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手機神器_OG

防手機上癮神器——時間鎖

起床時本來打算拿手機查看時間,卻留意到有新訊息通知,不小心打開訊息又不小心打開社交媒體及新聞網站,最後虛耗了數十分鐘。類似經驗,相信不少人也曾有所體會。

當然意志力可以控制自己行為,確保不會過度沉迷手機,但意志力就像錢幣都是有限供應。若然一大清早花費過多意志力在瑣事上,到了真正需要意志力時,便不足應付。所以,與其消耗意志力去控制行為,不如輕鬆一點,靠外力幫助。控制自己少用手機的方法很多,例如不把電子器材帶入睡覺範圍,把充電位置遠離床鋪等。

最近用上一個對我來說更有效的方法——時間鎖。時間鎖的設計簡單,鎖頭沒有鎖匙,只有時間倒數器。將手機放入拉鍊袋(或鎖盒),扣上時間鎖,設置時間,時辰到了,自動開鎖。

我設置起床後一小時才開鎖,確保自己睡醒也不會玩手機。我不只睡覺時用時間鎖,白天外出也會用到,例如鎖手機一兩小時。朋友看到時間鎖,好奇地問:「你意志力咁薄弱,要靠時間鎖去限制自己玩手機?」這位朋友本身手機癮也很大。

談到意志力,我覺得世界上大體上分兩種人,一種是意志力不足但知道或承認自己有所不足的人,另一種是意志力不足但沒察覺自己有所不足的人。我想起一位兩年沒見的朋友,他曾經跟我說了一番話,讓我驚訝萬分,他說:「我抽煙跟其他人不同。」我問如何不同。他說:「我煙癮不深,我想抽就抽,不抽也可以,從來沒有上癮。」

我為何聽到這番話會驚訝萬分?因為他是我遇過最沒節制的煙剷,幾乎是煙嘴接煙屁股,一根接一根地抽。我知道他煙癮大,但我卻沒想到他居然不知道自己煙癮大,就像有些人手機癮大,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手機癮大,可真是癮入膏肓!

完全放棄手機,有點不設實際。若說返璞歸真,用回 Nokia 8210,也無必要,正如警惕科技侵擾,也不代表要返回鑽木取火的歲月,而且最傳統的手機沒有點對點加密通訊工具,無疑把自己暴露在監控之下。

當然也不是所有人也能長時間鎖機,例如有朋友是大狀,間中深夜要去差館幫人保釋;有朋友要照顧年老家人,隨時收到緊急電話,要按自身實際情況去決定如何調節手機癮。

用上時間鎖,不是要完全停止使用手機,只是想避免無節制地使用,否則變成科技奴隸。至於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做甚麼,可以避免 multi-tasking,認真做單一工作、專注看書、專心看戲、珍惜與家人及朋友的時光,還有抽出更多時間寫文,不再拖延,準時交稿。哈哈。

——

產品介紹:上網找「時間鎖」或 Timer Lock,就只有兩三款。不過強調一點,這種鎖是「君子鎖」,如果有緊急情況,估計可以輕易暴力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