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利_FI

新蒲崗|傳統潮式粉麵老店 轉營開專頁賣包裝美食

疫情讓餐飲業經營異常艱難,雖然最近總算有所好轉,但長達數月的低迷生意額,讓各餐廳都紛紛各出其謀為求生存。位於新蒲崗的老字號合利潮州粉麵也不例外,一直低調經營、堅守傳統的小店,因應疫情決心求變,除了新加菜單外,更推出包裝美食方便客人,又新開粉絲專頁收訂單之餘,亦分享經營日常。新形象老味道,也許是小店走進後疫情時代不得不行的一步。

文、圖:雨兒

37年如一日抵食美味 為街坊服務

創業於1983年,位於街角的合利明顯久經歲月的洗禮,就像每個老區都總會有一兩間的庶民粉麵店,見證著新蒲崗由當年的龍蛇混雜到近年因為附近屋苑的落成而變得比較光鮮企理。

第一代老闆除了經營粉麵店,更有粉麵食品廠及附近的茶餐廳,店內的傳統潮式肉丸魚蛋均在食品廠自家製作,質素自然有保證,在區內做出名堂。後來因為第一代老闆年紀漸大,想找人接手經營,結果當時在店裡工作的吳先生就成為了第二代老闆,在2007年接手,除了老闆換了人,一切照舊,佈置、味道、菜單都37年如一日,依然大件夾抵食。老街坊熟客與偶爾有專程來覓食的新面孔,構成平靜低調的老店日常。

單看外表它是家最平凡不過的庶民粉麵店。
合利的食客多以街坊為主。
老餐牌上的畫為店內增添了溫馨感。
煮麵老師傅已做了十幾年,一切駕輕就熟。

溫暖小店 年輕人的第二個家

今年疫情期間,合利的生意跌至只有高峰期的三成,原本只想靜靜守著這間老店的吳生聽取朋友建議,開始思考改變的可能性,短短兩個月內老店嘗試了不少第一次。

第一樣改變是找朋友幫手做包裝設計兼經營社交媒體,八月中才開始第一個粉絲專頁的帖子,不過吳生作風依舊低調,多年來老店從未接受媒體訪問,他也不習慣受訪,反而在店頭只做了幾個月的煒仔成為了他的代言人。

剛考完DSE的煒仔夢想是成為髮型師,似乎跟粉麵店風馬牛不相及:「我本身就住在附近,常常來幫襯,考完試想搵份工邊賺錢邊學剪髮,心底裡是想問老闆請唔請人,卻又鼓不起勇氣,誰知有日老闆先開口問我想不想來工作,我當然一口答應。」

造型很潮的煒仔與粉麵老店居然一拍即合。
煒仔將合利二字紋在髮型師夢想的旁邊,兩者對他同樣重要。

煒仔年紀輕輕卻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利用下午落場時間學剪髮,其他時候在店內學藝,他說老闆毫無保留,教曉他店內大小事務,現在煮麵的老師傅晚上收工後,會交給他主理粉麵。

煒仔左臂之上畫滿紋身,其中居然包含了「合利」二字,我笑說他在這裡找到真愛,他說是找到家人:「這裡就像我的第二個家,除了學到很多、老闆又關心我之外,它不像在做生意,街坊的溫暖與互助,好像就是以前所講的獅子山精神。」

新包裝賣潮式美食

合利第二樣轉變,是在網上售賣店中的潮式食物包,本身早在農曆年左右朋友就曾提議這樣造,吳生說一直到七月才真正付諸實行:「其實店頭一直有售肉丸、魚蛋、魚餃這些現成食品,但都是老派做法——斷斤秤、現場賣。疫情期間很多人留在家自煮,我們想方便不是住在附近的人都可以買到之餘,份量亦安排得適合一、兩次可以用完,嘗試了很多不同包裝方法,最終選用來自台灣的包裝,質料安全又耐熱,買回家後整包放入熱水加熱就可以食用。」

潮州炸魚角 $26/170g
潮州墨魚丸 $26/170g
斷斤秤的價錢牌仍然掛在店內。
推出包裝食品後,小店由製作到包裝都一腳踢。
秘製牛腩 $70/500g

辣椒油與其他十三款食品最終在九月初開賣,客人想訂購可以在Facebook私訊落單,運費自付。一推出立即有團購大單,三百多包一次過出貨,是社交媒體的力量,也證明走對了方向,但食物質素仍然是吸引食客最重要的因素。

「我們現在仍是從第一代以來經營的食品廠攞貨,雖然已由不同人經營,但我們依然合作無間,食物亦保持當年的水準。至於牛展、豬手、牛腩、牛筋這些滷製食物則是我們每日在店內製造,將每日的新鮮食材,加入開店用到宜家的陳年滷汁,由有十多年經驗的員工主理,煮足半日才能做到入口香濃軟滑。」曾在知名小食店做過一段時間的吳生,更趁此機會將拿手的酸辣湯及碗仔翅加入菜單,為食客帶來更多選擇。老店要轉營,扎根社區的溫暖人情味仍然能深深感動每一個人。

豬手筋腩飯 $44
所有食材均入味非常,餸飯一流,才賣極之抵食。
魚三味銀針粉 $30
銀針粉在市面已買少見少,這裡則幾十年不變,一直在可以選擇的粉麵之列。
酸辣湯 $26
非常足料,酸度亦洽到好處,相當高質。
必試這裡的辣椒油,香辣有層次,加少少已能為口感提升層次。
潮州辣椒油 $55/180ml、$98/380ml
古法炸魚皮 $26/120g
【合利潮州粉麵】

地址:新蒲崗衍慶街19號A舖
電話:2321 9179
營業時間:10am-11:45pm
FB:www.facebook.com/hopleenood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