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og

香港人的注連飾(しめ飾り)

今年好不容易。聖誕來了,人們努力自製聖誕花環,今年首先掛起的不是Christmas wreath,而是日本人的注連飾。

那是由傳統注連繩(しめ縄)發展出來的掛飾,一種用稻草編織的繩子。源自東亞稻作文化,類似我們的守歲繩,常見於日本神社,粗大的鬢辮繩子懸在半空,辟邪擋煞,亦有潔淨的功用。想像這是用繩子圈出結界,邪惡之物,不得擅進!

後來注連繩落在民間,日本人臨近新年就會紛紛掛起,上面加入各種花草飾物,既是漂亮裝飾,亦能阻擋晦氣,同時寓意祝福,跟西方人的聖誕花環類近,但意義迥異。

我的注連飾由The Fine Line Florist的花藝師Sarah設計,參考日本人的年末習俗,額外放入關於香港的東西,而那是真香港人一定懂得的心思。

留下足印 盡處有光

香港版注連飾繫上的裝飾,主要有三種:車前草,常被視作路邊野草,毫不起眼,然而中醫當它是寶,由葉到種子都可以入藥,消炎解毒。車前草寄語「留下足印」——爬過的山、流過的淚,付出過的所有,不會徒勞無功,他日將以某個方式去結出果實。

另外是側柏,看似外國松樹的枝葉,其實非常地道傳統,待嫁新娘上頭也是使用它。側柏象徵堅忍,花藝師Sarah這麼形容:「香港特色是紅隧塞車,塞到咁,大家依然願意和你塞,梗係愛啦。」歷盡痛苦,久煉成鋼。捱得過塞車,盼望隧道盡處會有光。

香港人 猶如銀合歡

最後是銀合歡,郊野公園常見,長滿豆莢,種子落到地上,不會馬上發芽,反而靜待最好時機,適應能力異常強大——此刻香港人開始各散東西,我們就是銀合歡,流落他方,懷著信念,一直等待再會的一天。

注連飾原意驅逐年獸,今年香港面對的這一頭獸,史無前例地兇猛。而我們將會畫出結界,堅守應該堅守的,寸步不讓。

註:花藝師Sarah十二月跟Mum Veggie Cafe合辦工作坊,指導參加者製作香港版注連飾,可直接inbox Mum Veggie Cafe查詢及報名。