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master_OG

有一種迷信叫「讀 Master」

朋友做外資機構,要請人,職級是 Junior 高少少。他公司「夠照」,理所當然收到海量 resume。這些 resume 當中,80% 是同一類:年齡廿五以上,Master 畢業,沒有工作經驗,或打過一兩年工,經驗不算 solid 就去讀 Master,不少還是外國名牌大學呢。

類似的人太多了,朋友說,他們根本不會花時間去見。最終跑出的求職者,通常是具備相關工作經驗,一嚟就上手,不用教。

同一件事的另一個面向,我很有感受。年中很多來做占星諮詢的客人,背景都相似 ——廿幾歲,大學畢業,英文不錯,出來工作 1-3 年,都在讀緊,或者計劃讀 Master。  

香港的碩士課程,說的是 Taught Master 授課式碩士,學位動輒十幾萬,沒有 studentship,而外國的是幾十萬,這些人當中,許多一邊呻窮,一邊讀緊 Master,我覺得不可思議。問他們為什麼讀呀,撇開專業需要,很小部分是為興趣,最常見的答案,是說現在的工作,待遇及發揮都不夠好,想轉行。然後覺得,讀 Master 可以轉行。

可以預想,這群人讀完 Master,很大機會,就會成為文首形容的那類應徵者——學歷高資歷低,而叫價不低,憧憬讀 Master 轉行,怎料書讀飽了,投應徵信老沒有回音,而不知道自己輸蝕在哪裡。

對占星稍有研究的朋友,可能聽說過行星之間有「相位」,又有所謂正面和負面相位,通常稱為藍色線(正面相位)和紅色線(負面相位)。

很多初沾占星的人,都會覺得藍多紅少的星盤,是一帆風順之兆。但觀察過許多星盤以及案主的真實人生,我越來越懷疑,「順利」是否絕對的好事。

藍多紅少的星盤,沒錯開段是比較順,就是以上形容那種人,從小穩穩陣陣,唸大學沒什麼難度,也因此成為標準乖乖牌,只懂得在框架裡過活。他們很會答考試題目,不太懂得解決問題;生活沒受過挑戰,也就不懂得求生。

當他們想生活有些變化的時候,通常只會用 legitimate 的途徑。什麼是 legitimate?

以轉行為例,最常見的想法,是去讀個 Master。方法是去大學網站,在一眾 Taught Master Programme 中,找自己最有興趣的一科來讀。

文科底的話,通常周旋於藝術行政、公關傳訊、文化研究,或翻譯之間——嗯,說是最有興趣,有時可能是最不抗拒,不過他們很多時不太能區分「興趣」和「不抗拒」,因為揀科就是看看大學的 menu 有什麼揀嘛,有咩咪揀咩囉。

同樣的心態移植到移民這個題目上,最近收到很多廿幾歲的個案,問我,好不好去外國讀個 Master 然後轉行,而,根據眾多移民天書形容,移民有分加的行業,不外乎那幾個,本身是專業人士沒得好說的,其餘就個個來說想讀職業治療了,看似比較可行嘛。

為自己移民創造有利條件,沒有問題,不過我想說的是,假如你得廿幾歲,你其實可以揀先去 working holiday,有錢揾,又可以到當地親自了解有什麼 options。

現在許多海外港人,故事情節不外乎:在 working holiday 認識到對象,之後順理成章嫁/娶過去了;又或者被當地老細賞識,決定幫你簽 working visa,完全可以慳返幾十萬和時間心機讀你不感興趣的 Master。

各位廿幾歲的朋友,從 A 點到 B 點有很多條路可以走,你們有的是青春本錢,對未來可以多點想像力,不一定需要 legitimate 的途徑——香港夠有基本法啦,夠話五十年不變啦,有乜嘢 legitimate 過基本法先,而家咪一樣變成咁,更不要問千千萬萬抱著轉行之心唸 Master 的朋友,現在過成怎樣了。

我不是反對進修,真心有興趣的話,讀什麼都可以;但覺得讀 Master 轉行,除非你講法律、醫學、會計等等由頭開始花幾年揼石仔的專科,不然可能只是一場昂貴的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