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神器_OG

開關出遊神器——在英國(和香港)也好用的Apps

最近局勢變動,對香港人來說,最適合聚舊的地方,除了香港,居然就是英國,實在始料不及。這次在 2022 年秋冬之際到訪英國,在英國大城小鎮居然也有機會與香港朋友聚舊,看到不少朋友在英國尋找到新的生活、工作,小孩也能在正常的教育環境下成長,實在令人倍覺安慰。

不過這篇文章,主要是談一些我覺得旅遊期間特別好用的 apps,在香港也合用。

① 聲音導行:CityMapper(付費訂閱版)

在香港時早已有使用 CityMapper,其公共交通資料及路線較 Google Maps 更準確,來到英國(例如在倫敦及蘇格蘭愛丁堡)就更為重要,因為公共交通不算太便利,坐的士又嫌貴,往往用步行代替。而且有時坐公共交通跟步行的時間幾近相同(甚至步行更快)。

CityMapper 有一個付費訂閱版,每月 2.99 美元(一年 19.99 美元),提供幾近完美的語音步行路線。何謂「幾近完美」呢?就是單靠語音,幾乎不用看手機畫面,也能提供足夠的指示,並能帶領我到達目的地。

我是來到英國才第一次使用付費訂閱版的 CityMapper,以前會認為用免費的 Google Maps 或 Apple Maps 也有類似的語音導航功能,又何須額外付費?但旅行時 Google 或 Apple 地圖的語音指示都嫌不足,例如到了個三叉路口提示轉右,但右邊有兩條路,到底要走哪一條路。CityMapper 則會說明在前方多少米轉右,並會讀出街道名字,指引非常清晰可靠。

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我靠著 CityMapper,故意不拿出手機,頭上只戴一個開耳式的骨傳導耳機(牌子是AfterShokz ),邊走邊聽指示,又不會阻擋聽力,穿過大街小巷,完全沒必要拿出手機查看地圖,不用擔心迷路。有時同行的朋友見我如此「熟路」,還以為我是地膽,其實我也是首次踏足該地。

CityMapper 的語音導航功能是付費功能,建議讀者可以先選擇單月支付的計劃,覺得合用才支付年費。如果不想付費,單是免費版(沒有語音導航)對規劃城內的交通也非常有用。

CityMapper(iPhone 及 Android): https://citymapper.com


② 景點V煞:V for Wiki

旅行最值得看的地點,往往是一些不算景點的地標,可能是一間廢置紡織工廠,例如蘇格蘭的 Richards of Aberdeen。路過這些地方,想查看其背景資料,最方便是用 Wikipedia,維基百科的手機網站版有個定位功能,打開: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Special:%E9%99%84%E8%BF%91#/coord/ ,容許其取用 GPS 位置,即能顯示附近地點清單。

但是在此介紹另一個 app,能完美結合地圖及維基百科,名叫 V for Wiki。打開地圖,根據定位在地圖上列出地標的位置,介面用箭咀清晰標示,並且能選擇維基百科的語言。

使用 iPhone 的讀者,更可以用手機內置的文字轉語音功能,自動讀出篇章,自製語音導賞。方法是打開手機上的「設定」→「輔助使用」→「語音內容」,跟著選擇「朗讀螢幕」。設定成功後,只要用兩隻手指從螢幕最上方向下滑動,就能讀出文字。文字轉語音功能有香港粵語,在「語音內容」中可以設定,在此不贅了。

V for Wiki(只有 iPhone 版本):
https://v-for-wiki.com/



③ 尋找廁所:Toilet Finder & Flush

英國牛油及電話費都算便宜,但有一件事頗為不便,很難找廁所。據報是因為英國沒有明文規定市政要為公眾提供廁所,當財政緊絀時,寧願縮減廁所開支,公共廁所數目甚至有下降趨勢。根據公開的資料,英國廁所數目在 2016 至 2021 年間減少了 19%。有些當地人甚至指出,因為缺乏廁所而不敢遠行,變成所謂的「小便枷鎖」(urinary leash)。

所以來英國旅行,就順便介紹兩個找廁所的軟件,如果與長輩同行,更是必要。這兩個軟件的廁所資料庫略有偏差,可能跟地區有關,難說哪個最好,建議都下載,以備不時之需。

Toilet Finder(iPhone 及 Android):
http://toiletfinder.net/

簡評:自動選定最近的廁所路線,世界通行,香港合用。

Flush:
https://apps.apple.com/app/id311896604 
(Android 有一個同名 app,但不肯定是否同一作者。)

簡評:列出廁所清單,世界通行,香港合用。


④ 天氣神測:AccuWeather

iPhone 內置的天氣預報功能雖然也很好用,但 AccuWeather 有個好殺食的功能,叫 MinuteCast,能提供未來四小時較為精準的降雨(或降雪)的預測,提供的數據較 iPhone 內置天氣 app 更多亦更準確。

AccuWeather(iPhone 或 Android)版:
https://app.accuweather.com/app-download

有免費及付費版,我就只是使用免費版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