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窺Mon貼

防偷窺——手機屏幕貼膜

近期較為令人愉快的事情,是去了看達明一派 REPLAY 演唱會,在伊利莎伯體育館,現場觀眾不只有中年,還有老有嫩,在香港樂壇上能夠吸引年齡跨度如此大的觀眾,估計就只有達明一派了。

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對老夫婦,看樣子有七十多歲,當觀眾一同打拍子時,他們全程跟著打拍子,到了叫加油時段,他們又很落力地一起叫加油。老人家拿出手機,拍攝一些短片及照片,發去家人的微信群組,家人問兩老是否在看演唱會,兩老開心地回應是。

我其實不是故意窺探他們,但他們的手機確是很大,字體也調得很大。只用花 0.5 秒的時間,用眼球稍為掃了一下,即使我認為自己根本無心去偷看,但也大概能掌握一些資訊,知道他家的姓氏,亦知他們家人關係和洽,當然這些資料都很溫和,但萬一涉及的通訊是較為隱密的訊息呢?

所以提到手機的資訊保安措施,我總會推介使用防偷窺手機屏幕貼,貼上之後,正中的位置可以看到手機內容,但左右兩側的可視範圍會大幅減低,即使不是完全遮擋,但別人就不易看清你寫的訊息。

類似的私隱貼膜有很多款,有一些的可視角度過小,即是只要稍微左傾或右傾,便完全不能看到屏幕內容。雖然對私隱的保障更大,但實際使用時則會嚴重影響日常使用,反而不太推介。我目前最常使用的私隱屏幕,可視角度大概是左右各 45 度,即是以手機為中心,前方 90 度都算是能正常使用的範圍,已能有效防止偷窺。

至於手機被偷窺的風險有多高,這個要用家自行判斷。我就試過有次坐在交通工具裡時,發覺鄰座的乘客與同鄉聊天,準備要去同鄉會發起的集會,並問同鄉是甚麼集會。我即使跟對方不認識,但對這種人為錢而參與同鄉集會的人,自然就有所避忌。以前有新聞,某紀律部隊人員在執勤時,在地鐵裡毫無顧忌地使用 WhatsApp,其同袍的電話號碼、名字、小組名字等資訊被人拍攝得一清二楚,看到他們自吹自擂,亦披露了行動細節。

手機的私隱屏幕貼膜很有很多款式,從十多元港幣至廿多元美金都有,不過無論是在美國亞馬遜或是香港深水埗購買,大多都是中國製造,以草船借箭的心態去用也未尚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