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Photo

西瓜三食|瓜皮涼拌手撕雞

雖然秋已立,但天氣卻依舊熱,西瓜亦依然當造。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買了西瓜回家,卻發現淡而無味,或者買了一大個香甜西瓜吃不完,但雪櫃卻又沒位放。尤其現在疫情關係,雪櫃更多了儲糧,何來位置⋯⋯

這次就來將西瓜物盡其用,除了西瓜冰、西瓜糖漿、瓜肉沙冰 外,我們今次連皮也吃掉,做瓜皮涼拌手撕雞。將西瓜放入肚,好過放雪櫃掗位!

先來說說西瓜的好處,西瓜含水量達90%以上,當中幾乎包含了人體大部分所需養份,能保充人體水分同時,亦可幫助腎臟過濾多餘水分,有助減低水腫問題。西瓜除了止渴、去暑、促進代謝、滋養身體外,還有豐富纖維,有利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夏天沒什麼胃口時,還可以試試吃點西瓜來開開胃。

吃完西瓜肉,通常大家都會把瓜皮掉丟。其實西瓜皮同樣有清熱消暑、生津止渴的作用,而且不像瓜肉般高糖份。中醫還會將瓜皮作藥材,名字漂亮,叫「西瓜翠衣」,具清熱、利尿、解毒、降血壓作用。綠皮還可製作西瓜霜,自小有喉嚨痛或牙肉腫時,都會噴點西瓜霜作舒緩。而白肉部分含豐富維他命C,可增強人體對細菌及病毒抵抗力,是抗疫之選。
另外,西瓜皮還具備提升血液流動、軟化血管功效。血液循環好,有助提升體溫,以改善手腳冰冷問題。西瓜皮好處多,下次記得別掉丟了!
想再簡單一點,做瓜皮漬也不錯,只需切粒,加醋和糖,放雪櫃醃一日便可以吃了,很方便呢!

西瓜三食材料

【材料】

  • 西瓜 1/4 個
  • 冰鮮雞胸肉 200 g
  • 白芝麻 1 湯匙
  • 醋 2 茶匙
  • 糖 適量
  • 煉奶 適量

【花生混醬料】

  • 自製花生醬 3 湯匙
  • 豉油 2 茶匙
  • 糖漿 / 蜜糖 2 茶匙
  • 味醂 2 茶匙
  • 醋 2 茶匙
  • 熟水 2-3 湯匙

做法:

① 先把西瓜皮和肉分開。

煉奶西瓜沙冰+西瓜冰粒/ 糖漿

西瓜肉放入攪拌機打成汁,用隔篩分開瓜肉和水。
隔出的西瓜水倒入製冰格內做西瓜冰,而瓜肉就可以放入食物盒,放入冰格冷藏,想吃時拿出來淋上煉奶便可。
西瓜水還可以做糖漿,份量是水和糖的比例約4:1視乎西瓜的甜度),中火煮至濃縮了一半並變成漿狀就完成了,記得要不時攪拌。做好的糖漿可以加入梳打水一起喝,又可以淋上刨冰,或者拌沙律都很美味。

瓜皮涼伴手撕雞

③ 刨走瓜皮綠色部分,愈接近綠色部分會愈硬,所以可以刨多一點。
④ 白色瓜皮用你喜歡的方法刨絲或切絲,然後放1茶匙鹽抓一抓,靜置待瓜皮出水。
⑤ 鍋內放入凍水和雞胸肉,水略蓋過肉便可。開中細火,烚至水微滾(約10分鐘),便可以把雞胸肉取出靜置待涼。
⑥ 把已出水的西瓜皮用手擠出水分,浸一浸熟水以洗走過多的鹹味,然後再擠出水分。放2茶匙醋和1茶匙糖拌勻,放入雪櫃冷藏。
 ⑦ 把已涼的雞胸肉,手撕成雞絲。
⑧ 把花生醬料內除水之外的所有材料混合,最後才慢慢加水調稀。
⑨ 白鑊(即鑊裡什麼也沒有,油也不用放)放入白芝麻,中火炒至金黃,聞到香氣便可熄火盛起。
⑩ 碟上放上西瓜皮和雞絲,淋上花生混醬拌勻,再灑上炒香的芝麻,完成,ENJOY~
自煮貼士:
1) 如何烚出嫩嫩雞胸
  • 烚雞胸切忌大火,大火煮或煮太長時間,雞胸很容易便會變嚡……中細火慢煮至微滾便要取出,靜置期間的餘溫會令內部繼續加熱,所以不用擔心不夠熟。而煮雞肉的水也不要倒掉,因為水裡有雞肉的鮮味,可以拿來煲飯或煮湯,不用浪費
2) 揀花生醬要留意食物標籤

花生醬要自己做,其實一點也不難,材料很簡單,只有花生,有興趣可以看看自煮日常Chobakery的手工花生醬製作

如果真的做不來,選購花生醬也要留意一下,一般超市買到的花生醬,廠家會加入添加劑令產品能長時間儲存,或令油和醬不分離。當中要注意的是「氫化植物油(Hydrogenated oils)」,氫化植物油很普遍用於食品加工,如麵包、薯片、餅干、人造牛油等。
氫化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但如果氫化反應可以完全進行,理論上就不含「反式脂肪」,所以氫化植物油不一定就等於「反式脂肪」。
但問題是,完全氫化的脂肪會變硬,可能因此,市面很多產品仍會用「不完全氫化」植物油⋯⋯
所以,當你買花生醬也好,其他包裝食物也好,看清楚,有註明「完全氫化油(Fully hydrogenated oil)」才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