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環保薛西弗斯|《生活給我們想的十堂環保課-我就是要環保過生活》

「眾神懲罰薛西弗斯,命他不停地推著一塊巨石上山,到了山頂,巨石又因為自身的重量滾落下來。眾神不無道理地認為,再也沒有比徒勞無功、沒有希望的勞動更可怕的懲罰了。」卡繆《薛西弗斯的神話》

每次談到環保,我都會想起薛西弗斯。

當一個人自帶飯盒買三餸飯時,一個發泡膠盒得以節省。不去想太多的話,這行動是挺有成功感的。但要是回望正在排隊的其他人,你可以預視他們每人都會消耗飯盒。若繼續想下去,你會計算到這一間餐廳每天要用上數百個發泡膠盒。忍不住再把鏡頭拉到全港食肆的話,好難不去懷疑人生,單單飯盒一日就浪費幾十萬件即棄垃圾,勞師動眾省下那區區一個小盒,有意義嗎?

本來每天省下的還有以「1」做數量的飲管、木筷子、膠叉膠羹、膠樽水、膠袋、咖啡杯、紙巾、利是封、快速成衣,整個城市卻以每天數十萬甚至數百萬計的消耗量淹沒他的實踐成果。不開冷氣省下的幾度電,就算慷慨地將一生節約的能源加起來,將成績表做得漂亮一些,原來都抵消不了一個商場一天狂噴冷氣的耗費。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只是環保行動的薛西弗斯。



面臨危機卻知而不行

不過,沒有人想過薛西弗斯的生活,哪有人甘願做徒勞無功的事情?香港人已經要長年生活在不吃不喝也買不到樓的荒謬中,哪有人願意背負另一重沒完沒了的荒誕人生。因此,即使無數科學家警告完又再警告,新聞報導環境危機一個接一個,絕大部分人的生活方式絲毫不變。

既然大家都想逃避,不想做環保弗斯,自然也沒有興趣購買和閱讀討論環保的書籍。獨立書店本來舖面位置已經不多,藏書相當有限,自然要作出選取。能夠在小書店遇到環保議題書籍難免有點困難,變相局限了大眾的閱讀視野。這是香港獨立書店一個小小不方便的真相。

請原諒我用了一半篇幅舖排,現在才開始踏入推介書本的正題。正正因為談論和實踐環保如此艱辛,上一個月本地出版社「亮光文化」推出了新書《生活給我們想的十堂環保課-我就是要環保過生活》,實屬難能可貴,筆者決定要大大力推介!

「不要說我很環保說我真的很愛海洋」

本書作者大便妹多年來於網絡上活躍分享環保生活,絕對係少數願意直面荒謬人生的環保薛西弗斯。顧名思義,全書內容分為十個部分,以生活實踐和個人故事帶出環保的十堂基本課。為免弄巧反拙,嚇怕大家,以為又有人遊說你實踐環保(雖然事實上真係),建議大家打破平日的閱讀習慣,沒有必要由第一章順序讀起,由第八章開始讀更好。由大便妹如何熱愛海洋的故事出發,到第九章細聽她花了幾個月時間到菲律賓研究鯨鯊的經歷,就算你不是環保人士都會讀出趣味。受訓21天後,才能落場協助,以攝影機記錄鯨鯊生活,收集相關數據,天天跟這些只吃浮游生物,對人類絲毫沒有殺傷力的鯨鯊共處同一海洋,難怪當大便妹見證鯨鯊與上萬咖啡包裝、即食麵包裝、手套、洗頭水包裝、膠袋共游後,會更有決心減少製造垃圾。這一章其中一篇文的標題點出了重點:「不要說我很環保說我真的很愛海洋」。



關愛大自然,自然有環保行動

如果環保只是責任,就算你意志力有多強大,終有一日都會無以為繼,因為重點不是責任,而是關愛。沒有對環境或生物的深情,不想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令鯨鯊,特別是小鯨鯊活在不安全的環境,就不會有持久的環保行動。所以關鍵來了,與其再千方百計嚇壞大家地球快要滅亡,不如令更多人愛上一花一鳥,一河一魚。有了愛的對象,自然會不辭勞苦應援。

我們能為環境做什麼

最後一章第十章更是高潮所在。大便妹和伙伴十年來的淨灘行動非常熱血,每次行動幾小時,帶走數百公斤垃圾,將一片滿佈垃圾的無人地帶,還原為再無人為廢物的自然生境,體力和意志力都令人佩服,亦令人反思自己可以做點什麼。

「薛西弗斯這眾神世界中的小人物,無力對抗卻又反抗,他清楚明白自己生存的境況是如此悲慘:這正是他走下山時所思考的。這個清醒洞悉折磨著他,卻也同時是他的勝利。只要蔑視命運,就沒有任何命運是不能被克服的…通向山頂的奮鬥本身,就足以充實人心。我們應當想像薛西弗斯是快樂的。」卡繆《薛西弗斯的神話》

雖然集合眾人之力淨灘,將幾百公斤垃圾一次過清理,把美麗的海灣還原,但只要颱風過境,別處的垃圾會隨行,幾百公斤膠樽、發泡膠、拖鞋、打火機等等又再重現。不過,我們也應當跟卡繆機,想像反抗命運的大便妹和其他環保人士的人生是充實和快樂的!

書名:《生活給我們想的十堂環保課-我就是要環保過生活》
作者:大便妹
售價:$138 (一拳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