芥末香刺激味蕾有驚喜。另外,炸飯團配上果醬,果醬的酸甜味有醒胃之效,沒有飽滯感。

創作是…
重現回憶 ─ 4.3牛乳富士山奶酪

從餐點中除了「nggy &」的故事,也看得出創作者Rossetti的性格、想法和靈魂。「我的創作靈感來自生活,包括我去過的地方、看過的風景、與人的對話、讀過的書。」Rossetti說。而4.3牛乳富士山奶酪便是重現她對富士山的回憶的作品。

三年前,蝶豆花紅遍餐飲界,當時Rossetti接觸到這食材覺得很有趣,便想用它的藍做富士山甜品。「我做創作時,會考慮它是否有趣。」Rosetti說。由於了解到蝶豆花遇酸會變成紫紅色的特性,所以把它設計成奶酪,入口帶香濃的牛奶味﹐口感順滑。不少客人都喜歡點它,以回憶他們心目中富士山。

4.3牛乳富士山奶酪 $48
拍起來漂亮,而且味道好,是餐廳的人氣甜點。Rossetti對食物的擺盤及造型都很講究,富士山上的小葉子,便是想像著富士山上的樹。

靈機一觸 ─ 暖暖燉飯

Rossetti談到創作時,總是喋喋不休,她很多主意,但又認為創作是「迫不來」的。餐廳不定期會推出新的料理,暖暖燉飯是上年推出的作品,秋冬季限定。當時因為天氣漸冷,Rossetti便決定做一道暖胃的燉飯,由試做一個最普通的燉飯開始,可是那種飽滯感令她卻步。在思考如何改良的過程中,突然「叮」一下,她便想到加入姜在飯中,姜汁和姜蓉的辣味不突出,亦減低了奶油燉飯的膩,便完成了暖暖燉飯。

有時候要完成作品,就是等待「叮」的那一瞬間,Rossetti這樣說:「創作時,我從來沒有給自己期限,有時可能是突然之間閃過的念頭,新的料理便在腦中成形了。」幸運的Rossetti沒有太大的死線壓力,而她天生對食材配搭的觸覺,讓她總能在創作料理的路途中找到不同的靈感與突破。

暖暖燉飯 $118
野菌大蝦奶油燉飯,加入了高湯和櫻花蝦,口感和味道都豐富,用少許姜汁和姜蓉減輕了奶油的膩,在食慾之秋得到滿滿的飽足。

大膽嘗試 ─ 煙熏黑森林

食物何價?當食物作為餐點時,應該要如何計算價格呢?從經營餐廳的角度,創作料理時,難免要考慮到成本與工序,但近期Rossetti卻偏偏做了這款煙熏黑森林。先講成本,加拿大櫻桃加上valrhona黑朱古力,都不是平價食材。而手工方面,他們堅持自己做酒漬櫻桃,雖然不難,但就要人手先揀選整粒完好的櫻桃﹐洗淨後再將每粒去核,最後要加入法國的白蘭地,酒漬一段時間才可以用,全是心機和時間。「為什麼堅持要自己做?因為沒有試過又怎麼知道如此困難。」Rossetti帶點任性地說。黑森林雖然是全店最貴的甜點,不過當你了解到製作所需的工夫與成本,你又認為它值多少呢?

煙熏黑森林 $98
餐廳的最新作品,蛋糕中加入了自家釀制的酒漬櫻桃,配合桃木煙熏valrhona朱古力打成的奶酒,每口香甜的味道散發著微醺酒香。

日常生活 ─ 豆乳柚子味噌慕絲

訪問去到末段,不難感受到對Rossetti來說,創作是生活日常,現在的作品和餐廳都是她多年累積的成果。用豆腐做甜品的概念來自餐廳一名舊員工,Rossetti把它記起了並開始在腦海中創作,在過程中她作了有很多的聯想,最後把柚子、味噌、豆腐連繫在一起。在她來說,從來創作都不是得來全不費的工夫,「在製作果醬時,讓我對很多水果及食材有更深入的認識。」Rossetti說。她總是在日常中、工作中牢牢地記下了每一個味道,後來才慢慢地組合出不同的作品。

豆乳柚子味噌慕絲 $78
香濃的豆腐慕絲包裹著柚子啫喱配上特調的柚子味噌夾心,豆腐慕絲香濃又不會過於甜膩,加上夾心食,柚子的清甜及味噌淡淡的咸味,味道清新又有趣。
黃昏時間完成了訪問,我請Rossetti坐在近門口的位置拍照,剛好掛在上方的樹枝的影子落在牆上,Rossetti說當初掛上樹枝時,是沒有計算過這影子的。與餐廳、她的創作食物相似,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店裡都可以買到「吾子果醬」。
有機蘋果紫蘇果醬 $88(右)、熱情果苿莉花果醬 $88(中)、奇異果薄荷果醬 $78(左)
餐廳招牌帶鏽跡卻又沒有違和感,或許這就是不完美中的美。
【nggy &】 

地址:西營盤第二街6-8號A舖 
營業時間:12nn-6pm(逢星期二休息;午餐時段:12nn-3pm)
網站 : nggyn.com
Facebook : Nggy and kitchen 吾子廚房
Instagram:@nggyn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