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咁嘅時勢,你仲生仔?」

想像2019年夏天,你知道將要迎接小生命來臨,肚皮一天一天的隆起,而熟悉的東西一天一天的崩塌——作為父母,會是怎樣的心情?

那是上環藝廊WMA的最新展覽:「鑊鑊新鮮鑊鑊甘」,由三位視覺藝術家蕭偉恒、嚴瑞芳及王偉健合展,透過照片及錄像去呈現疫情下的新常態,有點陌生的香港。

其中王偉健負責的部分是《當我看著現在的你》,六位年輕父母,在此時此地寫一封親筆信,投進時間囊,寄給身處未來的子女,已成新香港青年的他們,去閱讀當時。

可以預期,信中充滿對疫症的恐懼及擔憂。然而意外地(其實也不意外),參與的父母不約而同將時間線推回2019年,那個改變所有的夏天,關於催淚彈、警暴,和這城市必須面對的命運。

構思作品的意念,同樣來自2019年。

「那時候見到許多父母推著BB車參與遊行。」王偉健解釋:「突然醒覺,其實運動就是為了未來的人。」

每組參與的父母,寫信後把內容讀出,不加剪接地製成錄音;有人按捺不住一面抽泣,但幾乎每一個讀信的父母,碎碎唸著,聲音裡都有難以形容的篤定,即使陳述著非常可怕的事。

「很擔心你會否有一天放學回家,開門便用普通話叫我爸爸。」
「即使社會事如此不安,有了你,我變得非常強大。」
「相信的事便要以行動發聲,不取回公道,還債的便是下一代。」
「你準備好了嗎?還沒有的話,其實真的不要緊,趁現在還在媽媽的肚中,你便流走吧。」

王偉健的另一身份,是《立場新聞》的攝影師及美術總監;開展前夕,47個香港人被控串謀顛覆,他在法院內跑新聞,而法院內有他認識的人。

巧合地,有人開始呼籲市民寫信,手寫字體,既輕亦重,帶著一種力量,由牆外帶入牆內。

情況就如展覽之中,寫信的人與收信的人,上一代與下一代,還包括讀著信件,毫無血源關係的每一個香港人,藉著一封封家書,頃刻連結——在共同體內分享傷痛,或者也可以分享盼望。

「當聽見其他人的經歷,或者會帶來力量,知道大家還在這裡,你不是獨自一個。」

展覽本來只有六位父母參與,最後得到意料之外的第七位:去年尾籌備展覽期間,王偉健太太發現懷孕,預產期今年盛夏。

交出展品的人,同時成為展品的部份,以想像去落筆,寫給未來的兒子。

信中王偉健這樣寫:當你長大後看著這城市的人,他們看似冷漠,但在危難之時,他們比任何人都更熱心,更會連結一起。因為他們有比任何時候更大的歸屬感,即使他們已不在這城,或是身陷牢獄之中。」

圖:Kit Chan、Kenji Wong

【「鑊鑊新鮮鑊鑊甘」展覽】

日期:3月9日至4月25日
時間:12nn – 7pm(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中環永和街23-29號俊和商業中心8樓W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