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黏着膠布_OG

無痕黐漢神器——布黏着膠布

無論居家旅行,我的背囊裡經常帶著這個小工具,在不同的場合總會出乎意料地幫上忙。小工具沒有統一的中文名字,姑且以其日文名字稱之——布黏着膠布。(中文有時譯作「布紋膠布」、「布基纖維膠布」或略為不準確的「牛皮膠布」)。

布黏着膠布看似簡單,一面是布料纖維,另一面是膠質黏層,好處是極易手撕,帶防水功能,而且可黏貼在不同的質料上,例如木質、布料、塑膠上,黏力特強,剝下時又不留殘膠。

還記得在 2010 年,有一位女性朋友跨過鐵絲網時不慎勾破裙子,本來觸及腳踝的長裙,側邊由下至上被撕開到腰間,她一直狼狽地抓著裙子,頗為尷尬。那時我就拿出布黏着膠布,直接把裙子撕破的地方上下黏合起來,遠看還不太覺得有修補過的痕跡。那條裙子看來是不會縫補了,但起碼當天的活動沒受影響。

又有一次我去約旦旅行,在沙漠地帶踢到石頭,直接把鞋底扯開。我馬上用上布黏着膠布,把鞋面及鞋底捆綁起來,暫作固定之用。穿著這對破鞋行路起來時也不覺突兀,還足足用了半個多月,到了以色列時才更換。

布黏着膠布

另一種用途,有時入住酒店,房間電視機的 LED 燈太亮,亮得可以照亮整個房間,我就撕一點膠紙黏著,有時一張膠布不夠遮光,在裡面塞點紙巾就能完美阻擋光線。翌日把膠布撕下,電視機不留殘膠。

另外一些功能,例如我想在電子書閱讀器的背後加裝一個小指扣,方便搭車時手持閱讀器,便用布黏着膠紙造一個指環,看起來雖然粗糙,但反正合用便可。

布黏着膠布
我在電子書閱讀器的背後加裝了一個小指扣,方便搭車時手持閱讀器。

提一提,市面上有很多同類產品,我目前用過最好的是日本寺岡製作所(Teraoka),破口的邊緣工整,不易披口,在香港的文具店不難買到,但可能要多走幾間才能找到。市面上更常見的是廉價山寨貨色,一分錢卻只有一錢貨,完美體現劣幣驅逐良幣,讀者買時要多加留意。

布黏着膠布
由於一大卷比較麻煩,我通常會用一支外賣的木筷子,像捲蛋卷一樣,把膠布捲起來用。
布黏着膠布

P.S. 有朋友說這些布黏着膠布是「SM 好朋友」,嗯,她指的是 Stage Manager,舞台上常用的工具之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