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喜大渣哥feature-2550x1434

王喜踩入大渣哥|煎皮拆骨講真話

近月曝光率甚高的王喜,言行舉止總帶著直率的氣場;不造作、不虛偽,正是大家喜歡「忠勇毅」的原因之一。這天他走入好友譚小環老公開的「大渣哥茶記」,滿以為他會分享自己喜愛茶餐廳的二三事,想不到他把茶餐廳文化煎皮拆骨,對黃色經濟圈也有另一番解讀。王喜不屑茶記文化,卻對大渣哥寵愛有加,是否自相矛盾?王喜則說:「大渣哥係昇華咗嘅茶餐廳」、「渣哥份人線上線下都咁真」

渣哥講人話,王喜講真話,難怪惺惺相惜。在「真話」快要絕種的年代,哪怕真話、人話不似預期,只要言之有物,也比滿街的謊言廢話值得細味。

文:聽葡
圖:史角、大渣哥fb

沒有愛 只有互相傷害

王喜對茶餐廳沒有感情,認為這不過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沒有甚麼不可或缺的,「茶餐廳餐牌有一百幾廿個選擇,無非係話你知佢唔能夠、唔想『被要求』,我就係得咁多嘢⋯⋯味道見仁見智,總之價錢平,你飽咪算囉!」

但茶餐廳的速度,算是配合香港人節奏,造福打工仔吧?

「如果我們保持對飲食有要求,真真正正有一小時食飯休息嘅話,喺客人入嚟時,奉茶、遞毛巾、畀menu,噓寒問暖,客人可以唔使滾水淥腳咁走,咁仲邊會有茶餐廳?正正因為僱主對員工唔太友善,而員工又要把握食飯嗰一個鐘頭食飯又要做其他野(交費、去銀行等),咪唔顧自己身勢,求祈扒兩啖,到最終我咪喺嗰一百幾廿個選擇中,揀午餐卡紙嗰五個選擇。」

經營良心店 難過做家嫂

茶餐廳跟食客,在他眼中是一段互相傷害的關係;即使餐前體面的奉上飄香鍚蘭紅茶,食客卻對食具衞生心生疑慮,把餐具泡在其中,彼此間都失去禮儀和尊重。

茶記飲食文化在阿喜口中如此不濟,但講理念呢? 一場社會運動,人或店舖都把自己上色(或被上色),一旦冠上良心黃店標籤,路不見得更好走。王喜肉緊的說「仲難過做家嫂呀!」要維持良心很難,塑造「良心」的標準因人而異,不論你是否在營業時間,也得保持那顆良心。同時良心建基於業主而非店主,租金跟良心成反比。太浪漫化令我們愈走愈遠、愈跌愈痛。「你一定要體諒佢有冇條件同空間表達良心,當有日佢停止或減低呢個表露良心嘅分量,你有冇呢份容忍?」

四月初,香港眾志全球搜尋口罩,渣哥幫手派給老人家,爽爽快快無賺錢之嫌。(大渣哥fb圖片)

黃藍是色盲 味道自己知

由上世紀《闔府統請》的廚師角色「OK德」,到阿喜Facebook(現已刪除)煮食分享,即使沒有XX廚神的加持,王喜應該對食有要求有心得⋯⋯啩?不過傳說中的「黃藍是政見,好食是良知」,王喜卻不以為然,因為「黃藍」在他眼中不叫政見,而僅僅是一種「Colour Blind」(色盲),互相無視對方手中的資訊和理據。

至於「好食是良知」,王喜自己也不太在乎。「黃色經濟圈係股衝動,情感嘅顯現嚟,唔係食神駕到吖嘛⋯⋯應該咁講,你起碼要煮熟畀大家食囉!熟、乾淨、食完唔會肚痛,咪得囉﹗大家係因為條氣唔順,喺條街度,被不公平、不合法對待,又無法宣洩,於是乎⋯⋯係唔好食呀!我偏要去食呀,銀包喺我度。」

王喜也曾經吃過難吃的告急黃店,吃罷結帳不必對方找續,正是「目標為本」,就是要給你實在支持,讓同路人經營下去,而不是放到網上口誅筆伐;當批判者容易,體諒別人的限制,也是一種修為。

王喜經常以小市民形象出現書作品中,但對草根日常接觸的茶餐廳文化,相當不以為然。

黃色經濟圈 人人可受惠

黃藍雖是不同理念,但社會總是一體,王喜認為即使多黃的老闆,也要找不同的供應商入貨、供樓、為兒子交學費,無可避免地部分開支也可能流向了藍營。所以因「理念感召」而形成的黃色經濟圈,始終也有利益回歸社會,反而帶動了整體經濟。

「關乜嘢黃唔黃、藍唔藍⋯⋯咩事啫,呢個只係一個理念嘅感召。情況同捐血一樣,你係唔buy捐血救人,你就唔會走去捐血。但你唔buy呢個理念,你有需要嘅時候,依然可以享受到血液製成品⋯⋯咁呢班唔相信捐血救人,但又同時可以享受輸血服務嘅人,係咪無恥呀?唔係,係個體制結構令佢哋享受到呢個benefit。」

因此,王喜認為即使有人不認同黃色經濟圈理念,只要是社會的一份子,到最後也可以在當中獲利,而彼此也有共同的利益需要去照顧。「黃色經濟圈邊有任何政治嘅危害呢?佢反而係secure咗一部分經濟命脈。起碼有一班黃店可以繼續經營,唔使裁員。至於藍呀、綠呀、啡呀⋯⋯你咪用你自己嘅方法去繼續掙扎求存囉。」

大渣哥開幕時,得到同路人客串店小二,例如邀得人氣甚高的譚文豪議員支持。(大渣哥fb圖片)

念念不忘 渣哥必殺技

大渣哥是公認的「黃店」代表之一,自年初開張以來食客不絕,人氣持續高企。但如此受歡迎不僅是因為小環與渣哥甚得民心,一如王喜形容:「大渣哥是昇華了的茶餐廳」。

比起一般茶餐廳,大渣哥給人一種衞生、舒適和新派的感覺,然而王喜用到「昇華」二字,必定有更深層意義:「可以令一個港姐同你去賣魚蛋喎!呢個係一個謎一樣嘅男人嚟喎!」一個閃閃發光的港姐,收起后冠,告別追求者森林,在那盤香辣滾燙的咖哩魚蛋汁中夫唱婦隨,除了喜愛食魚蛋燒賣,就真的是真愛吧!

大渣哥茶記總管Alex Tang透露「開茶記」是渣哥的兒時夢想:「茶餐廳貼地又地道,早午晚三餐都可隨意嚟幫襯。
收銀處標記不分中英日法德意的共同語言,不可以裝文盲走數了。

王喜口中「謎一樣」的男人,不論在線上線下皆言行一致,「戒急用忍」更令阿喜視之為學習榜樣。渣哥的facebook專頁,總是么心么肺講人話,學某藍絲所講,打開門口「食四方飯」,偏偏這位黃到金的老闆專講人話,偶爾霸氣盡露,但幽默的主意更多,既是真心表白,也是成功的marketing,總是叫網友、食客一看難忘。笑笑口的阿喜裝出感性腔:「一段戀愛最失敗嘅係,你唔記得咗佢」。

大渣哥短短時間內深入民心,必定多得他們在社交媒體、餐牌設計⋯⋯到防疫板上幽默啜核的文字,大渣哥茶記總管Alex Tang指這全是團隊的集體創作。「老闆本身都好幽默風趣,呢啲都係由佢率領團隊創作嘅,想感覺親民親切啲,大家好似返到屋企咁。」

滿街食肆都有大大小小的屏風,唯獨渣哥這一道教你會心微笑。
念念不忘分手了的藍店嗎?大渣哥推出的好很「藍」食,單單一張圖已非常呃Like!(大渣哥fb圖片)
餐牌分類「外國勢力早餐」、「襟撈任砌三文治」、「食物衞生局」 ,實在是幽默添加劑。

「講咩吖 試食啦!」

幽默以外,經營一間餐廳最緊要還是食物水準吧。講了大半天,大渣哥茶記食品部主管成哥終於現身,向王喜介紹幾款大渣哥的特色出品。

大渣哥的創意代表作之一,必數這款「外國勢力焗腸粉」。由渣哥腸粉的「本業」,引伸到焗野菌松露汁卡邦尼焗腸粉,誰人可以想像松露會在茶記餐牌出現,同時為地道老友記腸粉錦上添花?

另一款蛋牛治也隱藏了驚喜﹐手切牛肉配合秘製黑沙嗲,既有心思也惹味。再來又名「和尚跳海」的古早滾水蛋,加入砂糖搞搞搞,拍下蛋花在沸水飄揚的慢鏡,這個放上IG可以裝文青了吧!

焗野菌松露汁卡邦尼焗腸粉 $48 (吞Pop下午茶−送咖啡或茶)
黑沙嗲牛肉炒蛋薄切三文治烘底 $48 (送咖啡或茶)、滾水蛋 $17

茶餐廳本來就跟香港一樣,集合N國食品選擇,你有多少訴求都滿足得到,一向噱頭十足的大渣哥更打正旗號推出「美帝食品」。這款美帝肉醬熱狗焗得剛剛好,保持著醬汁香口,熱狗包保持狀態,不會乾硬!美祿暴龍則是星馬流行飲品,甜甜的補充好體力,保持鍛鍊,包你跑得快過速龍!

上世紀「OK德」劇中一道金鑲銀炒飯,令觀眾也走入廚房試炒;今日遇上這用料更豐富的大渣哥炒飯,加入火腿、叉燒、蝦、冬菇,飯粒炒得乾爽又夠香,上面豪邁地灑上瑤柱絲,賣相更矜貴。

再來就是一道低溫麻辣口水雞,麻辣解千愁,加上滑滑雞肉的溫柔,吃好一點,在這兵慌馬亂的時代,各位請善待自己鬥長命吧。

美帝肉醬熱狗$48 (吞Pop下午茶−送咖啡或茶)、美祿暴龍 $25
大渣哥炒飯 $73 (送咖啡、茶)
低溫麻辣口水雞 $48(半隻)$64(餓抵午餐−送咖啡或茶 )
左起:王喜、大渣哥茶記總管 Alex Tang、食品部主管  Andy Wong(成哥)

【大渣哥茶記 Cafe de JarGor】
地址:九龍灣常悅道21號Eastmark地下
電話:2555 199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7am-9:30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8am-9:30pm
fb:渣哥一九九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