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302_pazu

無痕交換聯絡神器Session——如何保持聯絡但又不保持聯絡?

間中會有一些情況是你想短暫與對方聯絡,但又不想留太多個人聯絡方式。例如有次有讀者在 Facebook Page 聯絡我,但我又嫌 FB Messenger 的功能不好用,想改用其他較方便的方式繼續聯絡,但又未至給對方 Signal 或甚至 Telegram。

這種情況,有個非常好用的替代軟件,叫 Session Messenger。

Session 只有 68 MB,登記過程簡單,不用電郵地址、不用電話號碼,只用按 Create ID,記下鑰匙就能即時使用。Session Messenger 既能保障私隱,功能還非常齊備,最常用的 chat app 功能都有,包括:傳送檔案、閱後即焚、回收訊息、語音聊天,還有點對點加密。

點對點加密(E2EE,End to End Encryption)已經是業界標準,在 Signal 及 WhatsApp 均有採用。唯 Telegram 在一般對話只有加密,只有在開啟「秘密對話」(Secret Chat)後才有點對點加密,當點對點加密在 Signal 及 WhatsApp 已成常態,只有一般的加密就略嫌過時。

Session 橫跨各大平台,有 iPhone、Android、Mac、Windows、Linux 版本,還提供官方 APK 及 IPA(在有 root 權限的手機上,可以自行安裝而不經 App Store),使用起來出奇地方便,而且完全免費。



Session登錄方法及好處

一,Session 網址:https://getsession.org/

二,Session 用法:下載後只用花 30 秒即能註冊 Session ID,產生一段獨特的字串,輸入顯示名字,選擇 Fast Mode,容許通知,完成!過程快得令人震驚!要加聯絡人也很方便,按左上方圖示,選擇右邊的 QR 碼圖示,掃描 QR Code,即可。而由於整個安裝及登記過程超快,熟手的話先幫對方開戶亦無難度。

三,Session 背景:Session 是由澳洲的 Oxen Privacy Tech Foundation 管理,軟件有點對點加密,開源代碼,有公開第三方實驗室審核。

四,Session 適合的使用場景:想聯絡但又不想留聯絡資料,萍水相逢,聚散不定,只想短期聯絡的人群特別合適。

五,比較 Signal、Telegram 及 WhatsApp:Signal 較適合日常相識及朋友之間的聊天應用,不介意對方知道自己的電話號碼,不適合做公海;Telegram 較為適合作公共興趣群組之用;WhatsApp 則儘量少用,但如果對方只有微信或 WhatsApp,而你又一定要跟對方聯絡,那就用 WhatsApp 吧。

你的Session ID由66位英數字組成,登記時不用交出名字、電話、電郵等個人資料,也不會連結你的聯絡人名單。


六,Session 不適合使用的場景:由於任何掌握 Session 助記詞(Recovery Phrase)的人都能使用戶口,而私鑰只是一串英文生詞,萬一被盜,即會被人盜用身份。考慮到不少人對於密碼(也包括私鑰、助記詞等)的保護嚴重不足,這也會間接影響使用 Session 的安全。所以 Session 較適合個人使用,但不適合用作多人團隊的聯絡方式。

七,Session 的超方便功能:這個功能雖然不是 Session 主要的功能,但卻是我最常用的 Session 功能,即在不同手機及電腦之間傳送檔案(大小不超過 6MB)。例如從 Linux 機傳送一段文字去 Android 及 iPhone,只用把訊息傳送至 Session 的 Note to Self(在右上角放大鏡圖示可以找到), 輕而易舉。

【Session】

網址:https://getsess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